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中铁装备5G+智慧盾构”项目荣获第二届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大赛二等奖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1-09-10 09:11

郑州市“中铁装备5G+智慧盾构”项目荣获第二届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大赛二等奖

9月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大赛”在厦门举行。大赛以“创新发展,共筑未来”为主题,围绕工业互联、智能制造、绿色循环三个赛道,共向社会征集1199个项目,其中88个入围决赛,项目涵盖5G、数字孪生、工业互联、智能制造、节能低碳及技能等领域。我市中铁装备集团智能技术研究院“中铁装备5G+智慧盾构”荣获大赛二等奖,成为我省此次唯一获奖项目。

据了解,盾构机在地铁隧道掘进过程中,受制于隧道内的恶劣环境,海量信息无法及时记录和传输。利用5G基站组网灵活性和5G大宽带低时延的特点,将移动5G微基站安装在盾构机内部后,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实现了对设备运行、人员管理、施工环境等实时监控。2021年4月,在郑州地铁三号线司南站-南曹站区间完成了世界首个5G技术保障下盾构法掘进隧道地铁项目的贯通,标志着从“黑暗掘进”时代进入“透明掘进”时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