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30期:荥阳市稳住基本盘 打好主动仗 奋力跑出服务企业加速度
来源:本站时间:2021-09-08 18:19

荥阳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采取脱贫攻坚的模式,36位县处级领导全员参与以上率下,200名科级、后备干部躬身入局,全市520家“四上”企业、79个重点项目全部分包到位,集中开展问题大排查行动、双助力专项行动等,同企业一道抗洪水、战疫情、搞重建、促发展。

一、保要素、守底线,稳住企业基本盘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特别是“7.20”特大暴雨之后,荥阳市机关干部全员无休,“线上+线下”全天候全方位排查问题帮扶企业。一是突出抓好“四通一排”,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荥阳市助企干部全员下沉,建立动态台账,集中力量全力保通水、保通电、保通讯、保通行,做好排涝工作,协调天瑞水泥等企业电力、燃气供应问题33个,交通类问题6个,排涝清淤问题40个。二是搞好“三项活动”,解决一批问题。举办“万人助万企”惠企政策夜校宣讲活动,切实提高助企干部、企业负责人政策水平,已举办3期;搭建用工“云”平台,统筹推进“就业见习基地建设”,举办高校毕业生、“抗灾情稳就业”等网络招聘会5场,累计参会企业718家,提供就业岗位16100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358人;畅通政银企对接渠道,强化金融支持力度,开辟灾后重建绿色通道、上门授信支持,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指导,累计为54家企业申报小额灾情贷款,为102家企业发放应急救灾贷款共计8亿元。三是筑牢安全底线,确保企业安全度汛。指导企业安全生产与复工复产双统筹、双促进,成立督导组,对项目基坑、地下空间、设备电路等进行复工前全方位安全检查,确保项目安全有序复产。截至目前已复工工业企业2018家,复工率98.5%。

二、优服务、提质效,助力企业快发展

荥阳市聚焦产业链龙头企业、重点项目需求,不断调整结构优化服务,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是深入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广泛听取企业和群众意见,职能部门“一把手”实地体验办事感受,推广线上线下双轨服务模式,助推审批服务再升级,截至目前已进行市场监管局等8家委局。二是搭建货车通行证线上报批平台。组织召开交通运输专题座谈会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开发上线荥阳市电子通行证在线申领平台,建立全市重点企业货车通行审批微信群,每日线上办证230件,提高通行证办理效率。三是推广“13710”工作法高效破解企业难题。对所有问题跟踪到底,销号清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累计收集企业反馈的各类问题共431个,已解决117个,提交郑州市企业服务办84个,其余正在解决中。四是以企业为中心,“两率一度”检验助企活动效果(问题解决率、企业满意率和乡镇满意度)。由荥阳市“万人助万企”指挥部牵头,联合纪委、督查局等,聚焦“两率一度”,通过线上问询、线下走访等方式,对十四个工作组分包的全市“四上”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督导检查,累计走访企业43家,发现问题13个,转办解决11个。

三、育新机、谋新篇,激发企业新动能 

荥阳市铸造、阀门等传统中小企业多,污染大、规模小,生产工艺升级、添置环保设备成本高,且有重复添置环保设备的问题,规划建设问题凸显,传统产业企业整合势在必行。荥阳市聚焦“谋链、强链、补链、扩链”,探索“共享制造+传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一是借助“外脑”,助力科学决策。基于现有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产品低端、微利、环保水平低、生产效率低问题,邀请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省铸锻工业协会,成立本地化专家团队“郑州市智慧环境机器人产业研究院”,开展产业企业诊断帮扶工作,构建产业链全景图、开展产业现状评估,科学论证决策。二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以铸造、喷涂环节为切入点,通过智能装备、人工智能、5G技术、环保友好型涂料、节能环保等跨学科、跨领域的技术融合,开展清洁生产、节能诊断及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建成低污染、高效率、高柔性的高端喷涂中心,探索研究铸造行业共享铸造和3D打印技术。三是数字赋能,凸显绿色智能共享。建设产业互联网,集中配置物流、排产等,打造分时、计件等灵活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环保型涂料选配、个性化喷涂需求、质量检测、装配物流等云服务。目前,已将共享铸造中心纳入高山镇阀门产业园区建设整体谋划;装备制造产业园共享喷涂中心已完成5G智能共享喷涂投资建设模式的摸索、工艺设计及试验论证,进入建设阶段,预计建成投产后,喷涂效率将提升7倍、上漆率提升50%、VOCs治理效率提升96%、经济效益提升5%、危废处理费用节省约63%、释放工业用地面积22%,实现“六大提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