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关于开展全市重点用能企业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站时间:2021-02-22 17:15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开展全市重点用能企业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活动的通知

郑工信节监〔2021〕2号


郑州市节能中心,各区县(市)工信部门,航空港实验区(综保区),郑东新区经发局,高新区创新发展局,经开区工信局,各有关企业: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在当前疫情防控依然严峻的形势下,我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郑州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紧扣“六稳”“六保”,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稳增长,以节能诊断服务为切入点,促进企业节能降耗提质增效,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左右,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强化全市重点用能企业节能诊断,非但没有影响我市工业经济指标,反而为我市工业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今年我市将持续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活动,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工业绿色转型,推进工业绿色发展。

工业节能诊断是对企业工艺技术装备、能源利用效率、能源管理体系开展的全面诊断,有利于帮助企业发现用能问题,挖掘节能潜力,提升能效和节能管理水平。特别是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企业复工达产趋于稳定的新形势,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的需求更加迫切,节能诊断活动能为企业节能增效把脉、会诊、送温暖,现就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国务院《“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全国工业能效指南》《工业节能管理办法》《河南省节约能源条例》《河南省节能监察办法》《节能监测技术通则》《郑州市工业企业节能监测办法》《郑州市工业节能监察办法》等。

二、工作任务

2021年郑州市重点用能企业节能诊断服务活动遵循企业自愿和节能监管需要的原则,按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放管服”改革要求,在持续加强企业能源消费管理、保障绿色发展体系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强化节能服务工作,完善市场化机制。积极响应工信部《工业节能管理办法》(工信部第33号)文件中第十六条规定,充分发挥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及第三方节能审核机构市场化组织各自优势,使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活动进一步全面深入推进和提升。按照节能主管部门及企业需求,从全市重点用能企业中选择40家重点企业开展2021年工业节能综合诊断服务活动,选择20家重点企业开展2021年工业节能单项诊断服务活动。

三、工作内容

(一)对企业实施工业节能审计

围绕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和主要技术装备,做好能源利用、能源效率和能源管理三方面诊断工作。一是核定企业能源消费构成及消费量,编制企业能量平衡表,核算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查找能源利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二是结合行业特点核算企业主要工序能耗及单位产品综合能耗,评估主要用能设备能效水平和实际运行情况,分析高效节能装备和先进节能技术推广应用潜力。三是检查能源管理岗位设置、能源计量器具配备、能源统计制度建立及执行等能源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

(二)对主要用能设备运行运行效率测试分析

重点对工业锅炉、窑炉、电机系统(包括电机、风机、水泵、压缩机)、配电变压器等高耗能通用设备进行能效测试和对标达标分析。

(三)提出合理化建议及意见

诊断活动完成后,节能诊断服务机构应用诊断的结果,围绕企业在生产工艺、技术装备、系统优化、运行管理等方面提出节能技术工艺的合理化改造建议,并评估预期综合效益。

(四)出具工业节能监测报告

第三方节能诊断服务机构根据以上工作内容及实际诊断情况,出具规范、合格的重点用能企业工业节能审计报告。

四、实施机构

委托郑州市节能中心具体组织实施2021年全市重点用能企业节能诊断服务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市节能中心要精心组织安排实施2021年郑州市重点用能企业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活动,明确分工、落实职责,确保工业节能诊断服务的质量和效果。

(二)由市节能中心组织有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的第三方节能服务机构参与工业节能诊断服务。

(三)各区县(市)工信部门,航空港实验区(综保区)、郑东新区经发局、高新区创新发展局,经开区工信局要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管理,组织辖区重点用能企业配合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活动。

(四)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活动是一项政府行为,活动所产生的费用,列入专项资金支付。节能中心及第三方节能服务机构在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活动中不得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

诊断服务活动联系人:王启震    56500867

包  桦    56500879


附件:2021年全市工业节能诊断服务重点用能企业名单


2021年2月22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