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167期:中原区务实重干加压奋进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09-30 16:32

中原区坚持把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行动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主路径,把打造“四大高地”作为主攻方向,把提质进位作为标识标志,加快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奋力实现经济发展“全年红”。

践行新发展理念。中原区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十三五”末GDP达到700亿元;锚定GDP突破1000亿元新目标,阔步踏上新征程。精细精准抓调度。中原区始终把稳运行、保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出台《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11条措施》《稳经济促增长21条措施》《促进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等一系列政策引导文件,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及时研判,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以周保月、以月保季,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突出优势拉动,发挥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上半年规上工业同比增长11.5%,全部工业拉动GDP增长1.4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持续提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6.8%。发放2200万元汽车消费券、400万元百货通用券和消费补贴,开展多种形式市场促销,实体店铺经营回升向好,消费市场加快恢复。

创新驱动激活力。中原区坚持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城区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实施高能级科创载体建设工程、领军型科创主体倍增工程、高技能人才团队引育工程、科创成果孵化转化工程“四大工程”,努力以一流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催生创新成果,提升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强化主体培育,优先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列入“小升规”培育名单,截至目前,全区认定科技型企业70家。强化平台建设,构建“政府+高校院所”“政府+人才”“企业+高校院所”等建设体系,建设各类研发平台。推荐申报郑州市研发平台7家,中原粮谷技术研究院等3家新型研发机构注册落地。

强化服务出成效。上半年,涉及高新企业及科技型企业641万元奖补资金正通过“亲清在线”拨付;全区技术合同录入414项,成交额15.88亿元,增长165.11%;顺利举办2022“郑创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6月赛,带动引入高端人才团队20余个。始终紧抓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着力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全力推进项目,以“三个一批”项目为抓手,梳理各类重点项目284个,分类建立“四库”台账。坚持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一对一”专班服务机制,前期盯审批、在建盯进度、建成盯投产,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长9%。同时,在全域范围内谋划实施了国棉三厂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城市更新项目。以科技服务业为引领,以都市型工业为主攻方向,制定《中原区都市型工业高质量发展暂行办法》,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园12个。全力招商引资,围绕“五链”耦合,完善“两库一单”,走访辖区央企总部、对接行业龙头企业。上半年,全区新签约和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1.6%和52.9%;引进省外资金49.1亿元,实际吸收外资1.38亿美元,同比增长161%。

助企纾困促发展。始终践行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大局的理念。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累计包联企业713家,助企干部达411名,上半年区级层面问题解决率97%,省市转办问题解决率100%。建立全区“白名单”企业(项目)领导干部包保制度,对800余家白名单企业(项目)实施“四保+一保”措施。上半年加快推进“四转”工作,个转企105家,新增“四上”单位入库50家。同时加强企业上市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分类梳理重点领域政策干货,连同关键信息精准送达,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实现所有政策应享尽享,免申即享。截至目前,为辖区企业办理全口径增值税留抵退税 20.5亿元,设立“中原区应急转贷周转资金”,首期资金规模6000万元,累计投放4600万元。通过中部就业网、中原就业、123人才招聘网等网站和公众号,积极发布招聘信息,引入“直播带岗”“线上面试”等新模式,累计开展“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等6场线上和1场线下招聘会,帮助辖区614家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发布就业岗位1.3万余个,实现就业5100余人。

在中原区这片热土上,一幕幕践行新发展理念、以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引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喜人场景正不断上演,助力“中原出彩、郑州出重彩”,为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作出“中原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