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廉政时空》热线在线访谈
来源:本站时间:2018-05-09 10:32

时间:2018年5月8日(周二)上午8:30-9:00,参与人员上午早8:10分时到达郑州人民广播电台

地点:郑州人民广播电台直播室(郑东新区商务内环路17号,商务内环路与东一街交叉口广电大楼A座709)

-------------------

主持词:

雅文: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廉政时空-----阳光绿城  廉洁郑州》节目。我是主持人雅文。

海峰:各位好,我是海峰,今天的节目,走进直播间的嘉宾是郑州市纪委驻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纪检组,《廉政时空》每周二、周四早上7:30到9点播出,您可以通过经济广播热线88889711、88886711、88887711参与节目互动。

雅文:网络发言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搜索添加关注“931郑州经济广播”发来文字或者语音留言,手机收听请下载蜻蜓FM客户端。

--------------------

【介绍嘉宾片花】

首先介绍今天到场嘉宾:

刘延龄  市工信委党组副书记

王  东  市纪委监察委驻市工信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牛志永  市工信委政策法规处处长

尹  春  市工信委科技处处长

主持人:首先,我们有请郑州市纪委驻市工信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东谈郑州市工信委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工作。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走进《廉政时空》,就党风廉政建设等大家关注的话题与听众朋友们交流互动。今年,是我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第一年,我们驻市工信委纪检监察组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组织协调市工信委和市中小企业局两家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持续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围绕“两个责任”落实,推进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全覆盖、零容忍、无禁区的高压态势,积极为郑州工业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有力促进了制造强市战略的实施,发挥了纪检监察部门的保驾护航的作用。

主持人:市工信委党组副书记刘延龄简要介绍市工信委情况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

大家好。我是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刘延龄。非常高兴来到《廉政时空》栏目,与听众朋友们互动交流。

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的制定实施,工业行业管理、工业运行调节、信息化管理等工作。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工信战线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克难攻坚,积极作为,成功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63万亿元,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排名第1位,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2位。工业结构持续优化,汽车及装备制造等四大战略性产业销售产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55.8%,比2016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2017年,我委先后获得了全市综合工作优秀单位等各类荣誉近20项。

市工信委党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预防腐败责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四会一课”廉政教育制度,着力打造“主动、规范、高效、廉洁”工作团队,以作风转变促工作提升,实现了全市工业信息化平稳较快发展。

-------------

【片花:继续收听】

主持人:接下来进入到热线环节,您可以通过经济广播热线88889711、88886711、88887711参与节目互动。

----------

接听听众热线:

 1.你好,我想问一下:申报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是不是像申请大学生生活补贴一样,需要个人去人才窗口申请办理?(提问人:周先生)

郑州市工信委科技处处长尹春答:这项政策和《青年人才储备计划》申报方式不一样,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是以单位为主体,由单位统一将申请材料提交至所在地人才窗口,由人才窗口根据申报人才类别,划分至相关单位进行受理。

2.你好,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分为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我想问一下,引进和培养如何划分?(提问人:袁女士)

郑州市工信委科技处处长尹春答:根据《郑州市重点产业人才支撑计划实施细则》规定,引进人才是指在2017年11月23日以后,首次在郑州市缴纳社保,并符合其他相关条件,即属于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是指2017年11月23日以前,在郑工作,且近三年在本领域或者本单位做出突出贡献,并符合其他相关条件的人才。我们的电话是67172095,有其他问题,欢迎咨询。

3.我是咱经开区的一家医药企业,我们最近想对企业的生产流程进行改造,想咨询一下,咱郑州市对技术改造有没有什么支持的政策?(提问人:游先生)

郑州市工信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牛志永答:您好,我市在今年出台的《郑州市建设中国制造强市若干政策的补充意见》中明确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和超低排放改造,其中,企业技术改造主要是对工业主导产业总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在项目完工投产后,按照项目生产和技术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补贴;智能化改造主要是对我市工业企业使用机器人(数控机床)开展的“机器换人”项目,按照设备投资额的15%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补贴;超低排放改造主要是市支持工业企业进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在符合国家、省减排标准的基础上,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的,按照改造设备投资额的15%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补贴。政策的其他内容,你也可以通过浏览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进行详细了解。目前,关于政策的实施细则我们也正在加紧制定中,将会对具体的申报条件进行明确,也请您继续关注。

4.主持人,您好。我想问一下郑州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申报流程是什么?(提问人:胡先生)

郑州市工信委科技处处长尹春答:郑州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申报程序有以下几项:一是由申报对象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并提供详实的事迹材料和相关的证明材料,经所在单位审核后,明确专门负责申报的工作人员,按照所属行业(领域)分别报各开发区、县(市、区)工信、国资、发改、金融办、商务、文广新、农委、科技、中小企业局等部门。原则上每个企业只得申报1人,即领军型企业家、成长型企业家不得重复申报。申报企业需填写:《郑州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培养申请表》;自荐报告(以描述性文字为主),主要包括:申报人的基本信息、创业经历或者企业管理业绩、现实表现等情况;证明材料,由县(市、区)各主管部门查看原件,留存复印件。原件包括:申请人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国外、境外学历须提供教育部出具的留学回国人员学历 (学位) 认证书;任职文件或证明(由所在单位出具)税收完税证明;相关业绩证明材料(需提供对本行业或者相关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重大项目规划、项目管理、资本运作经历等证明材料,同类别取高级别,如同类有国家级、省、市级,取国家级);申请企业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其他证明企业资质的材料等。

二是初审。各开发区、县(市)区工信牵头,组织国资、财政、发改、金融办、商务、文广新、农委、科技、中小企业局等部门对照申报条件,对申请人的相关信息进行初审,对初审入围人选的工作表现、业绩等进行实地考察评估(通过现场核实、问卷调查等形式,提高申报信息的真实程度)后,行文报至市工信委。

三是专家评审及确定。市工信牵头组织汇总各开发区、县(市)区报送材料,按行业分别组织财政、发改、金融办、商务、文广新、农委、科技、中小企业局等部门及相关专家依据优秀企业家培养范围与条件进行评审确定推荐名单,填写推荐表加盖单位公章后将申报材料一并报至市工信委。

四是公示。优秀企业家拟培养名单公示5个工作日,接受社会监督。

5.您好,据我了解,我市正在积极推动“企业上云”工作,我是一家本市的信息化企业,想了解一下当前工作进展情况。(提问人:张先生)

郑州市工信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牛志永答:“企业上云”是落实国家、省有关精神,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中国制造强市,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市正在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引导。《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开展郑州市第一批企业上云服务商征集工作的通知》已经引发,全市正在按要求宣传组织征集工作,确保尽可能多的优秀企业参与全市“云平台”的搭建。二是着眼上云实效。对企业,“上云”是实施研发、生产、营销等流程再造的重要手段,是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措施,“上云”不能流于表面,不能拘泥于形式,要实现业务的创新和管理的变革,要实现与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有机结合。对产业,“上云”打通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任督二脉”,通过云服务提供商建立起来的产业链更加完善,企业可以借助云服务平台获得更丰富的合作渠道和更多的合作伙伴,享受产业生态带来的机遇和利益,最终形成产业的“云上生态圈”。三是培育云应用产业。围绕遴选出的“云平台”,我市着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影响力大的云应用企业;鼓励“云平台”企业优先推广源自我市的云市场应用,重点支持我市云应用服务商深入企业对接需求,推动我市企业成为提供“云应用服务”的主体。鼓励我市云应用企业商业模式和核心技术的创新,逐步形成云应用领域的郑州标准、郑州理念,筹划建设云应用产业基地,构建我市云应用产业的良好发展环境,打造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云应用商聚集地和产业高地。

6. 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很快,很多消费者都有选择购买电动车的意向,我市于2016年出台了相关的补贴政策,请问,今年我市的补贴政策是否有变化?申领途径是什么?(提问人:乔先生)

郑州市工信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牛志永答: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为进一步引导消费,促进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我市于2016年出台了《郑州市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和《郑州市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分别于2016年12月30日和2018年2月12日印发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6〕958号)(财建〔2016〕958号),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做了部分调整。按照国家政策,郑州市的补贴政策也做出相应调整:

一是补贴标准方面,购置环节补贴由原来的“市财政按照中央财政补贴标准1:0.6的比例给予配套补贴”调整为“市财政按照中央财政补贴标准1:0.5的比例给予配套补贴”.

二是申请补贴的条件方面,对私人购买新能源乘用车、作业类专用车(含环卫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民航机场场内车辆等以外的其他类型新能源汽车,增加了运营里程要求,即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2万公里方能申请财政补贴。

至于申领途径,我们的政策规定是:消费者(这里的消费者是指郑州市的个人用户及在郑州市登记注册的独立法人组织)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须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并且在本市办理上牌手续的,都可以享受我们的地方补贴政策。申请补贴的主体是新能源汽车本地生产企业和外地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在本地授权的唯一经销企业,消费者不直接申领补贴,通过购车款在原有车辆售价基础上扣减地方补贴金额的方式,享受购车补贴。为保障消费者权益,要求申请补贴的经销企业注册资金不低于3000万元,在我市设有3个以上分布合理且满足市场需求标准维保网点,车辆提供不低于3年或12万公里、关键零部件提供不低于5年或20万公里的质保期限,做出做好产品一致性、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售后服务等有关工作的企业承诺,并在我市进行资格认定。资格认定后,企业可向我委申请补贴。

--------------------------------------

王东组长结束语

今天,我们邀请市工信委主要负责同志,通过《廉政时空》,就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方面的一些问题,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借此机会,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对郑州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回去以后,我们会认真梳理,吸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今后我们要在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抓好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思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发展理念,持续转变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依托中国制造2025,推进制造强市战略的发展,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为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作出我们积极的贡献。由于时间关系,朋友们需要解答的其它问题,包括发现我们工信的公职人员可能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腐败问题,可以通过登录市工信委网站、打电话等方式进行提问咨询,或举报,我们一定会热情为您服务,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严肃查处一切腐败问题。

谢谢各位听众朋友、谢谢主持人,再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