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 市直单位创新服务举措
来源:郑州日报时间:2022-06-28 15:28

万人助万企

去年6月底,按照《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市委、市政府制定了郑州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市金融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各市直单位立足岗位职责,制订服务举措,树立了助企重产的鲜明导向。

市金融局:“六帮扶”促“万人助万企”活动质量提升

市金融局坚持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开展“三标”活动,推进“十大战略”的关键,通过实施“六帮扶”行动为市场主体提供金融支撑,对口进行帮扶。帮扶重点行业,通过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发放信贷130亿元。落实“一免两减”政策,为1.08万户中小微企业提供26亿元担保,减免资金约1200万元。开展常态化线上银企对接,组织线上对接会260场。帮扶重点企业,通过协调金融机构延期、展期,降低企业负担。“ST中孚”已成功摘星去帽,成为上市公司重整成功案例。积极对接人行,首套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已降至4.25%。帮扶拟上市企业,启动境内上市公司五年倍增计划,选取20家“白名单”企业,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高规格例会调度,深入企业帮扶。目前2家企业过会、9家企业在审。

市财政局:搭建“亲清在线”平台实现资金兑现在线直达

郑州市以惠企惠民政策在线兑付直达企业个人为目的,创新建设“亲清在线”平台,逐步形成全市涉企资金兑现“一张网”,探索实现政策资金在线兑现“免申即享”,有效提升企业个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平台自上线以来,已经累计接受访问186万人次,接收政策申报1.5万人次,直接兑付资金1.4万余笔,合计46.2亿元,有力提升了市场主体活力。

主要举措包括:汇集形成“政策库”,推动政策精准服务。搭建申报“全链条”,降低政策申报成本。实现资金“直接付”,释放政策资金红利。下一步,“亲清在线”平台建设将在“提质”和“扩面”上下功夫,持续提升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水平。

市人社局:“五抓五促”助力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以“五抓五促”助力全市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主要举措包括:首先,抓岗位推送,促用工就业。郑州市积极开展“百日千万网上招聘”“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专项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66场次,组织1.2万家次企业参加,累计提供岗位44.4万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53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2.54万人;积极落实支持高校毕业生来郑留郑就业创业的相关举措,为头部企业引进高校人才2668人。

其次,抓重点企业,促稳岗稳产。联合市工信部门,梳理汇总全市重点企业名单,将我市362家重点企业纳入用工服务名录,精准做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深入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人才企业及“专精特新”重点企业,编制发布2022年度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择优认定人才,2年内给予5万~10万元补贴。

最后,抓“降缓返补”,促惠企利民。抓创新举措,促服务优化。抓“人人持证”,促技能提升。

各市直单位立足岗位职责,制订服务举措,形成了助企合力。市发改委开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市工信局建立健全防疫生产双线运行机制,发布706家市级“四保”白名单,做到应急状态下企业不停产;市城建局推行分阶段申办施工许可证,助力企业“拿地即开工”;市税务局开发“发票智能核定”系统,在全省率先上线17项“税务一件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