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00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08-04 16:06

万人助万企

★工作组动态

市“万人助万企”第七工作组召开半年工作会

7月12日下午,第七工作组组长、市国资委二级调研员史平周主持召开由工作组成员和中原区活动办人员参加的半年工作会,区工信局局长、区活动办主任王明党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7月9日省、市工作组半年工作会精神和省第一工作组组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的三点指示,总结了中原区和第七工作组上半年工作。上半年,中原区新增市场主体9176家,为企业争取资金支持约7.6亿元,通过发放汽车消费券等措施,稳经济、促增长效果明显。会议安排了下半年的具体任务,主要是继续开展好工作组包联的84家和中原区包联的703家企业的助企工作,进一步落实好今年“万人助万企”活动方案13项任务,工作要求是“五个再”:服务意识再提升、惠企政策再落位、包联企业再精准、难点问题再解决、督促指导再深入。


市“万人助万企”第九工作组回访了解企业反映问题解决情况

7月12日,郑州市“万人助万企”第九工作组组长江滨(单位:市统计局)一行到郑州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调研,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反映问题解决情况。“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后,第九组了解到郑州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为满足消费者需求,需加装观光电梯两部,以提升超市基础形象。工作组先后协调管城区工信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局、北下街街道办事处等有关单位,现场办公,解决企业诉求。经了解,去年底完成电梯安装改造工作后,为客户提供了生活、购物的便利,也为企业增加了创收,得到了用户和企业好评。


市“万人助万企”第十三工作组召开问题办理现场协调会

7月12日,第十三工作组(组长单位:市商务局)到富士康召开手机信号改善协调会,研究解决富士康生产区、生活区手机5G信号覆盖问题。近期,富士康反映企业在高峰期用工超20万人,4G信号存在瞬间话务量问题,容易造成网络堵塞,员工投诉较多。针对这一问题,第十三工作组协调中国移动郑州市公司、中国联通郑州市公司、中国电信郑州市分公司负责人,到富士康现场协商解决方案。根据企业关于5G手机信号覆盖需求,三家通信运营商均表示将在9月底用工高峰期前完成设备安装调试,解决企业反映问题。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金水区举办2022中国(郑州)新消费产业品牌峰会

7月13日,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指导,金水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郑州)新零售产业基地、艾匹公社(IP公社)、金物奖河南运营中心承办的2022中国(郑州)新消费产业品牌峰会在郑州举行。此次峰会主题为“创造力、向新力、生命力”,大会切入消费视角,以“新消费”为核心,融汇品牌、平台、资本、服务等多方重要力量,围绕消费场景、消费趋势、新品牌营销、供应链等近20个深度议题,共同探讨并审视新时期下的“中国新消费品牌”。峰会现场,还举行了中国(郑州)新零售产业基地揭牌仪式。锅圈APP总部、茅酒小铺总部、眷茶总部、Risa总部、邀拍总部、旅划算北方总部、蜂狂精酿河南总部等50个新零售品牌总部类、平台类项目当场签约落户金水区,其中部分已进驻中国(郑州)新零售产业基地,为进一步壮大金水区新消费产业提供了持久动力。


惠济区加大“信易贷”平台宣传推广力度切实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劲

为提高辖区市场主体征信意识,有效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惠济区线上线下齐发力,持续加大“信易贷”融资平台宣传、推广力度,全力推动辖区中小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不断提高“信易贷”融资规模,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是利用好新媒体宣传优势。区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等部门通力合作,充分利用区政府官网、惠济发布全媒体矩阵等平台,持续开展“信易贷”政策线上宣传推广工作。二是打造好线下宣传主阵地。助企干部通过在街道、社区宣传栏、政务服务大厅等场所醒目位置张贴“信易贷”宣传海报、设置“信易贷”服务专窗和开展银企对接等方式,扩大线下宣传覆盖面,让广大企业和群众充分知晓“信易贷”平台,引导企业主动入驻“信易贷”平台。累计张贴、发放海报和宣传手册3万余份。三是实现好精准化对接服务。助企干部在前期走访的基础上,向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详细讲解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发布融资需求的相关操作流程,耐心指导企业注册,帮助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发布融资需求。截至目前,共有424家企业在平台进行实名注册,273家企业申请“信易贷”服务,受理249家企业贷款需求,其中,188家企业获得授信额度30886.1万元。


不停产不停工!郑东新区召开“四保”企业项目专题培训会

近日,为进一步压实企业(项目)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四保”企业(项目)经济运行,立足“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经济主要抓手,确保辖区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疫情期间不停产不停工,郑东新区召开区“四保”企业(项目)第二期疫情防控线上线下结合专题培训会召开。辖区内各行业主管部门、各类工业企业疫情防控负责人及疾控中心工作人员200余人参加培训。会中主要领导强调,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隐匿性传播,把好一手防疫情、一手稳定发展的“第一关”,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清醒认识当前疫情形势。防止疫情蔓延扩散仍是当前最为重要的工作,企业必须主动担负起防控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二要准确把握形势,抓好工作统筹。要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打破常规思路,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将疫情防控嵌入企业生产和建设的各环节、全过程。三要严格落实企业“四方”主体责任。“四保”白名单企业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技术指南要求,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和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措施,落实人员责任,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确保平时能防、疫时有备。


杭州伯坦新能源赴中牟县开展合作洽谈

近日,杭州伯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聂亮一行来到中牟县就项目投资合作事宜开展交流洽谈,县长刘利、副县长李一参加座谈会。会上企业相关负责人就标准电池、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换电站等项目建设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与会双方进行了交流探讨。刘利表示,新能源汽车换电项目的入驻将助推我县整车企业扩大产能,希望双方携手奋进,精准对接,加快项目洽谈的后续工作,早日达成协议。相关部门要主动服务,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为杭州伯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中牟做大做强搭建平台。


登封市举办“金融稳经济  助企纾困”政银企对接活动

7月12日,为解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四保”白名单企业资金不足、融资困难等问题,登封市组织召开金融稳经济助企纾困政银企对接活动。活动详细传达了河南省金融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座谈会会议精神,对人民银行出台的《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惠普养老等3项专项贷款政策进行了解读,促成了农发行与瓷金科技等9家企业共计1700万元贷款意向。活动要求,各部门、各金融机构要持续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加大惠企政策及银行信贷产品相关政策的推介宣传力度,搭建便捷服务通道,抓好贷款政策落实,切实发挥金融力量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主任吴祖明调研政务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

7月12日上午,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主任吴祖明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调研政务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找问题、查症结、作剖析、明方向。吴祖明来到航空港实验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详细查看办事窗口布局和功能设置;与向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和群众交流,了解审批办件情况;与后台审批业务人员交流,了解企业开办与办理不动产登记、建设许可、施工许可、招投标等业务审批程序、办理时限等,深入了解航空港实验区政务营商环境情况。调研中,吴祖明强调,一是全面加强政务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真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二是加快提高“一网通办”能力,开展“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真正实现“线上审批不见面、线下办理零接触”。三是加大改革力度,创新推进“承诺制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打造投资审批“绿色通道”,让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四是营商环境工作主管部门要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率导向、结果导向”,加快研究制定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行动方案,对我区营商环境工作进行系统重塑性改革,将航空港实验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


荥阳市不断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全面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质量和效率

今年以来,荥阳市在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跑出“加速度”,全面提升了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质量和效率。一是分阶段审批,实现拿地即开工。目前已为10个重点项目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确保企业拿地即开工。二是分批次验收,确保竣工一栋投产一栋。采取告知承诺、分期验收的方式,实现竣工一栋、验收一栋、投产一栋的分批次验收模式,已助力30个项目分批次投产。三是首创极简审批流程。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凭一份表单、一份承诺即可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审批、当天拿证,目前已为4个重点项目当天办理施工许可证。四是情景式审批,实现一网通办。把工业、仓储、一般住宅、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各类建设项目精简整合为14项情景式“一件事”审批套餐,将全流程审批时限从33个工作日压缩至19个工作日。


管城区举办“万人助万企·万岗进社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为助力高校毕业生求职和辖区企业用人需求,7月9日上午,管城回族区联合银基广场、河南123人才市场举办“万人助万企 万岗进社区”应往届高校毕业生招聘会。此次专场招聘活动主要以应往届高校毕业生为对象,同时面向社区未就业人员、转岗求职人员和技能型人才等急需就业群体开展就业和招聘对接。活动邀请建筑工程、教育培训、机械制造、餐饮旅游等行业参会企业50余家,共提供就业岗位4736个,活动当天到场求职人数达136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70余人。下一步,管城回族区将充分发挥协调职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搭建求职者与用人单位之间沟通的桥梁,持续推进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系列活动走深走实,助力每一名求职者找到心仪的岗位、每一家企业找到优秀的人才。


★局委动态

市发改委组织我市中欧班列承运企业与连云港市开展业务对接活动

为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促进我市高质量推进中欧班列和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发展,切实帮助我市外贸企业利用好中欧班列开拓新的市场、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和运输时间,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近日,市发展改革委组织我市中欧班列承运企业与连云港港口集团等企业开展业务对接活动,就我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基本情况和“陆上丝绸之路”郑州中欧班列运营情况进行了重点推介。我市与会的郑州国际陆港、中原新丝路、中铁联集等企业与连云港港口、中国外运路桥、徐圩港口等连方企业进行了务实的业务交流。此次业务对接会,为去年开通的郑州-连云港-广州海铁联运新路线郑连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打下良好基础。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继续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推动中欧班列(郑州)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市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实现进出口多元化发展。


我市出台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

近期,我市在客观评估原有促进建筑业发展两项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科学借鉴外地市成熟经验,充分征求各方意见,重新制定出台《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新政策不仅保留了大企业落户奖、资质升级奖、经营贡献奖等奖励内容,而且增加了建筑企业总部基地建设、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减轻建筑企业经营负担等新的政策条款,形成现在更有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的《十条意见》。我市将继续实施“外引内培”战略,对于域外特级总承包资质企业迁入我市、建筑企业年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建筑企业晋升一项特级资质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800万、500万、300万元,用真金白银吸引域外高资质企业迁入、奖励本地外向型企业,做大做强建筑业总部经济,加快促进我市建筑企业转型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红”贡献应有的力量。


市农委积极开展“一把手”服务企业民情体验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府关于稳经济促增长相关指示精神,切实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落实有关助企纾困部署要求,近日,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带领项目相关负责人到郑州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项目基地,就项目进展情况与突出问题开展调研座谈活动。首先听取项目建设、设计、招标单位分别介绍项目进展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对项目进展情况给予了肯定。现场对实验室装修深化设计等问题给予指导建议,并对于项目进度提出具体的时间节点要求。下一步市农委持续将“一把手”民情体验活动与“能力作风建设年”“万人助万企”等活动有机结合、有效衔接、有序推进,发挥“一把手”示范表率作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修好“民情体验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基层单位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走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