查询间隔10秒
关于印发《中共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委员会关于开展“服务城乡、联点共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时间:2010-09-12 00:00

关于开展“服务城乡、联点共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中共郑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服务城乡、联点共建”活动的意见》和《关于开展“服务城乡、联点共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密切党群联系,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提升城乡基层党建工作新水平。结合我委机关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服务城乡、联点共建”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机关党建“走前头”、当“先行”的要求。通过机关基层党组织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发挥机关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使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农村,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在共建活动中增强党性锻炼,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我市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参加范围及活动结对单位

1、参加范围:机关党委、机关各党支部及全体党员干部。

2、活动结对村:新密市城关镇高沟村。

三、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是实现“六个一”工作目标。

    (一)建设一个好班子。共建活动要把加强高沟村“两委”班子建设放在首位,把“两委”带头人队伍建设好。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和摸清该村“两委”班子的基本情况、工作现状,要采取交心、谈心、共过组织生活、学习联谊等多种形式,加强基层干部、党员的教育培养,共同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组织观念,提高能力素质。帮助开展党的各项活动,特别是要以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的党员动态管理机制为重点,抓好组织建设的基础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制定一个好规划。帮助高沟村紧密联系本村实际,制定和完善该村发展规划,做到总体思路清晰,发展目标明确,工作措施具体,并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要发挥自身优势,为结对村提供力所能及的信息、智力、人才和物力支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新农村建设发展奠定基础。

    (三)找准一个好项目。配合高沟村因地制宜开发集体资源,积极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多种途径。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和措施,积极鼓励和支持村党员干部领办、创办农民新型合作组织,发展各项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形成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长效项目,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四)完善一个好阵地。要在原有基础上,指导、帮助结对村建设一个好的办公和活动场所。在保证办公和党员活动等基本功能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和群众需要,逐步拓展其综合功能。指导、帮助建立和完善村卫生室、计划生育服务室、商业超市、图书阅览室、警务治安室、公共娱乐室等,为开展各项便民服务活动提供必需的条件。

    (五)形成一个好制度。要指导和帮助高沟村党组织按照贴近实际、注重实用、务求实效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重点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要建立健全民主评议党员干部、发展党员、党员学习和党员联系群众等制度,依法保障党员和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制度化建设水平。要建立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机制,积极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化解社会矛盾。要建立健全机关党员干部帮扶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制度,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基层群众解难。

    (六)营造一个好环境。要指导帮助结对村大力抓好村容村貌环境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建设文明健康的先进文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做好该村的环境卫生、美化绿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创建文明和谐的新社区。

    运用联点共建活动这个载体,搭建“五个平台”,即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农村,调查研究的平台;征求意见,改进工作的平台;体察民情,服务群众的平台;互相学习,双向交流的平台;锻炼干部,评议党员的平台。

    机关党组织在共建活动中,要达到“六个一”:一个好的理论学习,掌握基层工作方法和实践知识的机制;一个好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机制;一个好的联系群众、听取意见、体察民情的机制;一个好的与基层党建双向联系、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机制;一个好的帮扶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关注民生,为民办事的机制;一个好的教育培养党员干部的机制。

四、时间安排

活动从2010年3月开始至2011年3月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加强学习,深入调研

时间安排:2010年3月中旬—5月下旬。

    主要任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结对村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的同时,深入开展调研活动。通过与基层党员干部交流、交心,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走访、谈心,了解基层工作实际情况,摸清基层党建工作实际,找准基层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理清推动科学发展需要什么、应该做些什么、怎么做的问题。机关党员干部要坚持撰写学习笔记、学习体会和民情日记。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加强学习,带头转变作风,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撰写1-2篇针对农村存在的事关科学发展、事关农村党组织建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以及进一步促进村党组织建设、改善民生、推动科学发展的调研报告。机关其他党员干部的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10个学时,个人学习体会不少于5篇。

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加强学习,武装思想。一是明确学习内容。在学好理论的同时,机关党员干部要加强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有关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加基层工作知识。二是丰富学习形式。机关党员干部要制定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实践学习、专题辅导、组织研讨等形式进行学习,关键是吃透、掌握基层工作知识和方法。

    2、联系实际,提高能力。要围绕加强农村基层党的组织建设,促进科学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际加强学习,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加深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努力提高党员干部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机关每个党支部在学习调研活动中,都要确定1-2个活动课题,使学习和活动有机结合,在学习中搞好活动,在活动中促进学习。

第二阶段:明确思路,制定措施

时间安排:2010年6月上旬—8月中旬。

    主要任务:在调查研究、初步形成改进工作思路的基础上,结合委机关职能和结对村实际,围绕“六个一”的内容要求,制定该村工作改进方案、措施。

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开好相关会议。要结合“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召开好两个会议:机关党组织与村“两委”班子联席会及村民大会;共同研究制定改进工作措施,促进科学发展的思路。 

2、形成具体改进措施和方案。采取一定形式向村民公布,进一步征求意见建议。

3、再次修改完善改进措施和方案。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再次修改完善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和方案。

第三阶段:抓好落实,完善机制

时间安排:2010年8月下旬—2011年3月。

    主要任务:抓好共建活动方案的落实。落实好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工作目标,并形成机关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的长效机制,建立完善机关党建带动基层党建、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共建共促的机制和制度。

重点抓好以下环节:

    1、活动方案的落实。要把抓好落实作为共建活动的重中之重,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重点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完善机关联系基层、帮扶群众的机制和制度,真正抓出成效。

    2、边建边改,做好总结。要坚持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活动始终,坚持边建边改原则。机关党委要围绕主要任务、目标和要求进行认真回顾总结。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进行认真梳理,明确哪些是具备条件,在活动期间可以解决的问题;哪些是通过努力,在近期可以解决的问题,要创造条件,争取尽快解决;哪些是难度较大,需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解释清楚,力争早日解决。同时,要认真分析查找机关作风是否切实转变,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否得到了加强,是否推动了基层工作的发展。对积极参加共建活动、认真完成共建任务的支部和党员进行表彰,对任务完成不到位、工作不积极的支部、党员要进行通报批评。

五、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服务城乡、联点共建”活动的领导,成立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服务城乡、联点共建”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史占勇  杨虎臣

副组长:付文灿  李  刚  刘有群  韩先敏  张保健

成  员:杜新德、郭长生、房志伟、张耀彬、肖正峰、宋建国、杜爱萍、李玉林、闵锋杰、田郑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保健兼任办公室主任,杜爱萍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设在委机关党委。

六、具体要求

1、机关各党支部和各处室要高度重视,把共建活动作为转变机关作风、服务城乡发展、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发挥机关党建带动服务城乡基层党建功能,确保共建活动落到实处。

2、机关各党支部、各处室及党员干部,要按照要求认真学习,深刻认识、认真领会市委关于“服务城乡、联点共建”活动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对“服务城乡、联点共建”工作的认识,提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3、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积极参与共建活动,深入农村,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生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和联系,真正解决基层党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4、机关党员干部参加结对共建活动,要轻车简从,不搞形式主义,不干扰基层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不给基层增添负担。要严格遵守相关纪律和规定,严格要求,树好形象,取信于民。结合实际,采取组织党员干部到结对村进行走访或邀请村干部群众来委等形式,进一步了解民情、民意,推动查访机关工作,达到双向互动、共同提高目的。

5、利用工业信息网、简报和板报等阵地,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以及在共建活动中取得的成效,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