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促进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本站时间:2021-02-18 11:37

各开发区、区县(市)工信部门:

为促进我市服装产业转型提升,高质量发展,现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14号)要求,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时尚、创意、创新”为定位,着力优化布局、调整结构,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强化科技创新,大力推进智能化改造,强力实施“三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重点培育服装产业向研发、设计创意和品牌化发展,推动中高档品牌服装向系列化生产转型,壮大品牌服装企业生产规模和品牌知名度,使郑州市成为全国服装市场的创意之城、服装时尚之城、女裤之城。

(二)基本原则

1.政府引导,市场培育。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我市产业基础、人力资源、区位、交通、市场等比较优势,完善政策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品牌引领,改善供给。加大品牌育引力度,鼓励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加快形成以质量、品牌为核心的竞争优势,积极适应、引领、创造消费需求,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

3.创新融合,开放合作。发挥创新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推进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优化人才、技术、资金、项目引进渠道和机制,广泛开展交流合作。

(三)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市服装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培育年产值亿元以上服装企业10家,形成百亿级服装产业片区2个,每年举办2-4次时装周等系列活动,打造城市新风尚和新名片,使服装产业链条更加完善,产业结构更加优化,行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建成全国女裤制造中心、中原服装设计中心、中高端女装制造中心。

二、重点任务

(一)优化发展布局。以产业集群集聚片区为依托,以实体经济为核心,以产业链为主线,大中小企业联动、上下游协作互补、打造贯通、左右侧协同的产业发展新生态。发挥郑州市承接沿海和中心城市服装产业转移的独特功能定位,交通和区域优势得天独厚,物流便捷,为我市招商引资和本土服装企业升级转型,构建时尚创意、加工制造、市场发展相互协同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二)壮大产业集群。按照特色突出、定位明确、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原则,做大集群规模,优化集群结构,推动新密市新密新区、中原区纺织服装片区提升,加快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产业配套完备、集聚效应显著的百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加大承接服装产业转移力度,积极开展产业链式精准招商、集群式招商,对促进经济发展、技术创新和就业贡献大的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对“二次裂变”项目按照有关政策予以扶持。鼓励引导各县市区、开发区集约高效建设服装企业集聚的高端产业园、配套产业园、返乡创业园、中小微企业园等。 

(三)培育龙头企业。深入推进服装行业“介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培育年产值收入超亿元的10家服装企业,重点培育年产值超5亿元“大头”企业5家以上,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有竞争优势和产业担当的“功勋企业”,引领服装产业发展壮大。抓好10家骨干企业、2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和10个重点项目建设,实行“一企一策、专人专班”,支持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联合等方式做大做强。

(四)强化产业链配套。按照规模化、集约化、可持续发展要求,高水平、高标准引进印染、服装面料等项目,着力破解我市服装产业链中间环节制约。积极推动与服装产业密切关联的绣花、线业、衬垫、拉链、配饰等行业发展。加快建设一批原辅料专业市场,打通国内国际供应渠道,打造智慧高效的综合性行业采购平台,提高供应链快速反应能力。

(五)加快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鼓励服装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制造商、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等开展技术攻关,加快服装行业智能制造关键环节、关键技术研发和试点应用。推进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鼓励服装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按规定对首次获得认定的企业给予配套奖补。推进服装行业科技型小微企业“金种子”孵化,对企业建设被认定的专业类科技企业孵他器、专业化众创空间,按规定给予一定奖补。

(六)提高创意设计能力。引导服装企业加大研发设计投入力度,成立设计机构,引进优秀设计人才,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对通过认定的工业设计中心给予政策支持。鼓励企业面向全球布局对接研发、设计高端要素,在产品、工艺、包装等环节提高设计创新和系统集成水平,增强自主品牌建设和原始设计制造能力。鼓励企业开发富有民族文化底蕴、时尚化、个性化、功能化、绿色化的新产品,增加产品多样性,提高产品附加值。鼓励郑州市1-3家服装园区(平台)申报国家级、省级服装创意设计园区(平台),对列入国家、省级试点示范项目给予政策支持。      

(七)创新发展营销模式。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鼓励企业创新营销渠道,积极布局价值链更高端的营销类型和环节。加强综合性和垂直性电商平台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抓好1-3家企业在境外设立自主品牌展示中心。提升电子商务应用广度和深度,加快培育网上销售、直播带货、场景体验等新零售业态,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网红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社群经济等新模式。鼓励专业市场和企业向线上转型,打造线上商城,构建全渠道营销体系,建设一批运营管理专业、辐射能力强的智慧市场。鼓励郑州市3-5家服装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对列入国家、省级的新型信息消费试点示范项目(企业)给予政策支持。

(八)推动智能化改造。鼓励企业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充分应用自动化、高速化、智能化生产设备再造生产工艺流程。加快服装设计、制造、管理、仓储、物流配送等环节数字化系统集成应用,推动传统服装制造向先进制造、高端制造转型。对工业企业的智能化改造项目和新建的智能制造项目,企业通过融资租赁购置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的工业项目分别给予政策支持。支持发展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云平台,引导服装企业上云链接,对企业上云链接的给予政策补贴。

(九)推广云生产管理应用。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生产装备智能化、生产管控信息化、产业链协同网络化的基础上,发展柔性化生产、小批量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及时预测消费需求,辅助创意设计和产品开发,研发适销对路产品,增强生产与需求的适配关联,促进服装产业由生产导向型向消费导向型转变。

(十)打牢质量基础。组织企业争创省级、国家级“质量标杆”,对新获得省级、国家级“质量标杆”称号的企业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奖励。鼓励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推广使用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和管理体系,引导企业深入开展全面质量管理。支持企业开展国内外产品质量比对,努力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

(十一)培育引进企业品牌。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制造,鼓励企业注册和使用自主商标,研发生产品质好、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的新产品,加大品牌推广力度,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推动企业在境外设立自主品牌商品展示中心、直购体验店等。瞄准国内外知名服装制造和设计企业,广泛开展对接合作,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力争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落户我市。支持中高端品牌收购,开展品牌创建培训和诊断活动,指导重点企业制定品牌战略,推进品牌管理体系贯标。扶持一批品牌培育和运营专业服务机构,培育若干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展览展示、广告服务机构。支持企业积极创建名牌产品、优质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争创国家级、省级工业品牌示范企业,对认定的企业按政策给予一次性奖励。

(十二)打造区域品牌。按照明晰定位、错位竞争和特色化、专业化发展的思路,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基地,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名城、名镇,叫响产业集群区域品牌,鼓励企业争创省级、国家级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培育试点,支持创建省级、国家级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举办郑州国际时装周、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等展会进一步提升扩大影响力;广泛开展流行趋势发布、服装设计大赛、高端产业论坛等活动,提升我市服装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引导企业参加境内外知名行业展会,并依照政策每年对参展企业给予展位费补贴。 

(十三)强化公共服务。加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技术研发、创意设计、质量检测、集中采购、市场营销、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物流运输等配套服务水平。提升产业集群公共服务能力,推进集群内企业资源共享,发挥规模优势,降低综合成本。加强产业园区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园区、集群整合各类资源,搭建线上线下一体的综合公共服务平台。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工作责任,强力推进落实。建立三级产业发展联动机制,联系本辖区重点骨干企业,开展“直通车”服务。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作用,当好政府和企业的“桥梁”。 建立形成区域协同、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完善跨层级、跨部门的集中统筹和协同发展的组织模式,建立促进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清单,强化责任分解,推动市县联动,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扎实推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二)加强政策支持。统筹使用郑州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资金,加大对服装行业的支持力度。在企业做大做强、项目建设、创新试点示范、提升质量建设、加快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按规定给予支持。引导驻郑金融机构加大对服装实体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逐步提高所占比例,并给予相应的奖励。建立健全服装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绿色通道”制度,实施企业上市挂牌“提速工程”。 

(三)夯实人才基础。对接“黄河人才”工程,充分发挥服装行业人才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支撑作用,积极引进科技研发人才、工程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等,打造一批专家型高管,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加快推进纺织服装行业建设步伐。对引进和培养的服装行业人才,做好人才库管理;对服装行业人才中,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创新项目所需,拥有相关专业背景的急需紧缺人才,依据政策给予补贴。建立服装行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年度发布制度,编制发布《郑州市服装行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作为服装工业紧缺人才引进、培养和评价的重要依据。

(四)强化用地保障。全市每年新增建设用地优先保障服装产业重点项目,制定集约工业用地、盘活存量和闲置用地奖励办法,强化用地管控,提高工业用地效益。选择开发区、区县(市)开展工业用地“租让结合、弹性出让”试点示范,并给予相应的政策奖励。创新服装产业生产用地使用方式,积极探索服装产业用地“长期租赁”有偿使用方式,推广“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土地供应方式,降低企业初始用地成本,年租金通过土地评估确定。租赁期满达到租赁合同约定的投资、建设、税收、就业等条件的,可以申请续租或同等条件下优先受让。企业未申请续租、出让或申请未被批准的,由政府收回土地,对已有建筑物、构筑物按残值评估价补偿。

  

20212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