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平安郑州”建设工作集萃
来源:郑州政法时间:2021-12-02 17:57

01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11月25日上午,由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二七区人民政府主办,市生态环境局二七分局、二七区应急管理局、二七区金水源街道办事处承办的二七区2021年突发事件环境应急演练如期举行。

据了解,此次演练以某危废转运企业因路面湿滑发生侧翻事故,导致废矿物油泄漏,造成路面及路边裸露地面造成污染为背景。演练中,接到突发环境事件报警电话后,市生态环境局二七分局及时向生态环境应急指挥部汇报。在对事件进行初步分析的基础上,生态环境应急指挥部报请区政府同意第一时间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应急保障组、基层应急组、医疗救援组、社会稳定组、专家组、污染处置组、应急监测组、新闻宣传组和调查评估组相继到位,现场指挥部及时成立。

演练现场,基层应急组、社会保障组根据实际情况迅速作出反应,对事故现场进行警戒。同时,应急监测组根据专家组建议对事故点周边土壤进行布点并快速监测,为应急处置决策提供依据。专家组根据现场监测结果快速确定污染范围。污染处置组对现场受污染土壤进行收集转运。

据介绍,此次演练旨在提升应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应急处置联动联防机制,从源头遏制环境风险隐患。


02

郑州市工信局

近段时间以来,郑州市工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工信系统平安建设宣传工作,明确宣传重点、目标任务、形式方法和工作措施,制定印发了《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做好平安建设宣传工作的通知》,突出三个重点抓好宣传工作落实,促进了工信系统的安全稳定、和谐平安。

突出日常宣传营造氛围。在该局机关办公楼显示屏滚动播放平安建设宣传标语,在办公楼道走廊张贴平安建设宣传海报、摆放平安建设宣传展板,在局官方网站开辟“平安建设”宣传专栏,发布局系统平安建设工作动态、简讯20余条,建立局平安建设微信群,及时推送中央、省、市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领导指示、经验做法等,使平安建设融入到局系统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营造了人人重视平安建设、人人关心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建设的浓厚氛围。

突出行业宣传靠前指导。充分发挥局党政领导分包区、县(市)、开发区工作组的作用,把平安建设融入到分包工作组每月对区、县(市)、开发区和工业企业的督导指导、检查调研工作中,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建勋带头到登封市中煤教学三矿、仟祥煤业等重点安全生产企业督导调研,对安全生产、煤电保供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局平安办主任吴忠阳带领工作人员到新郑市科工信局和属地闽盛食品、遂成药业等企业,宣讲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检查指导企业综合治理、产品安全、扫黑除恶等工作,对发现的隐患苗头提出了整改要求。平安河南宣传工作开展以来,该局8个分包工作组先后到16个区、县(市)、开发区的60多家企业宣传指导平安建设工作,为全市工业企业平安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突出专题宣传提升效果。该局机关结合全国“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购置一批包含灭火器、灭火毯、灭火贴、防毒面罩等消防器材在内的消防应急包,在应急包上印制了“郑州工信”标志和“深化平安建设,共建平安家园”标语,邀请省消防协会宣传员为局系统工作人员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制作公共安全、生产安全、市域社会治理等方面内容的展板10块,印制手提袋、抽纸、宣传单等宣传品2000件,在五一公园组织开展专题户外宣传活动,吸引500余人次公众前来参观,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应。

03

郑州市煤炭管理事务中心

11月22日,郑州市煤炭管理事务中心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专项培训、人员紧急疏散和灭火演练活动,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严防火灾事故发生,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消防安全培训结合单位办公环境,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重点围绕日常办公和居家生活常见的电器失火等内容,从防火灭火知识、火灾应急措施、初期火灾处置方法、逃生与自救策略和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结合火灾事故案例揭示了火灾事故的严重危害和消防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急疏散和灭火演练中,在教员的指导下全体参会人员从四楼大会议室紧急疏散到办公楼下开阔场所。教员讲解正确使用灭火器方法步骤,让干部职工操作使用灭火器,使全体人员掌握灭火逃生方法,增加消防技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