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150期:提能级 扩规模 金水区积极探索构建“四转”企业梯次培育机制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08-10 12:21

万人助万企

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是加快经济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金水区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为抓手,做好顶层设计、政策扶持、金融滴灌、资金奖补四篇文章,探索建立了“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全周期全流程企业培育机制。

顶层设计发力,锚定一条路。以促进企业群体壮大、能级提升和活力迸发为目标,为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勾勒成长路线图、指好转型发展路。一是建立一图四库,绘新景靶向施策。紧紧围绕“5+5+X”现代城区经济体系建设,以信息科技、商贸服务、现代金融、高端商务、文化创意五大主导产业为核心,健全“个转企”重点培育库、“小升规”企业培育库、“规改股”企业名录库、上市企业培育库四大企业数据库,根据各市场主体实际,分类施策、统筹推进。二是推进三级联动,明责任共谱新篇。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加快形成“工作专班+各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三级联动机制,工作专班协同发改、工信等职能部门负责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痛点、难点、堵点,各街道办事处实施“一对一”精准对接服务,提供政策扶持、金融滴灌等多方面辅导,全力构建起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走访摸排,清底数精准发力。以“两大一争”活动为依托,进一步加快市场主体摸排力度,建立市场主体底册清单,提前掌握企业经营情况。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个体工商户110390户,规上企业2393家。

政策扶持有力,拧紧一股绳。通过多部门力量耦合、多政策叠加发力,保障手续办理畅通高效、减税降费落实落地、助企政策用好用活,全力凝聚起企业全周期培育扶持合力。一是宣传开路树导向。以“首席服务官”“上门走访企业日”“企业家恳谈日”“银企对接会”“助企惠民大走访”等助企工作制度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四转”工作宣传力度,画好前景图、树起风向标。二是政策引领促升级。以国家、省市和我区“1+N+X”“千企万户”金融专项支持计划等产业扶持政策为支撑,构建“四转”政策扶持体系,通过政策引领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提升总量、提高质量。三是手续精简提质效。按照“严管快办”的工作原则,在严上下功夫,层层把牢企业经营管理、信用状况、成长潜力等关键环节,提升全区市场主体质量;在快上求突破,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不断优化“一件事”跨部门、多领域并联审批流程,为企业打造“四转”手续办理直通车。

金融滴灌得力,激活一池水。通过“政银担企”携手联动引活水、紧盯“专精特新”激活力、推动金融创新蓄势能等方式,以金融精准滴灌助力企业成长全周期全流程。一是携手联动引活水。以“千企万户”支持计划为载体,“政银担企”携手联动,组建“四转”企业融资“白名单”,推荐给合作担保机构,强力为“四转”企业引入金融活水。今年以来累计为5493家企业提供担保贷款9.66亿元,直接为企业节省担保资金600.85万元,带动市场主体逆势新增9400余户。二是精准滴灌激活力。紧盯“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等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通过“专精特新贷”“创业贷”等产品,全力激发全区经济发展活力,截至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700家,通过市级科技型企业认定数累计达到2164家。三是金融创新蓄势能。积极推进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私募基金等新型金融企业集聚发展,建立完善类金融机构准入和监管机制,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为全区经济发展增量提质蓄足金融新势能。

资金奖补用力,下好一盘棋。紧盯全区经济发展跨越转型目标,以实招求实效,确保减费降税有温度、奖励补贴有力度、债务杠杆有精度。一是落实减税降费,助企轻装上阵。全面减免“四转”手续办理过程中所需行政事业性收费,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四转”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今年以来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退库15.11亿元,其中区级税收直接退库2.26亿元。二是用好财政杠杆,精细落子激活全盘。建立分阶段、差异化的财政奖补制度,以财政奖励资金的精准发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财政税收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力争年底前实现个转企130家、小升规164家、规改股3家、股上市1家,全年逆势新增市场主体50000家以上。三是抓牢上级资金,用活杠杆撬动投资。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为突破,用足用好专项债杠杆,撬动更多有效投资。截至目前,全区共申报专项债项目54个、债券资金84.6亿元,分别位居全市第一、第二,为产业稳增长、市场增潜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金水区将强化“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稳企业就是稳发展基本盘”的发展观念,拓宽全区“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对象覆盖面,实现产业全覆盖和规上企业、中小微企业、双创团队等各类市场主体、各类创新主体全覆盖。着重“稳存量、优增量、扩总量、提质量”,加大 “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全周期服务体系,持续增加优质市场主体。积极培育头雁、单项冠军、“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等企业,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