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8期:经开区全力保障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本站时间:2021-07-27 16:27

经开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载体,迅速恢复工业企业生产秩序,保要素供给,保供应链稳定,全力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跑出灾后恢复重建加速度。

一、救灾减害,全力恢复企业生产秩序

7月22日,经开区“万人助万企”助企干部接到求助信息,蔼司蒂公司、优尼冲压公司位于白沙镇的员工宿舍,因为上游水库泄洪遭洪水围困,断水断电,500余名工人被困36小时,助企干部与经开区防汛指挥部立刻联系协调救援队伍予以援助,两个小时后被困工人全部被救出并得到妥善安置。东风日产郑州基地护坡和围墙多处垮塌,严重影响工厂生产和员工出行安全,经开区第一时间组织市政力量予以修复和加固,保障工厂生产和员工出行安全。经开综合保税区财富天阶因连降暴雨,地下室严重积水,经北二路临街停车场出现路面塌陷,经开综保区党工委积极调配救灾抢险物资人力,开展24小时昼夜抢险,以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为首批冲锋队,驻扎现场组织救援,及时调配救灾抢险所需的物资、人力、运力,进场抽水泵15台,水不抽完人不离场。

经开区发动各部门,联系河南省水泵协会及多家水泵生产企业,为需要水泵的企业点对点提供信息、协助购买或租借水泵,协调提供水泵500余台。在恢复生产秩序的同时,经开区派出工作组,指导协助企业清垃圾(杂物)、清污(淤)泥、消毒消杀,彻底清除垃圾污水、病媒生物孽生源,全力恢复企业生产秩序。

二、保要素供给,夯实复工复产基础

企业复产,要素先行。经开区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组织助企干部深入企业帮扶解决复工复产问题,全力以赴督促电力供水通讯部门做好工业企业的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等保障工作,对有较大直接经济损失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富泰华精密电子供电、供气因暴雨中断,被迫停产。经开综保区连夜开展抢险,启动备用热力站,提供临时电力供应,30个小时恢复供气、60个小时恢复供电,产能恢复50%以上。目前,嘉晨电器、卓达汽车零部件等28家企业恢复供电,全区主导产业企业100%供电。郑州百事饮料因暴雨停水,工厂停产,原材料150吨糖浆面临超期变质报废,经开区紧急协调经开投发公司为企业送去应急生产用水,挽回了经济损失100余万元。部分企业因灾遭受巨大经济损失,经开区依托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驻郑金融机构支持企业融资的金融产品清单,支持协调企业贷款、融资,同时落实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全力保障企业要素供给。

三、保供应链稳定,牢牢扭住复工复产“牛鼻子”

经开区拥有中铁盾构、郑煤机、海尔等一批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拥有上汽、宇通等4家整车厂和森源鸿马等6家专用车厂,配套零部件企业近130家。经开区牢牢扭住保供应链这个复工复产的“牛鼻子”,推进全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7月21日,广州风神郑州分公司发往东风日产襄阳工厂的25节车厢的整车零部件因陇海铁路塌方滞留郑州,将直接造成襄阳工厂停产,进而影响整个产业链。经开区协调铁路运输部门,安排零部件从已经编组的火车上卸货,22日通过公路运输顺利将零件发出,各地的东风日产工厂生产得到保障。截至目前,经开区的上汽、宇通、中铁盾构、郑煤机等7个百亿级制造业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经复工复产96%;全区100家有资质类建筑业全面复工复产;规模以上仓储类物流企业30家,己复工29家;批零住宿类:总共171家批零住餐企业,共107家已复工,64家未复工,复工率62.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