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166期:新密市以优质金融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09-27 14:55

今年以来,新密市积极应对外部复杂经济环境变化的挑战,以服务促发展,用实干换实效,在““六稳”、“六保””“万人助万企”、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金融支撑作用。

政银企对接,“线上线下”融合,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按照“月月有活动、服务要主动、对接有成效”的要求,组织形式多样的政银企对接活动。一是在新冠疫情管控期间,组织召开线上银企对接活动2次,8家银行为科技型企业、交通物流企业、中小微企业及广大个体工商户宣讲信贷政策和产品,通过线上宣传、银企交流互动、线下完成授信的方式,帮助企业获得金融支持;二是组织10家金融机构分别到工业重镇来集镇、超化镇召开银企对接活动,对接企业60余家,现场签约、银企交流,为进一步加强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是为了让“专精特新”企业了解最新金融政策,组织54家企业开展专项银企对接活动,现场签约1.48亿元,要求各金融机构把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由强变优作为信贷重点,开通“绿色通道”,提高办理效率;四是为更好的服务重点企业,组织召开专场政银企对接活动3次,为逸祥科技、利生科教、凯翔耐材等争取银行授信超亿元。五是每月定期收集企业融资需求,加强对重点领域融资支持,建立规上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台账,由金融机构一对一帮扶,并跟踪督导进展情况,做到能贷尽贷。截至7月末,新密市各项贷款余额348.29亿元,较年初增加26.71亿元,同比增长11.6%;支持企业百万以上贷款661笔43.45亿元。

落实金融政策,开展帮扶行动,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一是今年以来,新密市政府分别与中原银行、郑州银行、新密郑银村镇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持续注入新的金融活水,为走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的发展之路,发挥支撑作用。二是金融服务中心与人行新密支行多次组织召开金融工作推进会,督导金融机构落实货币政策工具,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市场主体走出困境。积极争取人行低利率再贷款政策,为新密市农商行申请再贷款12亿元,为新密郑银村镇银行申请再贷款1亿元,降低企业贷款利率,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在金融系统深入开展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民营和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支持的规模显著提升,随着政银企对接机制不断深化和完善,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截至目前,建立的市场主体名录库中的3184家企业累计获得贷款35.06亿元。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涉及企业139家,累计贷款投放余额6.16亿元。四是收集国家、省、郑州市、新密市金融助企纾困政策和各金融机构信贷产品、联系方式,编印148页的政策汇编,在新密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让企业更快获得信贷支持。五是督促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予以展期或续贷,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确保中小微企业信贷余额高于去年同期余额,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截至目前,金融机构累计对企业续贷329家,金额20.63亿元;展期67家,金额8.85亿元;降费让利317家,金额252.93万元。

完善担保体系,鼓励直接融资,为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一是为补足没有融资担保机构的短板,新密市与中原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千企万户”专项支持计划合作协议,首期市财政已出资2000万元设立代偿补偿资金池,优先为“白名单”企业信用贷款提供增信保障。今年以来,已累计为5421户小微、三农主体提供2.5亿元的融资担保服务。二是今年上半年,出台《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培育上市挂牌企业工作的意见》,大幅提高企业上市挂牌奖补资金额度,调动企业上市挂牌积极性。目前,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共370家,其中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368家,挂牌数量居郑州县市首位。

下一步,新密市将“实”字引领,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谋”字当先,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严”字当头,加强地方金融机构监管,切实为新密经济发展做出金融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