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正风反腐 继续“高压严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时间:2014-12-08 00:00

     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12月2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强调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继续抓下去,除了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外,还要加强制度建设。
     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最新阐述,彰显着我们党清醒的判断、深刻的认知、坚定的决心。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在“全党必须警醒起来”的铿锵之声中,从中央八项规定“先禁其身”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问题,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从严治党内设“高压线”、外念“紧箍咒”,正风肃纪与铁腕反腐强劲激荡,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持续“高压严打”所产生的强力震慑,使得“不敢腐”已初见成效,不仅为治本赢得时间,更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战略部署提供了坚强有力保证。
     然而,“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对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一政治建设新目标,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差距和不足。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方面,在如此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有些地方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令人触目惊心!另一方面,在中央三令五申、重重禁令强力纠正“四风”之下,仍有少数人处心积虑钻制度的空子,甚至费尽心思搞“七十二变”。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坐公交、打出租去参加宴请,有的躲进“培训中心”、“内部食堂”、“私家会所”大吃大喝,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有的“不打高尔夫球改打猎”,有的“网购送礼”。这说明,病源还在、病根未除,仍停留在“不敢”层面,“不能”、“不想”的问题还远没有解决。
     凡此种种无不警示我们: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正风反腐,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党中央横下一条心,一定要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除了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外,还要加强制度建设”“实现全面派驻就是要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铿锵有力的宣示、步步为营的举措,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言出必行、行之必远。
     越是长期而复杂的工作,越需要保持政治定力。有定力就不是“一阵子”,也不能时紧时松,必须踏石留印,迈着不变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我们党进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立场、有目标、有重点。立场就是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目标任务就是保持高压态势,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现阶段的工作重点是:惩治腐败要坚决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纠正“四风”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越往后执纪越严。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未有穷期,各地各部门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站稳立场、把握方向,不为各种奇谈怪论所惑、不为各种复杂因素所扰,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使顶风违纪者收敛、让伸手的人收手,强化“不敢”的氛围,为“不能”、“不想”准备条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