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149期:惠济区聚焦“四力”助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08-10 12:20

万人助万企

惠济区以建设“创新活力之城、大美幸福惠济”为统领,坚持把抓好“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持续不断在“八个深化”上下功夫,以产业链招商为着力点,深化“以商招商、上门招商、产业链招商”理念,打造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产业集聚新高地。

增进共识聚合力。一是科学定位明确主攻方向。出台了《惠济区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明确了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双碳科技、智能制造、文化创意旅游、现代商务商贸服务、现代食品六大主导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明确招商引资方向。二是制定政策把握发展重点。制定了“1+5+N”招商引资产业扶持政策,“1”为《重点产业发展实施意见》,“5”为总部企业、双碳科技、现代商贸业、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建筑业发展实施办法;“N”为金融、科技创新、人才等配套产业扶持政策,进一步突出发展重点,理清了招商引资思路。三是绘制图谱开展精准招商。根据《重点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绘制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双碳科技、现代商贸服务等主导产业招商图谱,针对产业链需求开展精准化招商,培育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为项目引进提供载体保障。

高位推动添活力。一是党政领导带头上门招商。2022年以来,惠济区党政领导先后带队赴北京、深圳、南京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4次,考察企业13家。二是分管副区长全程跟踪招商。树立“安商即招商”的工作理念,分管副区长坚持招商引资事必躬亲,带头会见企业、分析项目、推进项目。2022年共组织会见企业、召开项目协调会50余次,洽谈项目70多个。三是组建专班全力精准招商。按照郑州市“三大区域”“四个专班”招商工作机制要求,组建了以商务局局长为组长的三大区域招商工作组专班,下设三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区域驻点招商及项目跟踪服务工作,三个工作小组招商专员均为本科或硕士研究生学历,平均年龄25岁,进一步强化了招商力量。2022年以来,南京能赋、清大视讯、上海均和、北天清智、华牧生物等知名企业先后到惠济投资兴业,一批以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的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建设。

创新举措增动力。一是完善机制,构建“1+3”体系。“1”,即惠济区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3”,即区域招商工作组、行业招商工作组、属地招商工作组三个招商工作组。统筹整合规划、政策、项目等招商资源,统一管理招商项目,形成了“商务主导、行业主体、平台主责、属地主业、首问负责”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二是拉高标杆,推行“1371530”机制。“1”,即项目责任单位自接到线索分配通知1日内与企业进行对接;“3”,即项目责任单位3日内明确企业的投资意向及诉求;“7”,即7日内项目责任单位对接有关部门初步研判企业诉求,并对项目进行科学评估;“15”,即15日内项目责任单位召集相关部门、行业专家对项目充分研究论证,报区域招商组及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30”,即通过三个会议决策准入的项目,30日内完成项目签约,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前后各项工作。三是压实责任,提供“全流程”服务。各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按照“属地主业”“行业主体”的原则,主动提供符合项目建设要求的项目选址,协助企业办理企业注册、项目选址、设施报建等相关手续,为项目顺利签约保驾护航。6月份,大桥石化总部、郑州中拓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先后落户惠济。郑州中拓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仅用了2个工作日完成办公用房落户手续,再一次刷新了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的“惠济速度”。

强化保障尽全力。一是建立评审专家库。目前,已入库税务、法律、数字经济、教育、文旅、卫健、土地规划、建筑等各类专家34名。二是实施台账式管理。按照惠济区六大主导产业,分别建立了双碳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园、现代商贸、其他产业等七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台账。目前,各类产业在谈项目共计97个。同时,根据对接的招商引资项目洽谈情况,将目前储备的项目按优先级分为A(A1、A2)、B(B1、B2)、C(C1、C2)三类。A类项目主要包括“三个一批”项目、重点对接项目、已签正式协议推落地项目、“125”项目;B类项目主要包括已签框架协议项目、拟签约项目;C类项目主要包括线索、在谈及其他项目。三是盘活闲置资源。建立楼宇、厂房、仓库、土地等二次招商资源库,目前共梳理各镇(街道)闲置楼宇资源35个,闲置厂房、仓库13处,闲置土地资源16处,进一步破解了供需错配问题,提升了招商要素供给效率。

2022年以来,惠济区新签约项目17个,签约额252.2亿元,新开工项目14个,投资额131.02亿元。惠济区招引的这一批质量效益高、成长性好、带动性强项目企业的相继落地,初步实现了创新型企业和产业的高效集群,成为了惠济区“产业立区、项目兴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下一步,惠济区将继续围绕“生态优、文化兴、创新强”的发展目标,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进行系统部署并加以推进,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产业生态,为郑州市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