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140期:上街区助企纾困“心贴心” 为企解忧“实打实”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07-15 15:09

万人助万企

上街区坚持把开展 “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稳定经济基本盘的有效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深入包联企业解难题、通堵点、办实事,助推企业健康发展、经济提质增效。1-5月份,新增市场主体2697户、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6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亿元。实践证明,“万人助万企”已成为我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优化环境的重要名片,努力实现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

今年以来,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上街区2022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万人助万企”工作。区四大班子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82家,每月深入企业调研不少于2次。选派51名干部包联全部“四上”企业,坚持集中办公,抓实流程管理,开展精准帮扶。进一步健全“13345”工作机制,完善了企业、干部、问题三个数据库。组建“八个深化”工作专班、6个服务工作组,统筹协调,全力推进。今年以来,共召开企业家座谈会80次,各级助企干部累计走访企业260家,收集问题180个,问题办结率98%。

二、突出惠企帮扶,助企纾困解难

二季度,制定《上街区助企增效十条激励措施》,政策从企业升规入统、新开工项目入库、首次纳入研发、小微企业减免房租等10个方面给予支持,目前正在汇总符合条件企业名单。强力推进企业满负荷生产,为长城科工贸等23家企业申报河南省一季度满负荷生产奖补资金280万元。积极为中铝矿业等11家企业拨付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662.89万元;为广源电池等10家企业拨付铝工业奖补资金975.02万元。帮助轻研合金成功通过河南省“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认定;支持轻研合金申报河南省单项冠军产品;帮助万谷机械等15家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这一揽子政策奖补,旨在通过“真金白银”让利于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目前,共为60家企业拨付3310.2万元奖补资金,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支持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三、实施梯度培育,打造“企业森林”

坚持扩大总量与育强做优相结合,助企服务与企业培育相结合,分级分类确定培育对象,引导龙头企业发挥“盟长”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调发展;鼓励“三高”企业聚焦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实现突破;重点突出制造业,统筹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引导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一季度,新增“四上”入库企业8家、总量达到260家;新增市场主体2697户,总量突破2万户;培育辅导上市企业2家,培育龙头企业5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5家,培育高企20家,培育“三高”企业20家。组织数字化赋能、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培训12次,参与企业家达500人次。

四、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瓶颈

坚持把解决市场难以解决的问题作为不变的主题,按照企业问题处理工作制度,对共性问题分批次、个性问题点对点转办,实时跟踪问题办理情况。运用企业问题直报平台,针对不同问题采取分类施策:个性问题“一企一策”解决,加快项目办理备案和土地证等手续流程;针对天马上市存在的问题,主要领导多次协调金融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发改委、生态环境局帮助解决股权变更、不动产证办理等历史遗留问题。共性问题政策性解决,针对小微企业园入园企业手续办理问题进行联审联批,推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重点问题“点办理、批处理”,针对企业提出的不动产证办理问题,“一企一策”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

下一步,上街区将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实“13710”工作机制,确保问题解决时效。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积极构建“亲”与“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实现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