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01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08-09 15:12

万人助万企

★工作组动态

市“万人助万企”第二工作组

走访调研“专精特新”企业

7月13日,第二工作组组长、市工信局三级调研员祁飞带队对新包联的皓之瑞环保、晨晖电气、长润开阔等企业开展了调研走访活动,在实地查看生产车间并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后,对皓之瑞环保的产品创新型、功能型和市场前景表示肯定,鼓励企业向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对标看齐,并详细介绍了“专精特新”企业的相关政策和培育梯度。在与市级“专精特新”企业长润开阔座谈中,祁组长认真听取了企业新建园区近两年的发展规划和经营方向,对企业专注饲料中游领域的特色化和创新性表示认同,并要求新郑市和梨河镇要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专业化产品创新,力争培育成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厂区新建过程中的问题和难点,及时发现、马上解决,帮助企业尽快建成投产。

市“万人助万企”第六工作组

召开企业问题解决推进会

近日,第六工作组(组长单位:市农委)联合中牟县活动办组织相关单位和企业召开问题解决推进会。会议就各企业反映亟须解决的8个问题,逐一进行了分析和讨论,提出了具体落实办法和可行性建议,明确了办理时限和相关要求。一要真落实。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盯已发现的问题,按照交办问题的时间和期限,扎实做好落实惠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等工作,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各类问题办结。二要强协调。要按照共同参与、沟通联动、定期协商的既定制度,合力推进,确保问题办理不留死角。三要优服务。要树立“企业至上”理念,从企业最现实、最应该、最合理的诉求出发,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四要造氛围。要经常与企业见见面交心,向企业宣传“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惠企政策、措施,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促进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中原区召开最美“CCD”系列活动方案推进会

近日,中原区召开最美“CCD”系列活动方案推进会。中原区委副书记、区长邓英文参加会议。会上详细介绍了“最美CCD”系列活动方案。以“四个中心”加CCDpark锦艺奥莱项目组成的4+1功能板块为载体,以“文化”为核心,统筹打造郑州市民文化体验一日游路线,中原文化消费集聚区,新潮文化、创客文化、文艺青年聚集地,形成文化创意、文化消费、文化旅游的业态。拟以四季为时间轴进行主题活动,打造四个具有特色的文创主题IP。邓英文指出,近年来中原区持续打造以中央文化区为核心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大力发展以文化创意旅游业、科技服务业等为主导的“4+1”产业发展体系,产业集群初具雏形,相关规划设计方案要秉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的理念,取长补短、精益求精,进一步完善规划方案,切实以一流的理念、一流的标准、一流的水平,确保项目在高质量规划设计方案下有序推进。邓英文强调,要因地制宜琢精品,充分融合CCD片区特色,契合当前文化市场发展趋势、符合本地文化体验需求,切实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郑州更有温度、更具吸引力,为“郑州市中央文化区”增色添彩。

巩义市开展“万人助万企  ‘小马’在行动”

政务服务送基层活动

7月12日,巩义市组织“小马代办帮办团队”开展“万人助万企 ‘小马’在行动”政务服务送基层活动。“小马”为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提供便捷高效的上门服务,急群众所需,帮助填报、上传有关材料,指导法定代表人进行实名认证、电子签名等,短短几分钟就能办好一个企业注册登记业务,现场代办帮办一片火热,当天共为当地45家企业提供了代办帮办服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就近办”,“小马”们以积极主动的作风、热情耐心的服务赢得了群众一致赞誉。下一步,“小马”将紧盯群众和企业需求,继续在代办帮办向基层延伸、助企服务上下功夫,解群众和企业所需、纾群众和企业所困,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营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助推巩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推出“政策提示函”服务

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

高新区推出“政策提示函”点对点精准推送服务,进一步搭建系统化、制度化、精细化企业服务体系,营造高质量营商环境,实现企业和政策精准匹配。一是建立《奖补政策库》。对各项惠企政策分类管理,按照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科技金融、企业培育、人才引育、产业扶持等门类将各项政策对号入库,编制入表。二是构建企业和产业情况台账。做到企业有“数”、产业成“链”、资源入“库”,明确各项惠企政策“推给谁”和“推什么”。三是实现“政策提示函”精准推送。由每个企业专属的“企业服务专员”将“政策提示函”推送至企业具体负责人员,提示函包含企业可享受的政策名称、具体条款和申报联络人等基本信息,同时附带了政策全文,方便企业随时翻看查询。今年以来,已为486家企业推送“政策提示函”3824条,帮助企业了解政策、记住政策、运用政策,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上街区实地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7月12日,上街区区委书记李金勇实地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调研中,李金勇一行先后来到天马新材料、奥瑞环保、奥克斯空调生产基地、东方雨虹等项目现场,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听取相关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加快项目推进提出要求。李金勇要求,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紧盯时间节点,科学优化工序,合理排布工期,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污染防治等各项工作,确保按照既定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要突出项目支撑作用,滚动推动“三个一批”,围绕通用航空、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找准产业链上的优势区域、核心企业,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建好用好各类平台,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日落地、投产、达效,为经济持续增长奠定基础。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分包领导要率先垂范、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主动服务、通力协作,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为“全年稳、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

新密市举办第一期企业家高端讲座报告会

近日,新密市举办第一期企业家高端讲座报告会。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原会长庄聪生应邀围绕“当前民营企业家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庄聪生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疫情下民营企业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正确认识我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等方面出发,结合实际案例对当前民营企业家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为各级领导干部在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提供了指导和启迪。会议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联系各自职责、工作实际,学而思、学而行,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在简政放权、要素配置、财税支持、信贷融资、人才引进、破解土地难题等方面下更大功夫,着力优化服务,全力助推企业发展;广大民营经济企业家要坚定信心、勇立潮头,守住本源、专注实业,在应对变局中抢抓机遇、逆势而上,把握惠企政策叠加等利好因素作用,更加主动投入技术研发,更加自觉推动“三大改造”,更加重视人才引育留用,更加紧密对接创新平台,积极走好现代企业发展之路,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新密打造“三区两强一基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郑市访企拓岗三方联动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解决企业高层次技术人才短缺问题,新郑市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市委人才办搭建服务桥梁,精心组织驻地高校郑州西亚斯学院到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项目洽谈及座谈交流活动。校企双方在基地建设、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等方面达成一致共识,好想你公司为西亚斯学院专设100个毕业生就业岗位。此次活动,实现多重政策利好叠加,人才、企业双方受益,推动了校企共同构建双主体育人模式、联盟化岗位开拓机制,促进了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结构侧要素全方位融合,使驻地高校的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于地方主导产业的发展。下一步,新郑市将通过政、校、企三方联动,持续加强驻地23所大中专院校与“三主三新”产业的供需对接,大力开拓高质量毕业生就业市场,构建长链条的育人机制和全过程的就业创业帮扶机制,促进驻地高校毕业生在新郑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

★局委动态

我市开通企业家高级职称申报评审直通车

近日,市人社局下发《关于开展企业家高级职称申报评审直通车工作的通知》,指出企业家可直接申报副高级、正高级职称,申报职称范围为:研究系列(自然科研、社会科研、农业科研)、工程系列(机械、电气、电子、大数据等4个专业)、经济系列(企业经营管理)。《通知》明确,企业家直接申报研究和工程系列高级职称,对学历、资历、相关层级职称、论文论著、职称外语和继续教育等不作要求。企业家直接申报高级经济师,对学历、资历、相关层级职称、论文论著、职称外语和继续教育等不作要求,主要考察其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业务能力、经营业绩、职业道德、社会责任以及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中的贡献。申报人职称申报信息,均通过河南省职称管理服务平台由相应人社部门、评委会承办部门等进行网上逐级审核,职称评价通过面试答辩、专家评审等方式进行。

河南省商标、专利和地理标志培育暨

认定保护第二期培训班在郑州举办

7月11日,河南省商标、专利和地理标志培育暨认定保护第二期培训班在郑州举办,为全市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社提供商标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发展、商标知识宣传“一站式”服务。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此次培训系统介绍了地理标志保护的发展历程、地位作用、申请和审查要求,详细讲解了专利的申请、运用和保护的相关知识,围绕地理标志概念及保护形式、地理标志产品和商标的申请流程、材料、审查要求、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背景政策和产品防伪溯源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专业的讲授,对推进全市地理标志培育工作、加快推动优势产业发展、助力企业提升品牌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郑州市积极构建知识产权“严、大、快、同”保护格局,大力培育、发展和保护地理标志,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地理标志10件,包括新郑大枣、新郑小枣、新郑灰枣、新郑鸡心枣、新密玉雕等5个地理标志商标,中牟大白蒜、广武大葱、密二花、河阴石榴、新郑红枣等5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使商标真正成为助力市场主体增收的“钱袋子”。

市农委组织召开全市农药生产企业

信息化管理工作座谈会

市农委于近日组织召开了全市农药生产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座谈会。会议分析了当前农药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加强农药生产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会上,邀请省农业农村厅农药管理处副处长史清学就农药生产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做了专题讲解,并对当前农药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和意见。会议还就信息化管理的相关技术性问题进行了交流。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对我市农药生产信息化管理工作起到了推进作用。

助企纾困我市经济数据报送系统搭建完成

近日,市大数据管理局完成经济数据报送系统搭建。报送系统涉及房地产开发投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服务业、工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规上工业重点企业、建筑业重点企业、贸易重点企业、商品房销售重点企业、全市用电量等数据报送、查询、统计等功能。截至目前,平台共开通9个行业管理员账号、458家企业(项目)账号,共收到37条数据上报。其中,市工信局报规上工业企业200家,由市工信局采用免打扰企业方式,统一上报;市文广旅局报文化体育娱乐业企业5家;市科技局报科服务研究和技术企业40家,上报10条经济数据;市城建局报建筑业企业50家,上报21条经济数据;市重点项目建设中心报重点项目51家,上报3条经济数据;市商务局报贸易重点企业36家,上报4条经济数据;市房管局报房地产开发投资企业76家,采用免打扰企业方式,统一上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