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144期:中原区“三着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水平 打造服务便企新高地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08-02 16:26

万人助万企

2022年以来,中原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四化”原则,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被确定为河南20个省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试点之一。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加快推进中原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注册便利度和注销便利度。持续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专区“企业开办绿色通道”建设,实现企业设立、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Ukey、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一站式”服务。通过落实企业简易注销改革,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简易注销公示缩短至20个自然日。今年以来,全区新增市场主体9176家,新注销市场主体3754家;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市场主体登记智能化审批。着力破解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难题,积极做好“证照分离”改革政策的培训和宣传解读,扩大“证照分离”改革举措的社会知晓度。作为“商事登记一件事”智能化审批试点区域,充分做好窗口人员培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智能审批”办理营业执照的知晓率,确保改革效果落到实处,早日实现线上审批“无感化”、业务过程“零跑腿”;创新推行个体工商户免费领取税务发票专用章。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办理成本,中原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自2021年6月1日起开始为全区所有新设立的个体工商户免费提供税务发票章刻制服务,并主动推送市场主体开办信息至刻章部门,全过程商户无需填写申请表,确保印章刻制在次日完成。今年以来,已经为新办个体户免费发放印章567枚,节省个体户资金2.55万元;积极布局智慧微厅,方便税费“就近办”。中原区“智慧微厅”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措施,可满足市场主体98%以上的涉税事项,降低办税成本,提高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便利性,实现辖区涉税(费)业务“就近办”。今年以来,已有3个“智慧微厅”投入使用,4个正在建设当中。

二、不断创新就业服务模式,着力提升创新创业环境。

强化落实“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线上培训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加快推进全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技能线上培训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利用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宣传形式,针对辖区企业及培训学校,就有关线上培训工作做好政策宣讲,指导帮助其熟悉线上培训工作流程;充分聚焦重点群体,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一是及时为残疾人、零就业家庭、失业农民工等困难人员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集中做好帮扶工作,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重点援助,强化人岗匹配,提高援助实效。二是支持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和园区建设,计划帮助二砂文创园、芝麻街1958产业园和昱峰医疗科技产业园等小微企业园区申报市政府创业孵化园。三是加大对返乡创业农民工先进典型的挖掘、推荐和宣传工作力度,计划今年推荐6个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和2个优秀创业项目。四是创新就业指导服务模式,通过实施就业专项活动,切实做好零就业家庭、4050人员等六类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今年以来,通过互联网推送就业政策34389人次,走访辖区19所大中专院校,通过帮扶实现就业创业985人;落实人才强区战略。对全区具备认定就业见习基地条件的相关单位进行全面摸查,为离校未就业大学生提供就业“缓冲期”。今年以来,确定7家单位作为全区首批“就业见习基地”,提供就业见习岗位240余个。

三、不断创新惠企服务模式,着力提升市场服务便利。

强化落实各项惠企减费政策。一是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按照“统一标准、明确范围、简化流程、精准落地”的原则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利用大数据筛选出符合享受政策的企业名单,依托网络给企业法人和财务负责人推送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三是利用工作联络群、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企业进行讲解和辅导。今年以来,全区共推送红利账单15682条,纳税人查看率达100%,办理缓缴税款0.68亿元,留抵退税17.62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1.67亿元,减免房租289.64万元;持续深化“税银合作”,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以企业信用、纳税为前提,把税收信用信息变为银行授信的担保,联合建行、郑州银行等多家银行开展“银税贷”业务,对符合条件的诚信纳税小微企业发放免担保、免抵押的信用贷款,并给予优惠的贷款利率,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以来,已为7000余家小微企业发放“银税贷”7.6亿元;深入推行科技创新工作。建立科技型企业线索库,梳理具有知识产权和研发活动的企业,作为重点对象开展服务,确保有的放矢。全区推荐高企后备入库企业42家,认定科技型企业45家,推荐市级研发平台7家;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加强项目跟踪推进。树牢“项目为王+落地为王”工作理念,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积极谋划、签约、推动一批高质量项目。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全员招商,与云粒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等18个知名公司开展招商对接,主动对接企业,做好项目证照办理、政策服务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组织商贸企业、大型商场(超市)、汽车销售企业,针对群众购物的消费特点和需求变化,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促销活动,同时鼓励市场主体适当延长营业时间,鼓励企业在坚持线上销售的同时,利用自身广场开展夜间经济、不断提升线下实体的营销力度,通过折扣、抽奖等手段,结合企划宣传活动,促进消费,增强市场活力,让“居民走出来、企业活起来、商业旺起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