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191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07-12 10:19

万人助万企

★工作组动态

郑州市“万人助万企”第二工作组走企业 送政策 解困局

随着入夏后高温季的来临,市第二工作组(组长单位:市工信局)的热情依旧没减,走访企业的脚步未停,为企业解问题的心情高涨,6月28日,工作组组长、市工信局三级调研员祁飞带队对新包联的烹小鲜、闵盛食品、定川机械等企业开展了调研走访活动,了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针对所提问题尽所能的进行细致的分析解答,为企业发展提出解决办法和意见建议,共同努力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祁飞在听取了闵盛食品提到的人才培育和校企合作等建议后,明确表示后期将和人社部门联系,搭建人才供需对接活动,探索企业构建研发中心和实践基地,院校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的共促共建模式,努力实现企业和学校的双赢。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航空港实验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

为进一步做好惠企纾困工作,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航空港实验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通过多次深入各产业园区入企走访、收集企业融资需求、召开企业和银行融资座谈会等形式,向企业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讲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相关政策,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功经验,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一对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指导,促进企业和银行对接,引导企业盘活专利、商标等无形资产,提高企业融资成功率和放款效率,切实缓解企业发展中的资金不足难题。截至目前,已助力河南牧翔动物药业有限公司进行专利质押融资、河南后羿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共计2300万元。


新郑市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讲活动

新郑市于6月28日在航美国际智慧城产业园区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讲活动。围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申报准备工作,组织50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参加。会议邀请了相关专家,围绕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管理、复审,以及科技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政策、认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此次培训会内容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有效帮助企业了解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政策最新变化,同时增进企业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相关专业知识从把握,对企业2022年申报高企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中原区召开全区经济运行调度会

近期,中原区召开全区经济运行调度会。会议要求:一是加强对中原区“惠企21条”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确保政策惠及企业,实现受益主体不漏户、不漏人,应享尽享。二是抓项目抓投资,包括基础设施道路投资、安置房投资、老厂房用地盘活等。加快“四上”单位入库,专项债项目要应入尽入。三是积极扩大消费,利用节假日消费热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积极宣传第三届“醉美·夜郑州”消费季活动,提高市民的参与度。充分激发市场主体自发行动和动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四是抓好基础,对照目标差距、短板弱项,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努力实现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五是带头过“紧日子”,把钱用在刀刃上,把有限的财政全力保运转、保民生,确保财政始终良性运行。六是促进充分就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搭建好供需对接平台,实现用工供需平衡,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加大人才技能培训。


二七区举办“乐业二七·真情送岗·就近就业”专场招聘会

为搭建好企业和求职者信息沟通的桥梁,进一步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二七区于6月24日下午在民主路华润万象城室内中厅举办“乐业二七·真情送岗·就近就业”专场招聘会,招聘对象为辖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等,招聘会采用线上和线下方式进行,线上参与招聘企业70家,线下参与招聘企业40家,共提供岗位1200余个,招聘现场设立劳动仲裁、工伤认定、社会保险、就业创业等政策咨询台,切实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桥梁,缓解企业“用工难”,为青年人才在二七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环境。


新密市出台奖补政策  

企业上市最高可获奖励1000万  

为进一步深化万人助万企工作,加快推动一批优质企业挂牌上市,新密市出台支持耐材行业高质量发展“十三条”措施,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层次推进、整体提高”原则,支持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较强、发展前景较好的“头雁耐材企业”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整合重组,梯队建立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加大政策扶持、引导促进、协调服务、融资力度,鼓励企业上市挂牌。对在不同板块上市挂牌企业进行政策奖补,最高可奖励1000万元,力争2022—2026年实现境内A股直接上市公司零的突破,达到3家左右;重组间接上市5家;挂牌公司突破500家。目前,康宁特、烨达等15家耐材企业被确定为省、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实现融资3.2亿元,为企业协调解决上市挂牌各类问题10余件。


中牟县与本地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中牟县人民政府与郑州银行、中牟郑银村镇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郑州银行、中牟郑银村镇银行将分别为中牟地区提供不低于100亿元和不低于50亿元的资金支持,积极助力中牟经济发展。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行长申学清,中牟郑银村镇银行董事长张文建,行长郝东辉,县长刘利,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耿志国,县委常委、副县长任莉等有关领导和部门出席签约仪式。郑州银行、中牟郑银村镇银行分别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将服务向纵深延伸,充分发挥“集团军作战”优势,助力区域联动、助推产业带动、助增城乡互动,落实稳经济各项举措,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主动助企纾困等方面为县域各类市场主体做好金融服务,为中牟区域经济发展、优势产业升级再添不竭动力。县长刘利表示,与郑州银行、中牟郑银村镇银行深化合作,有战略机遇、有项目支撑、有政策保障,正当其时、前景广阔。希望两家银行一如既往地畅通融资渠道、给予政策倾斜、拓展合作空间,为中牟各类市场主体及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中牟县委县政府将积极搭建银企合作、普惠金融的桥梁,让政银合作开出双赢之花、结出丰硕果实,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先出彩、出重彩。


金水区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

6月23日,金水区区长张艳华主持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在认真听取与会单位关于第二季度经济运行工作汇报,深入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态势后,张艳华强调,要深刻认清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稳住经济大盘的紧迫性,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稳经济促发展的一系列部署安排,推动各项经济指标争先进位,全力以赴实现“半年红、半年稳,全年红、全年稳”。会议指出:一是全力以赴强弱项、补短板。要坚决克服“躺平”心态,找准短板弱项,创新方式方法,坚持用产业思维做项目,完善落实“一揽子”扶持政策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持续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入源头活水。二是千方百计抓开工、抓项目。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容缺受理,加快推进手续办理,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不遗余力挖存量、扩增量。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增强做好经济运行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四是放眼长远抓入库、抓招商。坚持以规划促进经济发展,紧紧围绕省市决策部署,深入研究产业政策和投资动向,紧盯城市长远发展目标,全力以赴抓招商,集中精力盯入库,扎实做到紧盯产业招好商、立足职能服好务、盘活项目算好账。


惠济区多措并举力促企业升规入统

今年以来,惠济区认真贯彻落实“八个深化”工作安排部署,积极探索服务企业“小升规入统”新思路,不断加大对“小升规入统”企业的联系、指导、帮扶工作,全力推进“小升规入统”工作上台阶。一是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区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各镇(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共享信息、协同配合,以“扫面缸”的工作方式梳理摸排,确保“应入尽入”。二是主动服务,强化业务指导。线上编发指导性资料、精心制作培训课件,“一对一”指导培训;线下编辑印发《经济社会发展“四挂钩”考核指标体系培训手册》,抽调专业业务骨干组成讲师团,深入八个镇(街道)实行“点对点”精准培训。三是聚焦中心,加强企业(项目)培育。建立准规上企业、易退库企业、拟入库项目等三个企业项目清单,实施动态监测管理,精准帮扶及靶向施策。四是精准服务,加强沟通协调。加大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解决问题,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应入快入”。截至目前,全区新增入库“四上企业”21个,投资项目8个,其中第二季度当季企业入库13个,投资项目入库7个。


★局委动态

市场监管局召开“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

6月27日,市场监管局召开“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锚定“两个确保”,聚焦“三标”活动和“十大战略”要求,总结工作经验、部署工作任务,切实将助企成果转化为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源源动力。会议指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主动靠前、优化服务,建立了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在省内率先实施了行政审批服务业务全覆盖标准工作,开展了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出台了稳经济促增长支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为稳住全市经济基本盘提供了强有力的微观基础。今年前五个月,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4.83万户,同比增长29.86%;全市实有市场主体总量162.04万户,同比增长22.44%;上半年全市有效发明2.78万件,高价值发明专利9206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7.22件。全市有效商标注册量超60万件。

会议强调,系统上下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沉下身子聚焦我市市场主体经营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对标国内国际先进和前沿标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大力发展市场主体,打造良好经济生态,服务保障转型发展,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坚实制度保障,持续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蓄势聚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