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30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1-08-10 15:16

万人助万企

★上级指导

省第一工作组摸排包联企业受灾损失情况

按照《河南省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关于协助做好灾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省“万人助万企”第一工作组在汛情过后,第一时间与各包联企业沟通联系,深入摸排企业受损情况,为确定下一步助企服务方向提供参考。第一工作组包联的40余家企业中,共海马汽车、好想你食品等18家企业有受灾损失情况,累计损失3.95亿元,其中房屋、设备、车辆受损9000万元,停产、退订损失3.05亿元。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高新区加快企业问题办理

高新区以“13710”工作制度为牵引,加快企业问题办理,推进“万人助万企”工作纵深发展。按照《郑州高新区“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已建立问题数据库,实施分层级、分类别、分难度系数管理,实时跟进、动态跟踪、催办督办。截至目前,建立问题数据库企业178家,提出问题204项,分别为土地、人才、政策、教育等方面问题。区级问题已明确转办单位、处理意见,办结时限和承办责任人。市级问题正通过“万人助万企”企业问题直报平台郑好办“亲清在线”在线填报。省级问题已明确处理意见。截至目前,已解决问题40项,办结率19.6%。

惠济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助企服务

惠济区市场监管局将帮扶企业渡过难关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企业一线,为企业解难题。编印《“万人助万企”活动政策汇编》200余册送至企业,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融资、财税扶持、人才引进、信用修复等现实问题,累计服务企业100余家,解决企业遇到的政策性问题20余个。将防疫物资生产、生活用品供应、交通物流运输等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纳入应急注册审批范围,开辟“绿色通道”,全程帮办、线上提交、即时审批,最大程度为企业提供方便。其中,在受理一家有增设防疫医疗器械经营需求的企业营业执照办理中,仅用30分钟就完成了整个营业执照登记业务。截至目前,已完成“网上办、不见面”审批20余件。

★局委动态

市工信局启动两项惠企政策申报工作

为帮助企业应对汛情、疫情双重冲击,引导汽车产业、铝工业转型升级,市工信局启动2020年度郑州市汽车产业奖补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和2020年度郑州市铝工业奖补专项资金申报工作。汽车产业奖补专项资金申报对象为我市汽车工业企业,共有新品上市奖励资金等六大类16项奖补政策,最高奖励3000万元。铝工业奖补专项资金针对我市铝工业企业和终端制品企业,共有4项政策,最高奖励1000万元。

市商务局采取四项措施帮扶外贸企业

针对我市外贸企业严重受灾损失,市商务局采取四项措施,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一是认真研究受损补贴办法,拟为132家受灾严重企业补贴资金764万元。二是落实外贸企业白名单服务台账,运用“服务官”制度为企业开展跟踪服务,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订单执行、用工保障、物流通关、流动性资金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拟为12家白名单企业补贴资金120万元。三是全面落实国家、省市一系列稳外贸政策,帮助外贸企业提振信心、开拓市场,为11家企业争取外贸贷授信额度1742.5万元,25批次发放贷款945.5万元;出口退税资金池10批次为企业发放贷款805.6万元,为76家企业申请省财政出口信保补贴资金576.93万元。四是针对企业因海外运费增加、经营成本上升造成的资金缺乏等问题,正在积极研究拟开展抗洪涝稳外贸金融专项扶持活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