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构建“亲”“清”关系要增强底线意识
来源:本站时间:2017-03-22 18:12

3月1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主题为“新型政商关系与反腐败”的分组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回顾自己30多年基业长青的原因时,称底线意识非常重要,希望企业家守好底线,不做违法、违规、违纪的事,不做权钱交易的事,做个好商人。

官员和商人之间的关系,按规矩来应该说很好相处,但是处理不好的大有人在。有分析文章梳理过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腐败分子,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与商人之间有权钱交易的比例着实不低。一个腐败官员受贿身后,总有一批行贿商人如影随形。

对此,经常听到商界“不得不如此”的抱怨,比如一个处长就能整垮一个企业,领导不点头企业没盼头等。不容否认,的确有少数官员,艳羡商人的万贯家财,加之认为企业的发展、商人的致富都离不开自己手中的权力,就打起了分一杯羹的主意,行敲诈勒索、吃拿卡要之能事。据报道,河北省秦皇岛市城市建设管理局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经常以官网建设费用等名义,打着“自来水维护站”“水质监测中心”旗号,向新建的楼盘开发商要房子,不给几套房子就不通水。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党员干部首先要管住自己,各级党组织也要从严管好干部。但商人是不是就没有任何责任呢?显然不是。多少案件表明,不法商人费尽心机主动围猎党员干部,不惜血本拉拢权力,把官员奉为财神爷,以为认识主要领导就有了护身符。“关系就是生产力”“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等论调之所以能流行,可以说是一个证明。

这些商人之所以如此,首要目的是想在权力的庇护下攫取更多个人利益。至于破坏市场经济运行规则、行贿涉嫌违法犯罪、官商勾结败坏社会风气,在利益的驱使下他们统统不在乎。否则,怎么会因领导夫人相中了一个上千万的手镯,就赶紧买下奉上,又怎么会不惜砸下大量钱财给领导的孩子做生意?毫无疑问,他们追求着更大的收益。

“以前但凡有好的投资机会,有一些就被一些有权势的人拿走了。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下,大家都是一样的,这些权势人物不再碰不应该碰的事,给好的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下,官员与商人打交道时,底线意识明显增强,“亲”“清”正成为遵循。换个角度说,商人也要有底线意识,做事合法合规,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做出自己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