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47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1-09-02 12:30

【万人助万企】

★领导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黎调研包联企业

9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黎到惠济区调研思念食品、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等企业,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运营、问题困难办理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抢抓机遇,落实落细各级政策,强化服务措施,着力破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前,思念食品前期反映的问题已全部妥善得到解决,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反映的办公楼产权手续办理问题,已由资源规划部门完成土地用途变更,正在履行不动产证办理手续。

市政协副主席刘睿调研包联企业

(高新区、第十五组)

8月31日,市政协副主席刘睿到高新区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创新发展、灾后重建、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等情况,对企业提出的资金需求、生活用地指标、公司原有土地挂牌出让等问题进行现场研究协调,要求相关单位优化扶持奖励政策流程,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并鼓励企业充分发挥“国家队”作用,聚焦主业,延链补链强链,带动更多新产品、新技术落地转化。

★工作组动态

第十组召开问题台账及企业回访工作推进会

8月31日,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第十工作组(组长单位:市金融局)在金水区召开“万人助万企”活动问题台账及企业回访工作推进会。会议对金水区和第十工作组上阶段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交流助企工作经验,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自本周开始对移交金水区的问题台账办理情况开展督办,对尚未解决的企业问题进行实地回访,通过邀请市直局委座谈解答、联合区属局委现场办公等方式推动解决。会议强调,要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探索运用问题转办平台,形成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及时反馈、挂号督办、严格考核的办理模式,高效解决辖区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着力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化解发展难题。目前,第十工作组收集企业反映问题159个,其中现场解决问题5个,转交金水区政府135个,已解决65个。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区县(市)领导调研重点企业项目

8月31日,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牛瑞华到华润项目调研,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困难,对企业提出的项目土方清运问题现场协调解决,要求施工单位按照时间节点,加快土方清运,尽快施工。

航空港实验区、新郑海关破解企业员工通行难题

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入驻企业90多家,职工总人数超过20万人,每天进出人员超过16万人、社会车辆约6000台、货车约2000台、非机动车2万辆,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呈现潮汐式蜂聚状态,员工通行压力大,规范管理难度高,且8月份还新增十几万员工。“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后,航空港实验区助企干部了解到企业员工进出园区通行不便后,及时上报。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俊峰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协调新郑海关等单位,研究破解企业员工过卡慢、过卡难问题。8月27日,综保区提前实现了L区(富八街)卡口开通,加上原有的5个卡口,极大缓解了区内企业员工通行压力。

荥阳市召开永辉超市吾悦店证照办理协调会

8月31日,荥阳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指挥部组织市场监管、住建、卫健、烟草等4家单位,召开永辉超市吾悦店证照办理协调会。协调推进企业食品经营许可证、烟草零售专卖许可证等9类证件办理进度,分类别确定“首席服务官”,现场指导服务。同时,将问题列入“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台账,明确办结时限,督查局跟踪督导,确保永辉超市及吾悦广场项目如期开业。

惠济区住建局助推建筑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惠济区住建局着力解决建筑业企业困难问题,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做到困难联合帮扶、问题联合解决,对企业问题统一受理、一次解决,实现“时间可控、质量可控”。目前,已解决辖区建筑业企业问题32件,“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均达到100%。7、8月份全区78家入库建筑业企业共签订工程施工合同额超过45亿元,同比增长50%;1-7月全区21家特、一级建筑企业完成建筑业产值99.7亿元,同比增速达24%。

郑东新区龙源路办事处实行“一机制八措施”服务企业工作法

郑东新区龙源路制定服务保障中原科技城项目建设“一项工作机制、八条保障措施”,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一是推行“三级服务专员”工作机制。办事处主要领导、科级干部、职能科室分别担任一、二、三服务专员,协同联动,让企业的难处有人管、事情有人办。二是细化八条服务保障措施。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中原科技城项目建设工作专班;指导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制定服务项目落地标准化流程清单,全程无缝对接;为回迁村民和项目“搭桥牵线”,既帮助村民就业,又解决项目企业用工;定期召开“上门服务解难题”座谈会,服务到“最后一米”;配合建设管理中原科技城项目生活服务区;谋划成立中原科技城科创人才生活服务站,打造服务人才便捷生活场景;打造真诚服务、本领高强的基层干部队伍,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局委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深化知识产权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支持灾后重建、优化营商环境,在商事登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质量标准帮扶、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助企纾困解难题。积极协调省市场监管局,将原定的不超过4个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增加为6个,为我市企业争取更多政策扶持;组织企业申报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奖补,审核通过9家,涉及融资额1.35亿元。

市人社局预拨培训补贴资金助推企业发展

市人社局预拨付50%培训补贴资金,优先鼓励47家大型企业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30家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保证企业职工岗前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等项目正常展开。目前全市400余家企业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业务,市人社局统筹安排年度9亿元职业培训资金,充分调动企业和劳动者积极性,以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助推企业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