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129期:巩义市低效用地“二次创业” “腾笼换凤”加速嬗变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06-28 15:32

巩义市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调研摸排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土地使用情况

巩义市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调研摸排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土地使用情况,因地制宜盘活死滞、闲置厂房土地,腾退低效用地,在破立之间“腾笼换凤”,推动产业提质升级。目前,全区已盘活低效土地1000多亩,新建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个,新谋划拟入驻企业近80家。

死滞企业闲置土地“涅槃重生”,推动高质量项目稳落地。围绕高质量发展战略,问土地要增量。破产企业腾退转让的540余亩土地新建年产70万吨绿色新型铝合金材料项目,目前该项目一期已量产。

生产企业闲置土地“金凤来栖”,助力招商引资大作为。坚持延链补链强链原则,腾出生产企业预征土地300余亩。新招引年产300亿只超级易拉盖涂层材料落地,项目预计9月投产。

涉法涉诉土地“破茧成蝶”,激发闲置土地新活力。组织开展土地利用调查评价工作,全面查清停产半停产企业,巩义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牵头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法院等部门共同配合,腾出近40亩土地实现新建12000吨工业铝合金型材和建筑铝合金型材项目顺利落地。

停滞破产企业“改头换面”,完善城镇设施增内涵。随着产业地位的提升,城镇建设与产业地位不匹配的问题日益凸显。坚持“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原则,把目光瞄向产业转型升级后出现的一批停滞破产企业,盘点拆除、平整土地,谋划建设了占地40余亩的人民公园,并在公园东侧建起了近600平方米的城市书屋,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长效机制”推进盘活增值,实现存量土地动态化。通过大量走访调研,建立土地资源动态管理信息库。制定“一宗一策”工作方案,重点探索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混合供地、“标准地”等土地供应机制,高质量编制“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创新市场化机制,综合运用激励性评价、差别化支持、利益式引导等措施,市场化盘活存量土地,全力充当项目建设的“金牌服务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