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系牢从政“安全带”
来源:本站时间:2018-01-12 14:51

驾驶员在驾乘机动车时,一旦不系安全带,车辆就会滴滴发声示警,同时亮起指示灯,对其进行提醒。对待示警,人们的反应迥异:有的迅速系好安全带;有的置若罔闻,甚至觉得多此一举;还有的干脆把从网上淘来的铁片插上,应付糊弄。后两者一般还振振有词:“好麻烦,束手束脚。”“没关系,交警不检查。”“这么短一段路,一下就到了,用不着安全带。”

联系当前管党治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场景似曾相识。

如果把一个单位比作一辆正在行驶的机动车,那么,资源越是密集,权力越是集中,就说明“路况”越复杂,“驾车”风险也就越大——各级党委(党组)既要摸排岗位风险,又要“苦口婆心常念叨、耳提面命勤提醒”,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行车安全”。

然而,有的党员干部却认识上不到位,思想上不适应,行动上不自觉。他们有的认为要求严,管得紧,束缚了自己手脚;有的觉得一些做法司空见惯,对提醒反而心生抱怨;还有的满不在乎,高压之下我行我素。透视其心理,不外乎有对自己能力的盲目自信,有遇事贪图方便,还有刻意规避监管的侥幸,但归根结底都是纪律意识不强,规矩意识淡漠。

不少人只有在事故发生后、追悔莫及时,才会明白,当初不以为意的,其实是宝贵的“救命绳”。不听提醒、不顾警示者,付出的代价往往铭心刻骨。

上车即系安全带,且行且珍惜。为官从政亦如此。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