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128期:惠济区多维度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06-27 15:01

万人助万企

为助力辖区中小微企业发展,惠济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助企纾困稳经济促增长政策措施,聚焦金融要素保障,出实招、办实事,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平稳增长。

一、建机制、搭平台,加大金融扶持企业力度

惠济区高度重视金融助企纾困工作,区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切实发挥好金融惠企纾困“最后一公里”作用。一是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保障机制。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先后出台了《惠济区银行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奖励暂行办法》等制度机制,形成“政策+金融”合力,以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为抓手,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精准发力,持续加大向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用真金白银和实在举措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二是精准搭建平台注入“金融活水”。采取“线上+线下”双向融合形式,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政银企对接活动,提升金融服务辐射度。在线上,一方面依托“豫正贷”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郑好融”郑州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引导辖区企业了解金融产品及政策、申请融资。另一方面,积极搭建区级线上交流平台,助力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健康发展。5月份,举办了“万人助万企”暨金融惠企纾困线上银企对接会,郑州农商行工商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及90余家企业参加线上对接,实现线上签约6家企业,达成融资意向12家,发放贷款1155万元。在线下,一方面建立服务专班,开展精准服务。区“万人助万企”活动专班、金融服务专班,紧盯企业融资需求,深入企业园区、产业集聚区、专业市场等走访调研,针对民营企业、规上工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不同主体,建立动态融资需求台账。与此同时,结合辖区金融服务机构的金融政策及产品特征确定对接银行,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另一方面组织重大项目专场融资对接。根据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荥阳古城等文旅项目融资需求,组织天河投资公司、郑发投资公司、荥泽古城投资公司与中原银行进行专项银企业务对接会;根据“美丽乡村建设”、黄河流域重点项目开发等融资需求,与农业银行进行专题对接。通过重大项目专项对接,不断强化政银企深度合作。此外,联合农行开展金融助商惠企走进中原四季水产物流港,主动打通金融普惠服务“最后一米”。

二、强支点、疏堵点,担保增信破解融资困局

惠济区紧盯辖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现实问题,积极发挥政府性担保机构的增信、分险、赋能和引领作用,强化政银担合作,切实为实体经济“输血增氧”。一方面,积极加强与郑州市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合作。通过保费补贴、风险补偿等政策,实施融资担保白名单制度,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创新创业主体、战略新兴项目以及政府关注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融资担保增信服务。另一方面,充分调动辖区金融机构支持区域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各大银行加大对辖区中小企业,尤其是对科技创新型、“专精特新”企业及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资金压力。截至目前,已协调银行支持辖区信用类贷款2964户,涉及资金13.9亿元。

三、筑同心、强信心,金融服务不断档不打烊

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对辖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惠济区联合辖区金融机构,不断创新,探索助企发展新渠道、新模式,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通过网络银行、手机银行、小程序等电子渠道服务管理和保障,加强应急金融服务提供。其中,交通银行开辟“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企业提供专项信贷规模、优惠利率定价,灵活运用邮件、视频等方式,实现金融服务零接触,随到随审不断档。郑州银行惠济支行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对营业厅人员特地安排“2+1”的值班形式,充分保障各项基础金融服务不打烊。经初步统计,在静态管理期间,加强内部协调,克服种种困难,前后共处理79笔业务,涉及约20家企业,金额约575万元,保障了企业紧急业务的需求,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四、多途径、多渠道,助力金融惠企政策落地

惠济区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积极引导金融机构精准施策、创新服务、践行普惠金融,确保各级金融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地。一是进一步强化贷款支持力度。简化审批授信流程,聚焦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重点领域,进一步增加小微企业首货、信用贷款供给。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辖区内银行累计发放贷款3610家,金额58.8亿元,其中支持中小微企业557家,金额12.4亿元。二是灵活做好贷款期限管理。各银行积极落实上级信贷政策,综合运用续贷、年审功能,配合业务宽限期、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支持客户灵活应对受疫情影响而产生的临时还款困难。三是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各银行积极做好减费让利政策,切实降低信贷融资成本,提升融资效率等。农业银行东风路支行推出的普惠贷款产品和账户结算优惠服务,贷款利率最优化,让企业和群众真正得到便利和实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