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重温入党誓词 砥砺前进初心
来源:求是网时间:2021-07-13 09:12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宣言我们党的初心使命。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习近平总书记举起右拳,带领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时间回溯到4年前,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率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全体同志,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80个字的入党誓词,包含了党的性质、宗旨、纲领、目标等,从党的十二大写入党章沿用至今,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把“宣誓仪式”作为入党的必要程序提出来,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并确定了统一的入党誓词。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我们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各地在革命旧址、烈士陵园、广场车间等地方广泛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回荡在华夏大地的各个角落。

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湖南酃县(今炎陵县)水口镇叶家祠亲自主持了陈士榘、赖毅、刘炎、李恒、欧阳健、鄢辉6名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并亲自撰写、领誓入党誓词。毛泽东同志带着新党员宣誓:“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

回望历史,老一辈革命家非常重视入党宣誓,把他作为一名党员的庄严政治承诺。邓小平同志强调入党宣誓仪式的必要性:“入党宣誓是一件很庄重的事,可以使人终生不忘”。贺龙同志回忆自己当年曾多次要求入党,“周恩来在绵江中学一间房子里为我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王首道同志在回忆录中深情写到,“直到今天,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我们在火红的党旗下庄严向党宣誓”。入党宣誓成为他们一生中难忘的时刻,历经岁月磨洗,愈加清晰。入党誓词回响百年,红色血脉赓续绵延,初心使命历久弥坚。

要在组织上入党首先要在思想上入党,思想上入党是根本。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初心,正是强化思想入党的重要方式。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对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提出“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活动”的要求。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再次要求党员干部“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词”。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时常重温入党誓词,正是为了擦亮初心,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房间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擦拭,誓词要经常重温。让我们牢记入党誓词,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来源:求是网
编辑:陈有勇
制作:徐辉冠
审核:顾保国
监制:罗素英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