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49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1-09-08 17:33

【万人助万企】

★上级指导

省人社厅厅长张国伟到我市调研重点企业

9月2日,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和厅党组成员李甄、李海龙一行到航空港实验区开展“万人助万企”走访活动,重点调研富士康郑州园区调研企业招用工和技能培训情况,并召开现场座谈会。张国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做出重要批示,人社部提出“技能中国行动”,河南省也将出台“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行动方案,将受训率、持证率、就业率和增收率作为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指标,通过技能人才培养,将河南省由人力资源大省转变为人力资源强省,航空港实验区要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大对富士康支持力度,打造富士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的品牌,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常继红参加调研。


省统计局局长陈红瑜到我市调研重点企业

9月3日,省统计局局长陈红瑜到高新区河南约克动漫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就为企业纾解困境、加强对企业统计业务指导、提高企业统计规范化水平,提出建议和要求。针对企业目前发展中遇到一些实际困难,如云存储费用高、专业人才及办公场地不足等问题,省局相关领导进行详细解答和具体安排,要求市统计部门及高新区要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加大工作力度,帮助解决企业问题困难。


★领导活动

市政协副主席薛景霞调研包联企业

9月1日,市政协副主席薛景霞到高新区郑州格力产业园、日立信公司调研,深入受灾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各类设备、原材料的损失情况,员工财产损失情况及公司产值受损情况,要求相关部门时刻关注省市出台的相关惠企政策,善用补贴方案,减少企业资产损失;鼓励企业增强信心、克服困难,尽快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醒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时刻保持警惕,减少外出,保护员工健康。


★工作组动态

第九工作组召开问题交办推进会

9月3日,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九工作组(组长单位:市统计局)在管城区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暨“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会议精神,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就落实全市会议要求,加强企业问题的梳理甄别,推进问题办理进行具体安排部署。会议听取了前期移交管城区问题的办理情况汇报,26个企业问题已办理11个,其余问题正在积极办理。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接企业,紧盯企业问题办理情况,提升工作效率,切实改善营商环境。


第十工作组召开企业问题推进座谈会

9月2日,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第十工作组(组长单位:市金融局)联合市、区工信局,组织金水区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华辰智控技术有限公司、河南晟智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召开企业问题推进座谈会。针对企业提出的市场开拓、要素保障等问题,通过与工信部门工作人员面对面的方式,共同探讨解决对策,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第十一组帮助企业解决不动产证办理问题

在前期走访调研过程中,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第十一工作组(组长单位:市交通局)了解到,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使用的办公楼因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取得规划许可证,导致后续各项不动产登记手续无法办理,这一问题困扰了企业长达十年之久,且制约了其下一步的上市工作。第十一工作组迅速梳理问题并上报市助企办,同时积极协调市级相关单位,经多方努力,8月4日,市政府正式批准了该企业土地性质变更的处置方案,该企业向财政部门补缴了土地出让金,向税务机关缴纳了契税。目前,该企业已经与郑州市资源规划局就规划手续办理方案基本协商一致,正在办理土地证的更变手续。


第十三组帮助企业解决固废处理问题

9月2日,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第十三工作组(组长单位:市商务局)走访航空港区郑州创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了解到,生物医药产业园内无统一废弃物暂存间,企业厂房内设置废弃物暂存间空间小,无法达到环保要求。针对企业问题,第十三组协调市生态环境局港区分局固废专责组现场勘查废弃物存放场所,为企业讲解危废间设置标准,指导企业合理利用现有空间,对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存放处进行隔断分类存放,同时联系危废处置单位加快危废转移频次。


第十四组召开工作推进会

9月2日,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第十四工作组(组长单位:市财政局)在郑东新区召开工作推进会,传达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暨“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精神,回顾前期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当前的问题和困难,总结优秀经验做法,梳理省市区三级最新惠企政策,谋划讨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会议要求,工作组和郑东新区助企办要形成更加紧密的联动机制,逐步完善常态化的企业帮扶机制;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形成全链条的问题解决路径;畅通沟通渠道,加强对企业问题的督查督办力度;结合东区企业的实际需求,更加有针对性地加强惠企政策的宣传解读和申报帮扶。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区县(市)领导调研重点企业

8月31日,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牛瑞华到能源大数据应用中心项目、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和国家电投河南公司等企业项目调研,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情况,要求相关部门积极与企业沟通交流,及时解决企业问题。


登封市召开工业企业不动产证办理工作协调会

9月2日,登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耀宗组织召开工业企业不动产证办理工作协调会议,要求各职能委局提高服务质量,主动下沉一线,认真研判企业办证工作中的堵点和难点,研究完善政策,扫除办证障碍,力争9月底前,第一批19家企业的证照办理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通过开展证照办理专项行动,登封市1家企业拿到房屋不动产证,4家企业完成规划和房屋审核,14家企业同步启动控规编制、规划实测、消防评估等工作。


管城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万人助万企”工作

9月1日,管城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万人助万企”工作,听取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近期“万人助万企”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区委书记虎强强调,“万人助万企”活动是全省上下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一定要提高认识,灾后尽快联系包联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帮助企业挖掘潜力;各部门要运用好“管城企联帮”13710企业问题直办平台,提高效率,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对于涉及多部门的疑难企业问题,要通过联席会议制及时研判,集体研究,推动问题解决。


金水区开发“助企码上办”助力解决企业问题

为加强收集、解决企业问题的力度,金水区在开设“万人助万企”服务专栏的同时,开发“助企码上办”小程序,依托服务专栏和助企服务码,打通线上与线下两个通道,实现助企服务同灾后重建、疫情防控同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同产业发展三个统筹。目前,“助企码上办”线上点击量已超过3万次,通过线上征集解决问题112件。


荥阳市做好工程项目防汛工作

荥阳市为确保工程项目安全度汛,一是突出三个全面,对全市房建工程等在建项目列清单,全员参与排查,防汛应急队伍24小时全天在岗。二是做到两个充分,行业主管部门备足挖掘机、排涝泵等防汛救灾设备;工程工地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对重点区域关停、封盖、围挡等做足准备。三是坚持一线督导,组织质监、安监、市政等相关部门,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采用巡查、企业自查方式相结合开展全面督导检查。29日以来,共出动排查人员120余人,分片对全市22个市政工地项目、4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41个在建房建项目、21个安置房项目、16个深基坑、46个商混站企业滚动式排查,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


上街区加快惠企政策落实

上街区认真研究省十条和市二十条措施等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区直部门主动对接,拟定政策落实工作方案,已出台公积金缓缴、减免中小微企业房屋租金等政策文件,发放宣传册5000本。截至8月份,工伤保险共减免1289家企业405万元,失业保险共减免1211家企业841万元。今年以来,拨付支持企业发展资金、企业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共计5359.04万元。


巩义市退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巩义市全面梳理灾后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加强政策宣传,使纳税人对退税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7月20日以来,已为纳税人办理退税3124.73万元;出口退税已退59户,退还增值税7054.73万元;其他误收多缴退税5户,退还增值税3.45万元;资源综合利用企业退税4户,退还增值税1631.90万元;残疾人就业增值税退税26户,退还增值税678.53万元;其他税种退税30户,税款153.32万元;抵欠6户,税款656.26万元。


★局委动态

市人社局召开“万人助万企”工作专题会议推进问题办理

市人社局积极落实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精神,召开专题会议,扎实推进问题办理。会议要求相关处室、局属单位认真梳理前四批共计138项问题,按业务归纳分类,找准解决办法,提高同类问题办理便捷度、满意度;建立市、县(区)联动机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细化分解企业诉求,开展持续性帮扶企业活动;针对企业共性诉求,多渠道持续开展企业用工招聘和政策宣讲活动;深入分析研判,积极出台助企政策,简化办理流程,助推企业发展。


市公安局集中清理涉企挂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市公安局组织治安、经侦、法治等多个警种部门联合行动,按照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工作原则,对2016年10月份以来全市所有刑事案件开展集中排查,重点清查既不依法推进诉讼程序,又不及时依法撤销案件的涉企案件。制定下发《关于对万人助万企涉企“挂案”进行清理攻坚的通知》《关于对万人助万企涉企“挂案”清单进行甄别的通知》《关于“万人助万企涉企挂案”工作进展的通报》,健全周分析、月通报工作机制,强化法制部门审核监督职能,重申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基本原则,切实提高公安机关执法水平,捍卫企业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共从738起疑似案件中梳理涉企挂案55起,已整改完毕11起。


市农委召开问题解决分析会

9月2日,市农委主动对接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召开问题解决分析会。企业希望市农委对其“农产品质量溯源平台建设”项目支持并给予业务指导,打造纵向横向相通相连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市农委产业发展处、质量监管处、检测中心等负责同志答复企业诉求,并对企业下步发展提出意见建议,指定专人与该企业进行业务对接及后续全程指导,推动企业项目建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