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02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08-09 15:29

万人助万企

★工作组动态

市“万人助万企”第九工作组

助力“四上企业”入库

去年以来,市第九工作组(组长单位:市统计局)坚持把做好“四上”企业入库,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有力抓好,以“达标企业抓入库、后备企业抓培育”为重点,加强对后备企业的规范引导,先后到12个乡镇办督导调研“四上”企业情况,指导入库培育,协调解决问题,全力推进“四上”企业入库,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1年,管城区新增“四上入库”统计单位达114家,比上年新增入库企业增加21家,增幅达22.6%。新增的入库企业中,工业企业4家,建筑业18家,批发业47家,零售业18家,住宿业2家,餐饮业2家,房地产业1家,服务业22家。“四上入库”企业的不断增加,彰显了“万人助万企”各项助企惠企政策的成效,更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市“万人助万企”第十一工作组

深入包联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工作

7月14日,市“万人助万企”第十一工作组组长、市交通运输局三级调研员张建林、副组长宋祖伟会同惠济区科工局有关负责同志先后到省级领导包联重点企业河南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全惠食品有限公司、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上门问需企业。工作组一行分别对几家企业进行走访,并在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共同观看了“企业家培训班(涉企收费政策专题)”线上培训课程。张建林强调,面临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郑州市市场保供重点企业,一定要保证生产储备充足,一旦市场需要可随时调运,确保不脱销、不断档。同时还要加强人、物、环境“三链同防”,强化生产人员闭环管理,冷链运输环节全面消杀,确保食品安全,在应急保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了解到,当前企业面临的上市问题已逐步得到解决并正在顺利推进。工作组表示,第十一工作组将持续跟进服务,帮助企业不断加快上市步伐,全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7月13日上午,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常继红带领区科技人才局、投资促进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到安博郑州航空港国际物流中心项目、中国电信郑州航空港数据中心项目调研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常继红副书记到项目现场走访,实地察看项目建设进度,详细了解企业发展规划、建设运营等。常继红强调,重点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厚植发展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企业要加快建设进度,尽快竣工投产。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电力、通讯、融资等要素保障,高效做好企业正常经营服务保障工作,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尽心竭力为企业减负纾困,确保以实实在在的项目建设成效为航空港实验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动能。

服务加码数字化加持  利企便民再提速升级

近日,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政务服务办事大厅投入使用企业档案自助查询打印一体机,创新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模式,将“利企便民”放在首位,坚持创新引领,先试先行。企业档案自助查询打印一体机的启用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的重要举措,打破传统窗口服务模式,接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度应用,将原来的受理、审核、打印几个环节整合为人脸识别、人证比对、自助查询、自助打印,完全实现数字化自助化,保证了企业档案安全。申请人无需提交其他纸质申请材料,只需在自助查询机上“点一点”,不到5分钟就能轻松获取加盖公章的企业登记信息等相关档案,实现了即来即查。自助查询设备放置在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并配置专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档案查询服务,极大地便利了企业办事。 经开区将创新服务理念,致力改革攻坚,积极探索利企便民新路径,不断增强入区企业的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人力资源人才引进战略—创业型公司的团队搭建与人才招聘宣讲会顺利举办

7月15日上午,二七区联合郑投产业园举办《人力资源人才引进战略—创业型公司的团队搭建与人才招聘》宣讲会,本期活动特邀河南能源人力集团总经理罗建勇进行宣讲,郑州领航机器人有限公司等30家优秀企业代表参与活动。本次宣讲旨在贯彻落实郑州市加快构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的战略布局,打造国家级区域人才和创新高地的目标,针对创业型企业人才招聘难等问题开展的一场专题活动。通过此次宣讲,有助于企业对当下市场环境的进一步了解,提前谋划企业成长期间人才架构和体系的搭建,提高了企业在招人、选人、用人和育人的统筹意识,有效提升了企业人才创新和技术创新的能力。下一步,二七区将继续以企业需求为服务基点,充分发挥平台载体职能和职责,开展助企纾困活动,助力创业型企业人才的高质量发展。

金水区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让企业不白跑

近日,金水区设立“办不成事”窗口,成功帮助企业拿到所需证明、资料。“办不成事”作为解决群众办事难题的一种探索,成为近段热搜出现的一个高频词。面对营商环境发展“风口”,金水区啃下难啃的“硬骨头”,创新升级“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和代办制的政务服务体系。以制度机制创新、平台系统创新、措施办法创新等为支撑,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打响“极简审批、极速办理、极优服务”为核心内容的“金牌政务服务”品牌。这一特别窗口实行受理、分类、转办、办结、反馈“5步工作法”闭环工作机制;落实“124”督办单制,覆盖完成全部门线上转办、监督、回访;线下全渠道、事项办理全流程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建立健全了投诉、整改、反馈机制。通过倒逼审批部门和服务窗口强化服务理念,很快成为群众投诉高效受理、政策咨询解释到位、“疑难杂症”协力解决的创新型窗口,线上线下的双轮驱动,让办事企业、群众不白跑、不扑空、有地儿找、有人管。

荥阳市政协调研经济运行暨灾后重建情况

近日,荥阳市政协主席赵晨阳带队深入基层开展经济运行暨灾后重建情况调研活动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调研组先后来到康泰制药集团、郑州明泰交通新材料有限公司、郑州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中原利达铁路轨道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充分了解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随后调研组到城关乡石板沟安置房项目、旅游大道环翠峪景区内水毁修复项目、丁店水库、汜水镇九年制一贯学校新建项目、汜水镇中心卫生院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实地察看了安置房、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灾后重建项目,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最后召开了座谈会,赵晨阳在座谈会上认真听取相关市直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及政协委员建议,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以及灾后重建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加快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7月14日上午,中牟县举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活动启动仪式,县领导丁文霞、王海玲、赵启恒、李一、杜磊磊参加活动。活动现场,观看了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活动宣传片;企业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先后作了承诺发言;县领导现场为中牟县优化营商环境党风政风观测员颁发了聘书。

此次活动的举行既是清廉中牟建设的启动大幕,又是对护航中牟经济社会发展的庄严承诺。中牟县牢牢扛稳政治责任,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紧盯难题,精准破题,以切实有效的措施,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县域经济大盘稳定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惠济区再添省级研发平台

近日,河南省以色列蔬菜品种和配套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共建签约仪式暨有机与高端食材对接座谈会在惠济区召开,来自河南省有机生态食材的研发、种植和推广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4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此次会议标志着河南省以色列蔬菜品种和配套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项目落地惠济。该项目依托郑州市蔬菜研究所和河南中远有机农业研究所,瞄准新时期人们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立足生态循环农业,开展科技育种、生态种植,是依托国际技术合作和有机生态农业技术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惠济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时刻关注、服务项目进展,为我省现代农业的科技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局委动态

市公安局推出企业“首违不罚”清单

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添油加力

近日,市公安局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经验做法,联合知名律所和企事业单位代表,经过广泛论证,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经开)片区公布了全省首个涉企公安行政管理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对经开区企事业单位、旅馆业、娱乐业、保安业等4个行业26项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违不罚”、“没有主观过错不罚”。为确保“首违不罚”工作落实落地落出实效,明确适用标准、设定闭环流程,有力有序推进清单内容执行到位。此项工作开展以来,既给企业中的初次违法者以改正机会,又变强硬执法处罚为正面教育引导,从源头上为企业减负赋能,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添油助力,受到了企业员工的广泛支持和充分肯定。

我市举办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宣讲会

7月14日下午,市交通局、市金融局联合召开全市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宣讲会。会上,市金融工作局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对再贷款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传达;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就前阶段全市再贷款意向企业摸底情况进行了通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分别就本行有关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产品进行了详细解读和政策宣讲。各县(市)区、开发区交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和辖区有再贷款意向的“两企两个”主体参加会议。目前,我市有再贷款意向的交通物流企业有183家,意向贷款金额近5.1亿元。下一阶段,市交通局、市金融局将指导各相关单位落实专班推进,专项开展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等高效银企对接活动,推动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落实落地,让政策红利惠及全市“两企两个”群体,帮助我市物流企业纾困解难,恢复市场活力、助推行业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