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28期:新郑市优化服务、纾难解困,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1-09-02 12:33

【万人助万企】

灾情发生后,新郑市克服困难、不等不靠,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全力开展抢险救灾、排险除患、恢复重建等工作,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截至目前,新郑市“四上”企业699家,复工复产698家,复工率99.8%

一、靠前服务、主动作为,争当复工“急先锋”

一是量身定制“建机构”。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市52名县处级领导包联104家重点企业,41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包联70家重点企业,抽调24个单位82名人员组成6个督导工作组全程跟踪督导,践行“用脚步丈量城市”工作法,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为重点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二是强化走访“摸底数”。建立企业、问题、干部三类数据库,各级助企干部一对一精准服务,既当惠企政策“宣传员”,又当企业困难“化解员”,深入企业排查受灾情况,摸清需要协调解决的困难问题,全力帮助企业灾后快速复工复产。三是创新举措“见实效”。建立“1251”工作制度(“1”是每周召开1次工作例会,“2”是对收集的问题实行交办、督办“两办”制度,“5”是通过线上“亲清在线”系统、“四项对接”、政策宣讲、企业服务联席办公会、重点项目联审联批会5类专题活动分批解决,“1”是实现问题统一销号清零)和问题闭环机制,着力推动问题解决。截至目前,累计走访企业345家,摸排问题392条,解决销号221条,办结率56.4%。

二、制定政策、强化宣传,降下复工“及时雨”

根据省十条、郑州市二十条硬核举措,我市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二十条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梳理科工信、金融、人社、税务等各项惠企政策,通过郑州市“亲清在线”系统,新郑发布、新郑融媒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印制小册子、发放宣传彩页等“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发动全市领导干部深入企业,对受灾严重的企业,坚持“一企一策”,上门辅导,扎实做好各级惠企政策宣传解读工作,确保政策第一时间到达企业。累计编发省、郑州市及新郑本级惠企政策汇编3套1万余本,积极指导帮助企业享受各项惠企政策,提高企业政策知晓率。

三、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当好复工“智多星”

落实“四个一批”(建立清单交办一批、专题会议销号一批、现场办公解决一批、精准对接化解一批),推动问题快速销号、企业快速复工达产。累计帮助48家企业办理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204个;召开2场金融政策宣讲会、2场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会;开辟供电绿色通道保障“30强”“30优”重点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协调银行机构创新推出“复工贷”“纳税e贷”等特色产品,建立主动上门服务、力推线上服务、适当放宽条件、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等20项保障措施,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信贷服务;积极落实河南省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十条措施,明确牵头单位,强化宣传引导,帮助企业应报尽报、应享尽享,截至目前共摸排符合条件企业602家;制定《新郑市支持工业企业生产救助补助资金实施方案》,组织受灾企业申报中央工业生产救助补助资金600万元,已拨付受灾企业;积极组织全市工业企业申报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补助,拟推荐62个项目申请奖励资金4938万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