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绿色工厂”典型案例之一
来源:郑州市工信委时间:2020-07-31 17:48

河南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5年,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首家中小企业板块上市的民营企业。

2020年,郑州市工信局进一步树牢新发展理念,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工业绿色转型升级之路,以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为引领,以培育绿色工厂、“能效之星”产品和推广工业节能技术为重点,持续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21家、省级“绿色工厂”10家,国家级“能效之星”产品3个。为充分发挥标杆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广先进经验,促进工业能效持续提升,郑州市工信局组织编写了工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供相关企业学习借鉴。


“绿色工厂”典型案例之一

——河南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5年,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首家中小企业板块上市的民营企业。公司下辖8个全资子公司和2个孙公司,现有职工3600余人。公司先后被授予 “河南省民营企业(制造业)双100强”“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公司“恒星”牌系列产品先后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河南省名牌产品”等多项荣誉称号。

公司主要生产钢帘线、钢绞线、胶管钢丝、金刚线、多晶硅片等,广泛应用于汽车轮胎、橡胶软管、电力电缆、架空电力线、高速铁路、港口、光伏太阳能用硅晶片切割等行业,属于七大战略性新型产业中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公司目前拥有3个实体制造基地,有11条工艺先进的钢帘线生产线、20条镀锌钢丝、钢绞线生产线及7条PC钢绞线生产线,可生产6大类40多个规格品种的产品,年产特种钢丝制品45万吨,是国内金属制品行业细分龙头企业。


2017 年1月,公司联合郑州大学、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金泰隆机电设备制造厂、兴源轮胎集团有限公司组建联合体,投资超1.7亿元,共同建设钢帘线、超精细钢丝产品绿色关键工艺创新和系统集成项目,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绿色发展。

1.绿色设备的引进及创新。

通过引进直驱式拉丝生产线、高效节能电镀黄铜作业线等节能设备进行节能改造,电量消耗较改造前平均可节约20%以上,达到了节能降耗的目的。

   

粗中拉工序的伺服直驱式拉丝机

2.设计开发绿色关键生产工艺,研制新型环保工艺生产线。开发无酸洗拉拔工艺代替原先钢帘线预处理生产中的酸洗工艺、研制无硼砂皂粉工艺、研发“三段式”磷酸清洗工艺技术,从源头上减少钢帘线生产制造中的污染物排放。


水冲洗+涂硼+烘干装置设备

 

         机械剥壳和电动除鳞设备                 超声波清洗设备

3.实施资源回收及循环合理利用。设计天然气循环系统、冷却水回收系统、水箱润滑剂回收循环系统、盐酸和磷酸回收工艺,实现能源消耗的有效降低。


电镀黄铜作业线余热回收加热脱脂槽技术


三槽逆流回流浸入式磷酸槽

4.加大环保处理措施,改善作业环境,综合环境治理。增加废盐酸回收再利用装置,建设污水综合处理站,实施锅炉的煤改气改造,购置15蒸吨燃气锅炉、采用超低氮燃烧机技术,使废水、废气高标准达标排放,同时实现在线监控。


废盐酸回收再利用系统

                   

工业污水综合处理站

经过27个月的建设实施,制造技术绿色化率完成率101.18%、制造过程绿色化率完成率134.00%、绿色制造资源环境影响度完成率150.19%。平均生产每吨钢帘线天然气消耗量下降5%;用电量下降9%;废水排放量减少36000t,基本实现零排放,同时实现COD排放量从8.36降低到6.02t/a;钢帘线年产能提升1.88万吨,同时吨制造成本降低2%。

   项目实施期间,积极开展科研攻关,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7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在《金属制品杂志》上发表论文5篇,在新型高效绿色化制造技术和辅助材料关键技术打破了专利壁垒,产品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进一步提升了国际竞争力。2018年8月通过了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组织的“绿色工厂”第三方评价,并于2018年10月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公司通过在生产工艺中进行绿色化改造,以低碳、节能、环保的全新工厂面貌来做全国金属制品行业企业标杆,构建了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生产方式,建立和完善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为众多工业企业的转型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大大提升了金属制品行业的的绿色制造技术水平,提升了金属制品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我国金属制品行业的做大做强贡献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