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148期:上街区当好“四员” 扎实开展惠企助企活动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08-08 15:11

万人助万企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上街区认真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采取“强机制、出实招、用真情、办实事”四项举措,当好“四员”,真联实帮、纾困解难,提振企业信心,激发企业活力,有力推动全区经济发展提质提速。

一是强机制,当好“服务员”。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包联、专班服务、督查督办、考评奖惩等四套机制,组建“八个深化”工作专班、6个服务工作组、1个督导问效组,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区四大班子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82家,每月深入企业调研不少于2次。从全区各单位中推选42名副科级干部作为“首席服务官”,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为企业或群众提供精准快捷直接的服务渠道,上半年各首席服务官累计走访企业300家,召开企业座谈会80场,解决国恩塑业、新生印务用工问题,东方雨虹等企业手续办理问题共229个,问题办结率100%,企业满意率100%。中关村e谷荣获“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称号,获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6家。

二是出实招,当好“保障员”。今年以来,全区各街道办建立“1332”工作机制,即以全省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试点为契机,通过“小板凳恳谈会”、社区“四同”构架、小区议事场所三级协商议事组织,发动居民广泛参与社区管理;整合“有事好商量平台”、人大居民议事会、“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三方协商议事力量,发挥共建单位优势,合力解决天马新材、中铝润滑不动产证办理等难题70件;依托“亲情在线”“便民直通车”等平台,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问计”活动,全方位下沉社区,想方设法听到企业的“大实话、家常话”,做到“小事快办、大事联办”,共走访企业商户200家,征集建议260条,入户率达90%以上,先后为金骏阀门等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解决好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三是用真情,当好“联络员”。全区共举办“四项对接”活动10场,取得积极成效。在严格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采取线上对接、小规模精准对接等方式,联合金融机构举办线上银企对接会、“万人助万企”直播带岗招聘活动、“郑好有”产业链线上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发展。其中,开展线下银企对接活动2次,对接企业33家,达成意向融资8000万元。举办“春风行动”等用工招聘会,累计发布用工企业147家,提供招聘岗位8860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73人。打造“互联网+审批”便捷服务平台,实现企业登记全智能化线上智能审批。实现企业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5项业务的“一网通办”。举办郑上税务“云课堂”网络直播活动,重点宣讲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等,便于纳税人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

四是办实事,当好“宣传员”。实施商业门店振兴计划,制作“街道三产服务业指南”手册,推出13期“虎年线上年货节”系列短片,打造“十年老店访谈录”,形成了以“网红书记”为代表的“书记探店”线上宣传品牌,积极打造洛宁路、亚星餐饮一条街等特色街区。举办“醉美夜郑州—活力上街”消费系列活动持续至8月31日,包含了嗨购节、文化艺术节、畅游上街、上街美食节、网上购物节等五大主题板块活动。组织全区商圈、特色商业街、家电、餐饮等企业积极参与,打造网红产品、网红打卡地等特色品牌,利用自媒体、网络直播等形式加强宣传,形成经济增长热点,累计发放600 万元百货类消费券。促进全区消费市场繁荣发展。目前,促进全区门店新增顾客30%以上,有力拉动中小门店商户快速复苏。

下一步,上街区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增强服务企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把服务企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上来抓,强化服务措施、加强运行协调、做好要素保障;真正把服务企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的作风、饱满的热情投身于企业服务活动中,切实为企业提供有态度、有速度、有温度的服务,为推动上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