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11期:市第二工作组凝心聚力担当善为,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见成效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1-07-31 10:26

市第二工作组凝心聚力担当善为,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见成效

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市第二工作组(组长单位:工信局)将“走企业、送政策、寻问题、破困境”作为7月份工作重点,坚持解企业之所难、办企业之所需,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狠抓落实、精准发力,咬定目标“见成效”

截至目前,工作组先后深入新郑市11个乡镇办及园区,调查走访65家“四上”企业(项目),召开企业现场座谈会59次,梳理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相关行业、重点企业发展现状、存在困难及问题。除了《郑州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的7月31日前完成50家企业走访外,还重点服务走访了市级领导分包的14个企业(项目),企业走访完成率达130%。

工作组建立问题清单台账132个,现场解决了15个,转交新郑当地解决的91个,建议转办市直有关部门的22个、省直部门的4个。其中问题涉及政策支持类16条,用地保障类16条,资金需求类15条,市政交通类18条,政务服务类12条,人才用工类12条,基础配套类(水电气暖、学校、医院等)14条,其余个性问题 17条,含校企合作、合同兑现、环境管控影响、退税、安全监管等问题。此外,工作组调研走访期间共编发简报19期,其中6期被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简报采纳。

二、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找准定位“建机制”

一是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工作组深刻认识“万人助万企”活动的重要意义,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与新郑当地的工作对接会、工作组工作推进会、问题联合研判会等专题会议研究助企工作,并编制了《“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二工作组工作方案》,在周调度、日督促、24小时指导的机制下,建立“1320N”的工作模式,即“一个工作组、3个工作小组、20个服务企业、N个助企人员”对60余家“四上”各类企业开展亲情化服务,认真履行服务包联工作职责,齐心协力确保工作助出成果、助出成效、助出潜能,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加速前行。

二是完善惠企助企政策。工作组在郑州市收集整理的56条省市惠企政策的基础上,会同新郑市科工信局对当地政策进行梳理添加,进一步完善建立省市县三级惠企助企政策,并汇编成册。要求工作组内各小组在走访过程中向每一个企业进行赠送发放,并积极向企业宣讲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对政策了解到位、把握到位、运用到位,切实支持、引导企业科学发展。

三、立足职能、纾困解难,创新举措“办实事”

一是上下联动聚合力。工作组进驻后和新郑市当地深入结合,研究确定入企时间表,采取工作组、新郑市以及企业所在乡镇三级联合走访的模式,共同梳理汇总企业发展中遇到各类难题,从而更全面、更精准地完成走访任务,也尽可能地降低了对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于企业提出的问题,市、县、乡镇三级联合工作组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能就地解决的就地解决,针对急切问题进行优先转办,确保急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切实高效地为企业办好实事、急事、难事。

二是左右协调提时效。对于企业反映的需市级其他部门解决的,在上报市企业服务办公室的同时,由工作组对应职能部门的组员予以先期沟通,寻求更加快捷的解决方案并答复企业,确保“万人助万企”活动立竿见影、取得实效。在走访华润雪花啤酒(河南)有限公司的过程中,企业提出申办啤酒节的想法,但入夏已久,如不能及时开展活动将错过最佳营销季节,工作组成员市商务局的同志当场配合企业进行相关手续的申报指导,并及时跟踪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了最急切问题。

四、放大优势、扬帆共举,稳中加固“破困境”

一是服务企业“快行动、实举措”。结合走访企业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如融资难、成本高、招工难等,工作组及时与新郑当地沟通,通过开展一系列亲商助企的专项服务行动,有效帮助更多企业打通资金链、供应链、服务链、产业链,营造更好的经济发展环境。7月15日在中德产业园举办的金融服务下乡入企对接宣讲会,有13家商业银行、150家规模以上企业参会。参会银行向企业介绍了各类信贷产品特点、线上线下申办途径;人行新郑支行、科工信局专题介绍新郑市银行业运行情况及科技贷相关政策,向企业发放《新郑市银行信贷服务指南》及惠企政策汇编。通过宣讲对接,28 家企业和 9 家银行就下一步信贷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二是发挥优势“出招准、不放松”。工作组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多家企业反映夏季用电高峰期电力供应不稳导致一些对电力要求比较高的食品、生物医药、芯片制造等企业的生产中断和重大经济损失。针对这一问题,工作组邀请郑州市供电公司和新郑科工信局、薛店镇人民政府、新郑市供电公司负责人与企业代表们共同召开供电保障工作协调会,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研究解答,提出快速可靠的解决办法。尤其针对新郑空港中小企业创业园的祥泰塑业反映因电压不稳、供电不足导致设备停滞、废品废产等问题,经分析研判,镇政府当场决定由政府出资对园区供电系统进行扩容,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企业供电问题,为企业的生产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助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五、攻坚克难、共抗汛情,风雨同舟“展真情”

一是提振信心助复产。汛情缓解后,为尽快让企业实现复工复产,本着“一手抓汛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总体原则,工作组第一时间前往新郑对企业进行走访帮助,了解企业的受灾情况,将灾后恢复重建作为工作重心,将汛情对企业生产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会同新郑科工信局组织召开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推进会,认真听取与会企业的暴雨受灾情况,共同研究探讨解决方法,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工作组现场了解到中德产业园一楼被淹,受灾比较严重,大量工作电脑、文档资料泡水损坏,不能及时开展小微产业园的认定申报工作,工作组当即予以沟通协调,特事特办,确保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申报。通过这些及时有效的帮扶措施,截至7月29日,新郑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9.1%,迅速恢复了生产经营秩序。

二是上门送策暖人心。考虑到汛期刚过,企业复工生产压力大,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让企业深入了解政策,实现企业申报“只跑一次”。市工作组联合市工信局、新郑市科工信局,在新郑市润弘制药举办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会,新郑市及周边区县(市)企业400余人参会。政策宣讲会对企业关注的战新企业培育奖励、新建项目补贴、开拓市场补贴等政策的申报条件、申报材料要求和申报程序等进行了深入解读,指导企业提高申报材料质量,现场公布工作组、相关单位联系方式,随时受理企业政策咨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