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简讯
来源:本站时间:2020-07-16 10:55

2020年6月份以来,市工信局深入贯彻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稳步推进长效常治机制建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确保了郑州市工信系统大局稳定和社会和谐。

一是积极推动建立企业综治中心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落实工作。6月份以来,市工信局扫黑办对中牟县、新郑市、荥阳市、中原区和经开区进行了调研,深入县(市、区)工信部门、经济发展办公室(乡镇企业办)和乡镇综治办、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和民营企业,实地了解建立企业综治中心的合理途径。

在产业集聚区方面,市工信局扫黑办先后走访了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和新郑市薛店镇中德产业园。在中牟汽车产业聚集区内设有一个常驻专业派出所,配备民警10名,服务规模以上企业50多家,据该派出所负责人介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辖区内阻工类案件下降了80%左右,封门堵路等情况已很少见,企业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在乡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企业办)和综治办了解到,综治办定期对企业的综治工作进行指导,经济发展办公室(企业办)主要开展企业服务、政策指导和相关统计的工作。如中牟县姚家镇企业办目前有工作人员13名,分包负责辖区内42家规模以上企业和300余家规模以下企业,如果企业遇到问题,企业办会及时协调乡镇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对口解决,或向上级科工信部门汇报解决。新郑市薛店镇综治办在石材市场设立了综治中心,辖区内企业由片警分包负责,每周进行业务指导,如果企业遇到综治问题,在接到报案后镇综治中心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从企业层面来看,目前企业在正常运行中非常注重自身的综治建设,有很完备的部门体系,各项功能都很健全。如瑞泰科技,目前有在职职工300余人,流动人员50余人,年产值4.5亿元,目前公司设有综合办公室,内设安全环境部、人力资源部、法务部等部门,另外签约有3家律师事务所。在荥阳市一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安全生产、治安管理等工作涉及企业的生存,企业自身都非常重视,在遇到生产安全、消防安全、治安、矛盾纠纷等问题时,先有企业内部的职能部门解决,如果自身解决不了的,再向相关职能部门报送问题。同时,他表示,希望政府部门尽可能的提供优惠的政策和宽松的环境,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的调节下自主经营、创新发展。

二是夯实基础,做好日常工作。根据实地走访调研情况,市工信局扫黑办撰写了《关于建立企业综治中心 优营营商环境长效机制调研情况的汇报》,并及时报送给市扫黑办。严格落实《郑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工作制度》,按时向市扫黑办和省工信厅上报每月工作小结;按时报送“六个突出”周统计表、宣传教育工作周统计表。


6月10日,郑州市工信局扫黑办赴新郑市薛店镇调研建立企业综治中心的相关工作。


6月11日,郑州市工信局扫黑办赴荥阳市一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活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