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专精特新”企业申报9月28日启动,有重大利好!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22-09-29 09:48

9月28日,顶端新闻记者从郑州市工信部门获悉,2022年度郑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认定工作今日启动。

对想要申报的企业来说,有一个重磅利好消息:此前申报时需要满足的“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速不低于10%”,今年不作为企业申报的必要条件。

考虑疫情、水灾等因素影响,企业申报条件放宽

今年的申报工作有哪些新变化?对企业来说,有哪些利好?

就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顶端新闻记者咨询了郑州市工信部门。

郑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经济运行处相关负责人透露,对想要申报的企业来说,一个最重要的变化是:考虑到企业近两年来受疫情、水灾影响,《郑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要求的“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速不低于10%”,今年不作为企业申报的必要条件。“只要企业满足其他基本条件,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达到平均正增长,或有上市计划(需已递交申请书或已进入辅导期),就能正常参与申报。”

按照文件要求,郑州市“专精特新”申报工作于28日正式启动,各县(市、区)要在10月14日前,将申报材料上报到郑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此外,2020年度(含)以前认定的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均需参加本次申报,未申报的其称号将自动取消。

据了解,按照梯度培育、逐级推荐机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将全部纳入郑州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管理。

郑州1355家专精特新企业,去年营收超1300亿元

“专精特新”在经济领域的热度,有目共睹。

成长为“专精特新”,已是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条必经之路。

9月19日,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的贺信精神,并特别提到要做好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梯队培育工作,引导企业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加快形成领军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专精特新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郑州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进展如何?有哪些行业和区域分布特征?

记者从郑州市工信部门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截至目前,除去三级重复和不在有效期内的企业,郑州共有“专精特新”企业1355家,2021年合计营业收入超过1300亿元,带动超过15万人就业。

在行业门类方面,郑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涵盖国民经济19个行业门类中的13个,以制造业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合计占比超过80%。其中,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757家,占55.87%。

在地域方面,郑州市“专精特新”区域集中度较高。高新区、金水区合计拥有“专精特新”企业611家,占郑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总数的45%。其中,拥有426家“专精特新”企业的高新区,不仅“专精特新”企业总量在16个区县(市)中遥遥领先,占全市的31.4%,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数量也独占鳌头,共拥有42家,占全市的37.5%。

郑州市工信部门透露,接下来将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定位,全力引导广大企业走好创新型中小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的递进发展道路。

哪些企业能申报?基本条件看这里

想申报的中小企业,应符合郑州市产业政策的发展方向,满足基本条件和任何一项专项条件,且不存在限制条件所列事项。

在申报中,企业如果有什么疑问,可以在上班时间拨打0371-67171606咨询。

基本条件:

1、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且在市内工商注册登记存续2年以上;

2、近两年营业收入均不少于300万元;

3、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平均正增长(因受疫情、水灾影响,《管理办法》中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速不作为今年申报郑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必要条件),或有上市计划(已递交申请书或已进入辅导期);

专项条件:

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4项,需要至少满足1项。

限制条件:

1、近三年发生生产安全、质量、环境污染等重特大事故;

2、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失信企业名单,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3、有偷税漏税等重大违法行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