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24期:中牟县推行“3类智库4张网链5套机制”激发“万人助万企”能动力提效能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1-08-23 18:07

中牟县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常态化开展“三送一强”“一联三帮”“万人助万企”专项行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拓市场、破瓶颈、解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构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经济发展决策部署,中牟县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常态化开展“三送一强”“一联三帮”“万人助万企”专项行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拓市场、破瓶颈、解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构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建立三类智库,坚持问题导向,有力提供服务保障

(一)三个数据库。一是企业数据库。以全县领军型龙头企业为重点,覆盖县域所有“四上”企业,建成帮扶企业数据库,包括县级领导干部包联骨干企业,涉企部门党政正职“一联三帮”服务企业,乡镇(街道)包联其他“四上”企业,并向“四下”企业延伸。二是问题数据库。建立问题直报机制,畅通问题反映渠道,重点收集政策落实、手续办理、项目推进、要素保障等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数据库。三是干部数据库。包联企业县级领导干部、涉企部门党政正职和“一联三帮”服务官、各乡镇(街道)、园区助企干部组成助企干部数据库。

(二)三个项目库。围绕“签约、开工、竣工”三种类型,根据项目引领带动,从省、市、县重点项目中,择优梳理一批制造业、服务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分门别类形成项目库。其中,开工项目突出重点招商项目、工业技改项目和小微企业园项目,实施动态调整。

(三)三张清单。一是惠企政策清单。收集整理国家、省、市、县已出台惠企政策文件60多个,形成政策包。细分为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用工政策、土地规划政策等7大项要素类政策,以及农业政策、工业政策、服务业政策等3大项产业类政策。二是工作任务清单。确定县级、乡镇(街道)、园区层面工作任务清单,重点围绕11个方面问题展开走访调研。三是要素保障清单。围绕企业在融资、用地、人才等方面需求,建立优质企业(项目)融资“白名单”和企业融资需求清单,依托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发布驻县金融机构支持企业融资的金融产品清单;组织开展存量建设用地盘活攻坚行动、亩均论英雄行动,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形成企业(项目)用地需求清单和土地供应清单;发挥“黄河人才计划”系列政策优势,落实人才工作“一件事”,形成企业(项目)人力资源需求清单、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清单和各类人才供给清单。

二、织牢四张网链,坚持四员同行,全力保障企业发展

(一)当好联络员,织牢问题征集“信息网”。一是调研走访更有针对性。抽调相关单位党员干部32名,组建“1+3”(1个综合组、3个业务组)专项工作组,分区域、分行业深入“四上”企业和重点培育企业及重点项目,收集企业反映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相关诉求,实行网格化管理、日报告。二是问题反馈更具便捷性。建立企业问题反映信息直报平台,企业通过信息平台直报困难和诉求,“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减少人员下沉次数,避免干扰企业生产秩序,同时提高问题收集、处理效率。截至目前,全县共征集企业反映问题287件,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环保管控、营商环境、要素保障、政策落实、用工问题、产销问题等11个方面问题,现场解决80件,分级分类交办问题207件,交办问题已办结126件。

(二)当好宣传员,织牢暖心助企“政策网”。一是政策落实“不掉队”。认真分析研究当前上三级惠企政策,特别是灾情、疫情期间的扶持优惠政策,努力化“危”为“机”。二是政策普惠“更精准”。结合中牟产业基础和布局,紧盯汽车及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组织开展政策集中宣讲、惠企政策进企业等活动,提高政策宣传广度和深度,让企业真正“了解透、熟悉清、申报好、享受到”政策,切实发挥好惠企政策导向作用。截至目前,在郑州市56项惠企政策包基础上,整理添加县级各项惠企政策,形成了将近70项“中牟惠企政策包”。

(三)当好协调员,织牢复工复产“保障网”。本次强降雨过后,多数企业不同程度受灾,部分企业因灾停工停产,为切实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中牟县及时组织协调受灾企业所在园区、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展开供水、供电、通讯等设施抢修。积极做好原材料等大宗物料运输保通、市场稳定,有力推进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截至目前,协调解决供水、供电、通讯、周边环境等问题126件,组织银企对接、产销对接等专场活动11场(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1300余人次、达成初步意向授信5亿元;及时拨付省、市惠企资金近5000万元,及时发放中央灾后恢复重建救助专项资金395万元。

(四)当好指导员,织牢疫情防控“防护网”。坚持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两手抓、两不误”,采取多项措施,拓宽各种渠道,紧急筹集防控物资,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面临大量缺乏防控物资的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的防疫物资保障。同时,指导企业做好“六个必须”和“五个到位”,做好厂区和生活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企业不受疫情影响正常生产经营。

三、坚持五套机制,发挥制度优势,全面压实各方责任

(一)领导包联机制。建立三级分包联系企业制度,县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街道)、园区和涉企部门科级、股级干部分别包联重点企业和有潜力、成长性强的重点培育企业,持续深入包联企业调研服务,县级领导干部当好“首席服务官”、科级干部当好“金牌店小二”、股级干部当好“星级服务员”。

(二)专班服务机制。一是建立书记、县长“双组长”的“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专班。四大班子领导包联企业(项目),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扩能升级。二是组建3个问题解决专班。根据前期摸底问题情况,针对企业反映集中共性问题,适时建立要素保障专班、手续办理专班和基础保障专班,统筹解决企业反映的用地、资金、用工、“放管服”、发展环境、手续办理中的“延、缓、迟、卡”及路、水、电、气、暖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分层分级分类推进各项问题解决。

(三)例会推进机制。前期走访调研阶段,县活动专班每两周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书记或县长参加;各工作专班每周召开一次例会,及时梳理分析问题,协调解决企业反映问题,不让问题积压搁置,造成表面或形式上的“助企”。每个季度总结工作推进情况,年度考核评价各乡镇(街道)、园区、各部门任务完成情况;各乡镇(街道)、园区、部门建立相应工作推进机制,主动解决属地(行业)企业困难和问题。

(四)督促督办机制。将“万人助万企”活动纳入县委、县政府专项督查和年度集中督查,加强督促督办。县“万人助万企”活动办公室指导各乡镇(街道)、园区制定助企活动实施方案,及时掌握各地进展情况,定期汇总企业需求、梳理存在共性问题,并会同县直相关部门加强帮扶指导,推动问题解决。

(五)考评奖惩机制。出台《中牟县“万人助万企”活动考评方案》,将开展情况纳入县政府重大事项月度综合督查评比机制、重大工业项目月调度机制,县委、县政府每年对全县助企活动进行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县直部门、乡镇(街道)和园区领导班子考核评价重要参考,对先进单位、个人和星级服务官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