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199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08-01 15:47

万人助万企

★工作组动态

市“万人助万企”第一工作组积极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

郑州市第一工作组(组长单位:市发改委)持续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完善助企干部包联、问题交办、分类施策、回访问效、督促督导等五项常态化工作制度,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全力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取得实效,为经济发展蓄势赋能。一是认真研究助企政策。第一工作组成员认真研究“万人助万企”服务企业的各项政策,加大对企业精准扶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确保各项惠企政策在企业快落地、早见效。二是实地走访调研企业。第一工作组6月以来,会同巩义市科工信局实地走访回访79家包联企业,采取深入车间和与企业座谈两种形式,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上下协调作用,加强督导指导。全心全意帮企业纾难解困,落实减税降费、困难企业补贴、应急周转贷等政策,切实帮助解决企业生产运行中遇到的问题。第一工作组组长、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李伟提出,下一步工作组将继续加大力度创新服务方式,为巩义市不同类型企业提供特色化精准服务,推动各项助企工作落实到位。要坚持把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稳定经济基本盘的有效抓手、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持续深入包联企业解难题、通堵点、办实事,助推企业健康发展、经济提质增效。


郑州市“万人助万企”第二工作组走企业 送政策 解困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决策部署,7月8日,工作组组长、市工信局三级调研员祁飞带队对新包联的拙卓食品、鲁匠实业等企业开展了调研走访活动,实地查看生产车间并与企业负责人现场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规划和经营状况,询问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在了解到首次走访的拙卓食品在6S标准化管理新模式所做出的努力尝试,主动向企业介绍涉及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等证书的奖补政策,要求薛店镇企业服务办在今年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时提醒企业,确保企业能知政用策,实现政府帮扶政策真正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


市“万人助万企”第六工作组为工业企业纾难解困

郑州日产是中牟“一号”工业企业,地位举足轻重,助企活动开展过程中,第六工作组(组长单位:市农委)与中牟县各服务机构、助企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指挥调度、直接部署推进16项问题,其中已解决了企业用电、周边环境等13项问题。与此同时,为郑州日产及相关重点企业推出了一系列“量身定制”服务举措,通过各方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成功为郑州日产破解各类专项难题,有效推动了逆势上扬、快速发展,获得企业的高度评价。下一步第六工作组将持续贯彻落实省市“万人助万企”工作要求,为企业讲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


市“万人助万企”第十二工作组到郑州玉发精瓷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7月8日,市第十二工作组组长白嵩峰带队到上街区郑州玉发精瓷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现场助企解难。工作组深入企业内部和车间现场,仔细询问企业的生产规模、产品研发、市场销售等情况,帮助企业分析解决生产和销售等环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督促工作组联系相关部门做好跟踪服务。座谈中,工作组对企业涉税政策享受情况进行了了解,给企业详细介绍出口退税相关优惠政策,并为企业送上了《税收优惠政策》汇编,辅导企业用好政策,帮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对企业提出的环保问题,工作组认真做好记录,并按照流程向市专班提出督办问题清单,希望能尽快为企业解决困难。下一步,工作组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反馈沟通,制定科学有效的助企服务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助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市“万人助万企”第十四工作组召开工作培训会优化企业走访机制

为更好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安排部署,开展常态化企业走访,帮助企业纾困解难,7月11日下午,市“万人助万企”第十四工作组(组长单位:市财政局)召开助企走访工作业务培训会。第十四工作组以全市2022年度活动工作方案及各项工作部署有关文件为指引,以制度化、长效化为重点,拟定了《第十四工作组2022年度包联服务企业及走访座谈方案》,方案创新优化了“组长带队、小组长联系、办事处搭桥”的走访调研机制,确保组长、副组长参与企业调研走访全覆盖,并且详细安排部署了人员分工、走访日程、问题收集及办理要点等事宜。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强化服务意识,重点围绕“八个深化”工作任务,扩大包联服务覆盖面;二是做好搜集和解决问题的具体工作,按照“先调研后座谈、先收集后研判”模式,在实地调研和座谈会中做好问题搜集和研判解决,有诉即办、有诉必办,切实提高问题解决效率;三是做好总结宣传工作,及时梳理汇总走访中好的做法经验、典型特殊问题以及解决案例报市活动办,为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深化,营造浓厚氛围。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孙建功带队调研重点企业

7月9日,为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的持续开展,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州中原科技城党工委书记孙建功带队到中原动力机器人有限公司开展专题调研,详细了解中原动力在郑东新区法人化公司属地的布局,以及投资、建设等情况,询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具体诉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全力配合企业经济运行相关规划,为企业排忧解难,并敦促企业紧抓郑东新区发展机遇,在做好目前项目建设基础上,利用郑东新区全产业链先天禀赋,做大做强属地企业,进一步推动项目进度,助力双方合作优势的持续扩大。


“乐业二七·真情送岗·就近就业”2022年高校毕业季专场招聘会成功举办

7月8日下午,二七区在万达广场举办“乐业二七·真情送岗·就近就业”2022年高校毕业季万达专场招聘会。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来,二七区先后多次线上+线下举办招聘会,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本次招聘会有56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近千个,包括营销、管理、电商行业等。现场设置有劳动保障、社会保险、就业创业政策、职业技能培训等各种人社政策宣传和咨询台,切实为企业与求职者搭建就业直通车,解决辖区企业用工难的需求,推进毕业生有序就业。


市发改委副主任雷新宏一行到管城区开展“万人助万企”走访调研活动

近日,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雷新宏一行到管城区紫荆山南路街道五里堡小学改建项目开展“万人助万企”走访调研活动,并召开了座谈会。雷新宏听取了管城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详细了解了五里堡小学改建项目进展情况和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部门做好项目服务工作,统筹推进项目质量、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等相关经济指标高质量发展。


中原区开展金融帮扶行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中原区成立“万人助万企”服务团,搭建“政银企”服务平台,全面摸排企业金融需求,针对性开发“税银贷”“科创贷”“采购贷”等多款金融产品,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政府采购网站、微信群、税企短信平台等渠道积极宣传惠企政策,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金融角”,推出惠企金融“政策包”和金融产品服务清单,实施专人专窗免费导办、帮办,多方位、多角度服务企业,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目前,已为企业争取资金支持约7.6亿元,实现合同融资约1.1亿元。


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程洋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7月12日上午,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程洋带领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我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了解企业发展现状,梳理开发区整体发展思路,全力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程洋一行先后来到新密市万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沃众置业有限公司和锦荣置业有限公司产业园项目现场,听取企业发展思路的介绍,实地察看项目进展情况,了解企业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道路建设、雨污处置、拆迁安置等制约因素,现场协商解决办法,帮助企业理清发展规划。程洋要求,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培育规上企业,有效整合小微企业,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尽力发展一批“大个子”企业。就做好开发区工作,程洋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发展引领带动全市经济发展,根据我市发展实际,认真开展好“万人助万企”活动,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动力,仔细谋划好开发区的产业布局,明晰产业发展目标,不断推动开发区工作取得实效。


★局委动态

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科技局深入企业宣讲科技研发投入政策

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家、省、市科技创新相关优惠政策有效落地,鼓励、引导企业开展科技研发活动,7月7日,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科技局组成政策宣讲团赴金水区进行科技研发投入政策宣讲。会上,宣讲团对国家、省研发费用优惠政策进行了宣讲,详细解读了《郑州市鼓励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的若干政策措施》,了解企业发展问题,并进行了现场答疑。山谷网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精华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参会。通过此次宣讲,使重点企业对研发投入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今后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积极申报研发投入优惠。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宣传力度,推动全社会掀起研发投入新高潮。


郑州市全面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

为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助力“十大战略”有效实施,切实增强“三标”意识,近日,郑州市质量强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文件,在全市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组织实施,发展改革、工信、人社、文旅、农业农村、住建、卫健、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负责推进行业建立健全首席质量官制度,按照“政府引导、部门联动、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原则,不断完善首席质量官的培育、聘任、履职和管理,充分发挥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在质量安全、质量提升、质量创新、质量方法推广应用和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领导作用、智囊作用和纽带作用,切实推动郑州市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得到整体提升。首席质量官由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总经理或总裁)授权,并颁发聘任授权证书,直接向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报告工作。通过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精益生产”“零缺陷”“六西格玛”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让企业“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降低原料消耗,塑造企业品牌形象。根据计划,力争2025年年底前,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全面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首席质量官聘任率达80%以上。


送暖聚合力  助企风正劲

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中心持续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凝心聚力助企帮扶,解决发展难题,着眼提高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

7月7日,助万企专班深入到河南金林置业有限公司问需座谈,认真听取企业运行情况,问询业务办理是否遇到困难,现场进行协调处理,同时宣传防范“以房养老”诈骗专项整治措施。该公司开发的融创金水府项目,共计1888户,已于去年10月交付,近三天将联合面签一千余户。助万企专员介绍该公司下一步办理新建商品房交易、登记业务时,除了选择线下的大宗报件办理和个人单办外,还可以通过开设的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一次申请、全程网办的“商品房线上首次转移”新模式办理,由原先需要往返房管、不动产两部门先后两次申请才能办结的商品房大宗件业务,实现一次网上申请即可办结,交易和登记信息内部流转,更加方便企业办事和提升工作效率。企业代表对中心更加人性化的办事流程和高效服务表示感谢。服务现场,“房管蓝”党员志愿便民服务队员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解答青年人才购房补贴、非郑户籍人才购房、房屋网签备案等房产交易政策40余次,张贴防范“以房养老”诈骗宣传海报,分发房产政策和防范“以房养老”诈骗宣传资料50余份,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2年郑州市创业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近日,2022年郑州市创业创新大赛暨“中国创翼”“豫创天下”“凤归中原”创业创新大赛郑州市选拔赛决赛在郑州市创业孵化园成功举办。本届大赛由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局委主办,大赛按照“1+3”模式,即1个主体赛加3个专项赛,主体赛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2个项目组;3个专项赛分别为青年创意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全市324个创业创新项目经过初赛选拔,28个项目进入决赛。经过角逐,制造业项目“能创电气工程师智能训操系统”、服务业项目“游呵管家”、青年创意项目“‘小镇外卖’返乡创业筑梦乡村振兴”、乡村振兴项目“争当乡村振兴‘领头雁’”分别荣获各赛项一等奖。赛后,市人社部门通过各类媒体对有代表性的项目进行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并根据创业项目服务需求,持续对参赛优秀项目开展后续跟踪服务,组织市级大众创业导师为参赛创业项目提供开业指导、企业诊断、创业辅导、项目宣传、资本对接等各项创业服务,助力创业项目的成长和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