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煤矿“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盛会”集中行动动员会召开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08-18 11:21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重大部署,8月12日,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召开煤矿“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盛会”集中行动动员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治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煤管中心主任牛军虎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登封市、新密市煤炭管理部门,丰阳煤矿、金丰公司等的表态发言,宣读了全市煤矿“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盛会”集中行动方案,通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送达的煤矿安全风险预警信息。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清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深刻认识本次集中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安全生产环境的重大意义。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务必按照规定动作,对照10项检查重点进行对标自查、对照整改。市煤管中心四个督查组要加大督导力度,凡发现工作开展不力、进展缓慢、敷衍应付的单位,要采取通报、约谈、行政处罚、矿长计分等综合惩戒措施。

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当前煤矿安全度汛、瓦斯防治、煤电保供等工作。要正确处理安全生产和稳定保供的关系,确保安全前提下,积极推动煤矿复产或达产;严格落实国家、省、市瓦斯防治各项安全技术措施;加快推进井下排水系统自动化升级改造,大雨暴雨前必须立即撤人避险,井下各岗位实现零人员、无人值守,确保安全度汛。

会议要求,一是扎实开展集中行动。要盯紧看牢高风险矿井,紧盯事故风险点,紧盯容易引发事故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精准治理。抓典型树标杆,对顶风作案、蓄意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从重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二是建立完善风险“监测预警-接报消警-核查反馈”闭环管理机制。加强复合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日常维护管理,强化预警信息现场督导、抽查核查工作,确保风险受控、隐患清零。三是强力推动“减人提效”。严格贯彻落实“减人提效、人少则安”指导思想,进一步压减单班入井作业人数,严防搞“大班次”“人海战术”。四是迅速提升办矿理念。围绕美丽矿山、生态矿山、现代化矿山的建设目标,对矿区面貌、“两堂一舍”等基础设施进行“硬化、绿化、亮化”,对井下巷道、车场、重点场所等基础工程进行改造升级,全面提升矿区整体形象,全方位推动煤矿实现井上文明生活、井下文明生产。

市煤炭管理事务中心班子成员,各区县(市)煤炭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省属以上骨干煤炭企业和地方煤炭主体企业相关负责人,16家省属直管煤矿矿长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