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召开2020年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暨2021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1-01-08 17:10

1月7日上午,我市召开2020年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暨2021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

1月7日上午,我市召开2020年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暨2021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市政府副市长史占勇出席,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建勋,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主管领导及工信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市直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义民主持会议。

会上,市工信局通报了全市2020年工业经济发展有关情况。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分别高于全国(2.3%)、全省(0.5%)平均水平2.9个、4.7个百分点,增速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排名第3位,在35个大中城市排名第10位,在全省18省辖市排名第二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35.5%,高于2019年12.3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产业比重降至降至28.2%,低于2019年5.6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2%,分别高于全国(-0.8%)、全省(1.5%)平均水平21.1个、20.8个百分点。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82个,总签约额169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12.7%。

史占勇副市长传达了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分析了全市2020年及“十三五”以来工业领域取得成绩,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及当前需要重点攻坚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稳定工业增长。要加强运行监测调度,稳住重点县(市),抓好重点产业、保障关键企业。二是提升产业能级。大力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制定实施新兴产业链和传统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一链一专班”“一链一方案”推进。三是抓好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加快出台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认定评价办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四是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统筹抓好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5G基站建设发展规划等政策贯彻落实,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优化站址。五是抓好工业项目投资。建立工作专班,开展“一项一案”跟踪服务,加快项目投资进度。六是强化制造业招商。积极筹备第十四届河南投洽会、办好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赛、世界智能传感器大会等重大活动,组织开展“走进500强企业”招商活动,着力引进一大批高质量项目。七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持续实施“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大力实施“亩均效益”创新引领、领跑者、提升三大行动。八是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常态化开展“三送一强”“一联三帮”“四项对接”等活动,用好“郑好有”线上产销对接平台。

关于当前重点工作,史市长强调,一要提增速稳运行,确保2020年工业发展工作圆满收官,同时做好当前生产要素供应、项目开工保障、节后复工复产等工作。二要抓企业入库,深度挖潜,积极做好达标企业入库工作。三要抓重点行业生产,从供给侧入手,促进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发展。四要抓好安全稳定,在煤炭、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等重点工业行业,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加强对全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监测,随时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