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27期:新密市勤于替企业“跑腿”乐于替企业“出头”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1-08-27 10:36

新密市勤于替企业“跑腿”乐于替企业“出头”

自7月份开展“万人助万企”以来,新密市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精准措施、提高服务水平,562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躬身入局,为企业拓市场、破瓶颈、解难题、办实事,推动该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服务提质增效,发展质量再上台阶。

一、定人定企,精准定位“建机制”。建立组织架构,完善服务机制,为企业定制服务模式。一是细化方案。制定《新密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确定行动组织领导机构及工作职责,助企干部工作职责、纪律要求和“万人助万企行动”专项考核办法。二是高效联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万人助万企活动,成立“万人助万企”领导小组,设立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建立“1+3+15+N”工作模式,即1个领导小组、3个助企工作专班、15个助企工作组、562名干部服务489家“四上企业”、39个重点项目及200家小升规重点企业。三是信息通达。建立“三库两档一简报”信息管理机制,即干部信息库、企业信息采集库和企业问题数据库,已办结问题档案、未办结问题档案以及“万人助万企”信息专报,构建“点对点”问题通达渠道,已收集问题245项,已现场解决13项,下达问题交办单82份,已办结10项,编发专期简报24期。四是精准服务。按照“市级领导包联、科级领导包组、所有干部包企”的方式建立“一企一联系”服务机制,充分运用“万人助万企”政策包,推动15个工作组、企业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精准对接、组团服务。

二、靠前服务,纾困解难“全方位”。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为企业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一是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对接企业,向企业宣讲“亲清在线”系统,指导企业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反映问题诉求。通过建立惠企政策、工作任务、要素保障“三个清单”,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帮助企业明确发展目标,协调解决问题,使“人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人”。为两家企业牵线搭桥盘活存量土地300多亩。二是打包惠企政策。印制《新密市“万人助万企”惠企政策汇编》,发布24项惠企政策包、建立线上就业服务平台、金融需求平台,线上密集发布指导帮助企业灾后重建以及助企高质量发展政策。三是注重方式方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例会,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分发到涉事部门交办处理,并做好督导检查,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各部门加强与郑州市级单位的沟通联动,及时将问题推进状态和处理结果向上反馈,实现问题分层分类办理。四是层层传导示范。市主要领导带头走访企业,其他市级和乡科级领导经常深入企业,采取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现场指导等方式,深入企业一线,切实了解企业运营情况以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市领导现场办公与农商银行精准对接,为耐材企业解决1000万元贷款,快速解决了企业用资难问题。

三、放大优势,开展服务“常态化”。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确保服务长效性,真正实现为企业服务“不断档”。一是积极搭建银企互信平台。金融、工信、财政、商务、发改、税务等多部门联合,组织全市11家金融机构和110余户融资困难企业进行银企对接,共向89家企业发放贷款38190.43万元、意向性贷款50000万元,使银企之间建立起长期稳定的沟通合作机制。二是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税务、财政、科工信、发改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采取现场联合办公的方式,与全市近300家重点企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现场解读最新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解答税费办理、发票电子化等业务工作,充分释放减税降费红利。三是提供人才智力支持。新密市人社局联合科工信局、发改委、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招才引智招聘月活动”,举办“抗灾情、稳就业”线上招聘会1场,28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信息567个,注册求职简历52人,吸引1200多人次浏览;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共服务427家企业,其中有招工需求105家,宣传岗位957个,推荐意向人员347人次。

四、共抗灾情,救急救险“不放松”。及时部署工业企业灾后重建工作,全力解决企业生产要素保障问题。一是深入摸排情况。第一时间通过乡镇办、行业协会等多种渠道统计企业受灾情况,深入受损企业实地查看、核实问题。经统计,全市受灾工业企业72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82家。二是发放救助补贴。制定《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扶救助资金分配方案》《灾后恢复重建工业生产救助补助资金申报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对因灾造成经营困难的工业、商贸企业给予补贴。共为54家企业申请洪灾受损救助类、省级外经贸专项补助类资金464万元,向74家受灾企业拨付中央灾后重建资金900万元,支持企业恢复生产和重建。三是争取信贷支持。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政策宣讲等活动,收集32家企业融资需求转交恒丰银行、建设银行、郑州银行、农商银行进行对接,帮助企业灾后快速复工复产。累计发放企业贷款89笔3.82亿元。截至目前,全市254家规上企业,已复工企业216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