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 工作组八仙过海显神通
来源:郑州日报时间:2022-07-04 15:00

万人助万企

去年7月,郑州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启动以来,全市组织千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深入万家企业精准服务,16个工作组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工作。“万人助万企”活动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拓市场、破瓶颈、解难题。各个工作组八仙过海,纷纷推出各项创新举措,切实提高服务企业水平,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市第二工作组:纾困解难办实事

市第二工作组(组长单位:工信局)第一时间深入新郑市开展走访调研、问题摸排和交办督办工作,坚持做到解企业之所难、办企业之所需,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初见成效。通过对11个乡镇办及园区的77家“四上”企业(项目)进行走访,梳理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相关行业、重点企业发展现状、存在困难及问题,帮助企业开阔视野、拓展市场。

据悉,工作组累计召开企业现场座谈会89次,发现问题147个,现场解决12个,转交新郑当地解决109个,建议转办市直有关部门22个、省直部门4个。

今年4月1日,郑州市“万人助万企”第二工作组组长祁飞带队,组织中国银行、郑州银行、中原银行相关负责人,举办“万人助万企”产融对接会,锐杰微、裕海医药、冠宇仪器、百利祥等8家企业参会。企业代表首先就企业基本情况和贷款需求进行了介绍,银行负责人分别对有关金融产品授信额度、利率、还款方式、申请条件及流程进行宣讲,最后,企业和银行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积极寻求合作意向。工作组在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搭建起合作桥梁,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市第二工作组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找准定位“建机制”。首先,建立统筹协调机制,为进一步提升“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坚持把“万人助万企”活动推向深入,第二工作组和新郑市“万人助万企”服务专班进行沟通,建立了专项工作进展周报告制度。其次,完善惠企助企政策并汇编成册。工作组内各小组在走访过程中会向每一个企业进行赠送发放。

针对河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郑州光明乳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提出的因环保车辆排放要求工业园区路口不允许货车通行的问题,工作组第一时间联合新郑市企业服务办,协调大气办、生态环境局、交警等多家单位召开专项协调会,提出妥善解决方案,最终对以上区域企业物流运输车辆解除限行,大大提升企业运输生产效能。

市第三工作组:创新“五个结合”工作法

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市第三工作组严格落实“13710”和五项工作制度,企业包联到人,开展常态走访,创新“五个结合”(走访企业和政策宣讲结合、问题汇总与交办处理结合、单独走访与上下联动结合、各司其职与齐抓共管结合、严格管理和完善制度结合)工作法,突出现场解决问题见实效。

市第三工作组在了解到郑州中原利达新材料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在申报郑州市工业企业挖潜增效财政奖补资金因企业数据报送问题受阻,将失去奖补机会时,一边帮助企业准备申报资料,一边向荥阳市工信、财政部门协调数据报送事宜,多方协调,迅速解决问题,为企业争取奖补资金10多万元。

市第三工作组与荥阳紧密结合,形成助企合力。及时通过人才招聘会、银企洽谈对接会等多种渠道,进行政策宣讲,及时解决企业用工难、融资难等问题。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82家,甄别、梳理、汇总企业反映的问题147件,现场解决3件,交办荥阳市办理129件,转办郑州市级15件。已解决问题127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