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26期:惠济区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1-08-26 15:00

惠济区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自己”的工作理念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惠济区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自己”的工作理念,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真正将助企纾难解困与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灾后恢复重建、安全生产、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拓市场、破瓶颈、解难题,让企业感受到惠济“帮扶温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确保实现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贴近企业一线,让企业吐露心声

(一)成立专班搭平台。组织成立了“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专班,工作专班设综合协调组、问题办理组和信息宣传组。联合8个镇(街道)、23个相关委局成立8个工作组分派到8个镇(街道),构建了“1+3+8+8+N”工作体系,形成了上下合力、区办联动、协调推进的入企助企、纾困解难工作格局。

(二)收集问题建清单。以“走访全覆盖、沟通全天候”为宗旨,全区四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助企干部纷纷带着责任、带着情感,下沉到企业一线,广泛开展“进企业门、认企业人、理企业事、帮企业忙”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全区153名助企干部累计走访调研企业202家,召开企业座谈会122次,先后收集企业反映的融资、用工、土地办证等问题诉求170余个,梳理出53家“四上”企业反映的109个问题,建立了问题清单台账。

二、穷尽办法措施,为企业撑腰助力

(一)建立企业问题分级分类解决机制。对走访收集到的企业反映的170条问题逐个进行研究、分层分类办理。经梳理存在四类共性问题:一是土地制约发展问题;二是企业回款难问题;三是环保管控问题;四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建立企业问题清单销号机制。建立问题收集、难题报告、分办交办、销号管理等工作清单,明确问题办理责任人和时限要求,解决一件销号一件。第一阶段收集企业问题118个,已办结16个,其他相关问题正在紧张有序的推进办理中。

(三)建立企业问题会商解决机制。根据交办问题的难易度、复杂度,及时召开联席办公会议,会商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目前已召开联席办公会议2次,主要研究土地规划手续完善、新建项目相关综合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问题。

(四)建立督办通报机制。采用专人督办、电话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时办结所交办问题。初步统计,已开展专人督办12人次,电话督办21次,跟踪督办6件次,在各工作组的扎实督办下已促使10个问题得到解决。

(五)建立“13715”限时办结机制。短则3天,最多不超过15天,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已分级分类梳理出全区“四上”企业反映的问题109个,并进行了集中的交办和转办,其中向区职能部门交办问题82个,向市企服办上报转办问题27个。

三、靠前精准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

(一)科学谋划,助力灾后重建。“7.20”特大暴雨后,全区迅速行动,重点围绕农林水利、交通、能源、市政、生态环保、物流仓储、社会民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损毁项目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经核实统计,受损项目88个,评估的损失金额达5.6亿元。为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紧密跟踪国家和省市灾后重建政策动向,积极谋划实施了一批灾后重建项目,共计94个,总投资7.4亿元,目前正在加紧推进建设中,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打下坚实基础。

(二)统筹兼顾,助力复工复产。按照“万人助万企”活动部署,百名干部深入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用工、水电、运输等方面的困难问题,采取线上、线下“双服务”等方式协调解决,全力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复工复产条件,助力辖区58家“四上”服务业企业全部复工。一是抢修道路桥梁,恢复交通秩序。截至目前,完成修复道路及桥梁23条,清理道路积水124.5平方,清理路面积水点100处、杂物280处、淤泥350处约5000立方,清理积存垃圾100处,整理清洗护栏4000米。二是强化建筑工地指导,确保有序复工复产。严格按照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导则、指南要求,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全区区管81个建筑工地,均已复工,复工率100%。三是因时因地制宜,保障农业生产秩序。为辖区涉农企业办理应急物资车辆通行证40余张,畅通农资、农产品运输渠道,保证农业生产正常有序开展。四是专款专用,专项救助资金快速到位。拨付灾后恢复重建工业生产救助补助资金400万元,向受灾严重的商贸企业发放补贴资金236万元,向各镇(街道)下拨农业生产救灾财政补助资金545万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