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防汛抢险救灾】郑州市工信局扛稳政治责任树牢为民意识 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相关工作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1-07-26 10:48

郑州市工信局扛稳政治责任树牢为民意识 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相关工作

当前,正是郑州市防汛抢险救灾的关键时期。郑州市工信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锚定“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目标,突出“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关键,做到三个“始终坚持”,扛稳政治责任,履职担当作为,合力克难攻坚,确保打赢防汛抢险救灾保卫战,以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政治答卷。

一、强化责任落实,第一时间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一是加强组织推进。灾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市工信局党组迅速做出决策,立即组织动员,第一时间成立了市工信系统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组,全面投入各项工作。党组书记、局长范建勋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带领班子成员、局属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对接分包服务的开发区、区县(市),快速组织力量,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投身防汛抢险救灾攻坚战。二是制订工作方案。抓紧制定了《关于切实做好电力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加强极端天气煤矿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工业企业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将汛期电力保供抢修、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首要位置,统筹抓好全市电力、煤矿、民爆等工业相关行业隐患排查、超前防范等工作。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通畅、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及时处置。三是抓好工作督导。局党员业务骨干认真指导督促全市工业企业加强风险排查,完善防汛工作预案,做好应急各项响应,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强化对电力、煤炭、民爆生产企业的行政检查,确保抢险队伍、防汛物资准备到位,提升风险征兆识别、人员紧急撤离和灾害抢险能力。

二、强化为民意识,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一是切实发挥专班专责优势。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市工信局党组严格按照市直机关工委下沉街道社区帮扶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党组成员、业务处长组成的工作专班,专责专人推动街道社区救助帮扶各项工作。同时发挥登封市宣化镇驻村帮扶专班职责优势,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卫生防疫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工作。二是组织下沉社区帮扶。围绕分包联系管城回族区东大街街道部分居民小区停电、缺乏排水设备等问题,党组书记、局长范建勋组织带领部分党组成员和党员干部,下沉东大街街道党工委做好“双报到”,成立临时党支部统筹开展帮扶工作。积极组织电力部门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电力设施维修,紧急采购6台大功率水泵、150个移动电源、70台电动喷雾器、消毒液(片)等价值4万元救灾防疫物资,紧急送到办事处和社区,组织技术专家指导卫生防疫消毒。截至7月25日,市工信系统参加街道社区累计开展道路清障2公里以上,路面清淤400余立方,清理垃圾57处,秩序维护16处,困难救助52人,排查处置险情9处,防止车辆倾倒事故1起,转移受灾群众20余人,为107户受灾居民发放饮用水、方便面等救灾物资600多件;对东大街、淮河路2个办事处7个社区60多个楼院和居住区、400多个沿街门店全面有序开展卫生防疫消毒。市工信局党员干部担当奉献、迎难攻坚的工作作风,赢得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积极做好驻村班服。市工信局驻老栗树村工作队扎根一线积极开展防汛救灾工作,队长刘序带领党员李涛、霍福重点防范山体滑坡、水库超蓄、边坡倒塌及危旧房和围墙垮塌、雨天触电等风险,加大全面排查和巡查力度,对存在的35处风险地段和区域设置警示标志,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及时转移群众60户131人,对于个别不肯搬离危险房屋的群众,工作队和村“三委”班子成员采取直接劝离、家属劝离、强制搬离等多种方法,确保转移安置到位,没有人员伤亡。对全村主要道路突击清障,全力组织电力、通讯抢修,目前全村电力、通讯已恢复正常。

三、强化主责主业,争分夺秒千方百计完成电力抢修攻坚任务。市工信局党组把最快速度恢复供电作为先导性、先决性条件,加快推进电网抢修恢复重建。一是迅速摸清底数。组织精干力量,全面摸排电力用户受灾情况,截至7月24日,200户以上的停电小区有473个,涉及10千伏线路故障311条,影响居民27.49万户。二是加紧组织抢修。根据小区水淹程度和线路性质,第一时间动员组织1523人次开展线路差异化特巡。抽调局机关8名业务骨干成立党员干部尖刀班,建立市工信局、郑州供电公司和开发区、区县(市)、外地支援队伍四级联动机制,投入保电抢修队伍257支、3889人,全国26个省市支援保电工作人员6012人,对水淹小区涉及的466台变压器,按20%准备抢修物资,采取永临结合的方式,筹措106台10千伏箱变。三是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利用外省市支援的338台应急发电装备,优先保障重点部位和敏感用户,通过中压发电车带10千伏分支线路恢复重要负荷“面”,低压发电车深入末端恢复重要负荷“点”,并对162个小区电梯、加压水泵、消防设施等重要设施临时供电,为居民基本生活提供保障。

四、强化协调联动,着力服务全市通信保障工作。市工信局积极协调市通信管理办公室和郑州移动、联通、电信、铁塔等央企直属单位,全力做好通信保障服务工作。抽调精干力量参与全市通信保障工作组,积极发挥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指导协调各运营商做好防汛抢险期间通信保障工作。党组书记、局长范建勋等局领导多次深入高新区、中原区等受灾区域,实地查看被水淹的西四环新合鑫综合接入机房、郑州移动桐柏路豫纺宾馆机房等通信设施抢修现场,指导协调电信运营商统筹调配人力物力,加强全面恢复通信网络服务保障。积极协调郑州供电公司做好恢复通信基站供电。截至7月24日,已累计出动通信抢修人员2.7万人次、保障车辆9600余台次、发电油机5200余台次,25272个基站已全部恢复,我市已全面恢复移动网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