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192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07-13 15:35

万人助万企

★工作组动态

市“万人助万企”第三工作组

热心助企 一线走访常态化

为贯彻落实好市“万人助万企”稳经济大盘会议精神,第三工作组脚踏实地、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让一线走访常态化,热心助企、真心纾困。6月28日,第三工作组副组长陈小虎带领市场监管局、工信局等单位组员,持续走访了荥阳2家包联企业。通过现场走访郑州手性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分析测试中心、研发中心实验室、中试车间,召开座谈会,讨论解决企业发展中的人才、资金、用地、配套设施、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问题。通过走访河南省建发防腐保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现场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了生产经营情况、是否存在原材料供应价格、产品运输等因素影响,是否需要各级职能部门协助解决的其它问题。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各省市多项民生工程,形势向好发展。工作组向企业进一步宣讲了省市各级政府出台的助企惠企政策,赠送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万人助万企”的服务措施、稳经济促增长支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等惠企文件,让企业直达快享、应享易享。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荥阳市中小企业“百企提升”数字化改造工程进展顺利

为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发展智能制造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全面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荥阳市以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深度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难题,在全省率先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整体推进工程。引进数字高地杭州专业服务商蒲惠智造公司的云MES系统,采取“政府补贴、服务商让利”模式,在全市100家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目前首批50家企业完成签约,其中30家企业完成改造。通过蒲惠云MES数字化改造,企业库存准确率平均提升40%,生产物料周转率平均提升20%,采购准确率平均提升15%,全面优化了生产经营流程,提升了企业基础管理水平。下一步,荥阳市将启动第二批50家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制造业整体管理水平和竞争力。

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孙建功调研重点企业

以优质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6月30日,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孙建功来到如意湖办事处,对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进行调研。孙建功一行认真听取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关发展历程、发展理念、集团业务及未来发展规划情况的介绍,并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经营管理团队进行座谈。孙建功强调,郑东新区目前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十大战略”,全面开展“三标活动”,聚焦打造“三高地、两中心、一新城”的目标,着力加快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产业培育,多方的政策支持为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为代表的驻区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希望企业方面要抢抓机遇,加快优质项目的谋划布局。孙建功要求,东区各职能部门和属地办事处要持续提升服务意识和能力,持续推进“助企”活动开展,主动对接,搭建沟通桥梁,全面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全面解除入区单位后顾之忧,以优质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助力。

中原区不断优化投资项目审批程序

高效限时办理重点项目审批工作

今年以来,中原区不断优化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高效限时办理重点项目审批工作,全面推行并联审批,消减审批环节,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制度,实施项目审批一网通办、零跑腿、不见面、快审批。备案企业投资项目,一律实行告知性备案制度,项目申报单位只需通过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或者省政务服务网将项目相关信息告知项目备案机关即完成;积极开展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消减审批环节,最大限度提高行政办事效率。截至目前,累计办理项目审批、备案115项,其中审批45项,备案70项,全部按时办结。

第三届“中国服装品牌直播大会

在管城回族区启幕

领跑直播新经济,引领产业新升级。 6月26日,第三届“中国服装品牌直播大会”在管城回族区大观国贸举行。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军、河南省工信厅消费品处副处长李丽、河南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杨哲理、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智明、郑州市商务局局长张波、管城区政府副区长侯慧芳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

本次直播大会设置了后疫情时代服装产业渠道创新论坛,围绕数字化赋能服装产业,帮助企业加强与各大知名平台、直播机构对接,拓展线上业务,充分发挥了郑州城市首位度优势,持续推动服装产业电商化发展、数字化转型。新密市、西平县、光山县等产业带参与线上直播活动,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福建、四川、辽宁等省商协会,200多个品牌、1000多位主播参与联动。

经开国际物流园区

加强能力作风建设 助企纾困释放产能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经开国际物流园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确保将《经开区助企纾困提振发展十项举措》落到实处,结合郑州市推出的“抓常态防控、稳经济发展”8个方面45条具体举措,针对园区内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加快推动政策落地,确保惠企政策行之有效。依托园区“百人进百企”工作机制,围绕助企纾困、惠企服务、金融财税等领域政策,加强政策指导,送政策上门,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园区建立了机关干部包联机制,全体干部职工共计分包园区137家规上企业及项目,截至目前,共收集整理问题78条,办理率100%。针对企业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实现“一企一策”,专人对接,对企业遇到大的问题进行研究、梳理,对园区本级事权范围内的问题,做到及收集、及办理。延长295、296路公交运营线路,解决三禾电器厂区大门开口问题,在解决企业实际生产经营困难的同时,解决企业员工出行的后顾之忧,为企业保驾护航,全面助企纾困释放产能。

★局委动态

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助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为积极落实我市关于汽车产业的战略部署,郑州市财政局多措并及,加速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一是提供财政性资金直接支持,市财政局多方筹措资金,支持郑州机动车质量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智能网联测试基地项目建设,为我市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产业集聚提供重要支撑。二是积极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支持项目投资建设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募集资金,有效缓解了筹资压力,保障企业投资建设资金需求。三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国有企业市场化业务的杠杆作用,鼓励支持企业通过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合作经营等市场化方式参与我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大资金筹集保障力度,支持有效扩大投资,强化项目储备和市场化业务制度建设,为我市汽车产业全产业链结构布局和转型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市人社局高效开展助企招聘活动

为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更好满足企业招聘用工需求,市人社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前提下,结合高校毕业生离校返乡之际,高效密集开展招聘活动。一是精心发布招聘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自媒体、办事处社区等线上、线下宣传作用,提前发布招聘会时间地点、企业概况和岗位需求信息,让招聘岗位需求更加匹配。二是精准选址方便求职。近日分别在大学路二七万达商场和人民路郑州体育馆举办“郑州2022毕业季大型人才招聘会”,招聘场地紧邻地铁口方便出行,招聘现场为求职者提供清爽、贴心的服务,招聘效果得到企业和求职者充分认可。三是精细开展招聘服务。郑州人力资源市场、郑州市人才市场联合“52就业网”每周开展线下招聘会,同时根据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微信视频号、快手直播间、豫视频等网络平台开展“直播带岗”活动,精细化服务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参与直播招聘。截至6月份,全市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97场次,参加企业1.4万家次,累计提供岗位50.63万个,全市营造出聚才、用才良好氛围。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召开郑州市建筑业十强企业座谈会

近日,市城建局组织召开我市建筑业十强企业座谈会,在全市上下“大干30天、决战上半年,努力实现经济半年红、半年稳”的紧要关头,邀请十强建筑施工企业家代表,共商建筑业“半年稳”大计,共谋建筑业“半年红”之策,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同时提出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十强建筑业企业作为全市建筑业的基本盘、压舱石,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向好,是保证我市建筑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一环。二是认清形势,增强信心决心。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我市建筑业发展的平台必将越来越大、机遇越来越多,建筑业稳步发展的新局面正在形成。三是达成共识,增强韧劲后劲。十强企业要在全市建筑企业中扛大旗、两个七局要在十强企业中扛大旗。各企业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充分挖潜、激发活力,奏响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