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触犯纪律“红线”者当受重罚
来源:本站时间:2015-05-18 00:00

    因上班时间出入休闲娱乐场所打牌,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周则先、校师训处主任杨传景,石公桥镇中学副校长邵朝松,钱家坪乡中学校长廖利平,武陵镇中心学校老师黄建设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区教育局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受到全区通报批评,局长阮玲被诫勉谈话;区教育局纪委书记匡永落实监督责任不力被立案调查……
    5月11日,鼎城区纪委通报了该区教育系统5名工作人员违反作风建设规定被调查处理的情况。一时间,此事受到网民的广泛关注,网友普遍为鼎城区纪委点赞。
    纪律规矩成摆设,校长主任置若罔闻
    4月27日,鼎城区纪委针对区教育系统5名工作人员打牌问题成立3个调查组,分别对区教育局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情况以及涉案当事人违纪问题进行调查。他们通过各种途径锁定相关证据,还原事实经过。
    经查,4月24日下午,廖利平与杨传景、邵朝松、黄建设联系,计划商谈有关教师信息技术培训事宜,并相约在鼎城区玉霞茶楼碰面。4时30分左右,四人来到玉霞茶楼找了一个卡座,交谈期间黄建设提议边打牌边商议培训的事。
    鼎城区纪委暗访组走到四人身边时,他们还在一边聊培训之事一边打2元钱的“跑得快”,神情非常自然,根本没有意识到触犯了纪律“红线”。当暗访组走到另一个包房时,发现周则先与别人在房内打5元一底的常德“跑胡子”。经核实,周则先是受其一学生的邀请,于下午4时30分到鼎城区玉霞茶楼,与另外3名个体从业人员打牌,其学生并未参与。5人听说暗访组到后,于4时45分左右离开。
    周则先等5人在上班时间在茶楼打牌,对纪律规定置若罔闻,必须受到处理。
    “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是出现问题的深层原因
    4月29日,鼎城区纪委召开常委会研究对周则先等5人的处理意见。与会者对5人的处理没有异议,但是在对区教育局党委、纪委的处理上产生了一些小的分歧。
    多数常委认为,虽然教育局党委年初对党风廉政建设有部署,制定了责任制分解文件并下发到各学校,局长几乎逢会必讲作风纪律建设,在落实主体责任上也做了一些工作,但还是疏于对教师队伍的教育管理,尤其是教育局纪委很少主动对教师的作风纪律、师德师风进行督导检查,“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是造成教育系统出现群体性违反作风纪律问题的深层原因,应当对教育局党委通报批评,对局长进行诫勉谈话,对纪委书记进行立案调查。也有同志认为,对纪委书记的处理过于重了。
    鼎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汪泽云认为,正人者首先正己,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信服,让群众更满意。最后,经常委班子反复磋商,一致通过了对区教育局党委、纪委的处理决定。5月6日,区委常委会开会研究,一致同意区纪委的处理意见。
纪律是“红线”,触犯者当受重罚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只有将“两个责任”牢牢地抓在手上、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将责任追究真正严起来,制度才不会成为“稻草人”。
鼎城区纪委常委鲁尤全认为,本案的查处表明,纪律、规矩是“红线”,逾越“红线”者必会受到惩罚。
    区教育局长阮玲表示,此事对其触动很大,今后一定严格加强教师队伍的教育管理,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汪泽云对记者说:“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必须用好监督执纪问责这把利剑,如果各级党委、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弃责任、不管不问,或一般性地管一管、问一问,那么从严治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