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绿色工厂”典型案例之四
来源:郑州市工信委时间:2020-07-31 17:58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是国内红枣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绿色工厂”典型案例之四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是国内红枣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公司自创立以来,一直将“让懂健康、要健康的人吃上健康红枣”作为企业使命,以“信仰感恩、崇尚科学、良心工程、道德产业”作为企业价值观,用心做好枣产业。公司占地816亩,主要生产枣博士、好想你等系列精品红枣、去核枣、枣夹核桃、枣片、蜜饯以及冻干类健康食品。

自品牌创立以来,“好想你”持续走“绿色发展”“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之路,持续加大节能环保资金投入,不断引进先进设备、提升生产工艺,在产品设计、生产过程、环保排放、回收利用等多个层面开展绿色化改造,谋求绿色发展。2018年,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在绿色设计方面,公司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构建红枣深加工健康食品绿色设计平台,实现红枣深加工行业绿色化设计水平及绿色化生产水平的一体化提升,从全生命周期角度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环境风险,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绿色供应链管理水平。

在节能减排方面,公司建设投产了10条全自动智能冻干生产线,实现单位产品能耗下降12%;推广采用可再生、可降解的绿色环保类包装,绿色包装占比由20.85%上升至44.08%;开展周转箱回收利用,利用率大于30%,环保效益显著,为食品行业绿色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智能化的生产设备

在排放治理方面,公司投入 390 多万元引进了 2 台 10 蒸吨的燃气锅炉,1 备 1 用,为实现超低排放,2019年,公司将燃气锅炉改建为低氮燃烧器的燃气锅炉,改建后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明显降低,满足在基准氧含量3.5%的条件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5、10、30毫克/立方米的要求,且未检出二氧化硫,有效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


                 改建的低氮燃烧器燃气锅炉

在资源能源回收利用方面,公司总计投入 820 万元进行厂内废水处理,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处理标准达到了城市污水排放标准。投入 80 万元建设中水回用系统,将污水站处理后符合灌溉标准的中水用于厂区绿化灌溉,废水利用率达80%,满足了公司的灌溉需求,有效提高了废水循环利用率,减少了水资源消耗量,缓解了厂区生产及生活用水压力;同时,公司的厂房和办公建筑采用了大量的节水器具,如在洗手池项目投入使用配备感应式水龙头,室外绿地采用节水型浇灌器具。在生产车间员工消毒间安装感应水龙头86个,与传统水龙头相比,在员工消毒环节,年用水量从2958吨下降至2189吨,节水率达到26%,展现了好想你“花园工厂”的美好形象。


             消毒车间配备的感应式水龙头

在固体废弃物处理方面,好想你股份与其它企业合作,将食品加工中产生的枣核、产品边角料等进行回收,打碎混合后用作饲料添加成分,红枣和枣核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能够提高饲料的吸收率和转化率,改善畜禽胃肠环境,促进畜禽生长,增强畜禽免疫力和抗病力,最终做到了原材料100%利用率,实现废弃物零排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