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35期:金水区强化要素保障、纾解企业困难 加快“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地见效
来源:本站时间:2021-09-18 17:11

近日,金水区将“万人助万企”活动与“省十条”、“市二十条”、“助企九条”等惠企政策融汇贯通,在宣传好、落实好、执行好各项助企惠企政策的基础上,深化入企服务,增强工作主动性,帮助企业解忧纾困,全力推进复工复产,让辖区企业感受到“金水温度”、“金水速度”和“金水效率”。

一、主动担当作为,构建体系,全面推进活动深入开展。一是组建队伍。搭建了“1+4+9”自上而下的工作体系,即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区直相关部门组成的综合协调、问题攻坚、宣传报道、督察督办4个工作专班;由区直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9个入企工作组。二是完善机制。完善46名区级领导领导对71家企业、46个项目包联机制,按照“13710”工作法解决企业问题的解决机制,将“万人助万企”活动纳入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考核范围的考核机制。三是建立数据库。建立覆盖全区2197家“四上”企业的企业数据库,区工作组、各街道助企干部共541名同志的干部数据库,按产业类型和问题类型划分的问题数据库。四是梳理清单。收集整理上级已出台惠企政策文件,划分要素类政策、产业类政策的惠企政策清单;按照省市方案明确的区级解决问题重点方向,确定区级7个、办事处6个层面的工作任务清单;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梳理出融资需求、用地保障、人力资源等要素保障清单。

二、坚持问题导向,专班推进,着力提高“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通过建立健全领导包联、专班服务、督促督办、考评奖惩、问题办理五个机制,高效推进问题解决。目前,省市交办、区级收集问题共1315个,解决问题846个,办结率64.3%。其中,省级交办3个问题,已办结2个,办结率66.7%;市级交办107个问题,已办结73个,办结率68.2%;区级问题1205个,已办结771个,办结率64%。解决问题涵盖企业融资、人才需求、惠企政策、营商环境、灾情疫情、基层党建等6个方面。针对正弘城商业中心因暴雨受灾理赔的问题,积极协调保险公司,为其预付修复赔款;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联合中原再担保集团推出“千企万户”专项支持计划,目前已为全区3909家企业提供担保贷款5.1亿元,直接为企业节省担保资金263.12万元;针对灾后楼宇企业供电问题,积极协调电力部门,解决航天大厦、瀚海爱特、瀚海北金等特色楼宇用电问题,第一时间恢复供电。

三、强化政策保障,精准落地,统筹推进灾后重建和复工复产。一是助力企业复工。汛情发生以后,迅速将服务企业重点转移到帮助企业抗灾减灾、恢复生产上来,排查企业、商务楼宇受灾受损情况,鼓励企业生产自救,调集物资帮助企业排涝复工,推动企业、项目早日复工,降低损失。协调水泵10余台帮助新科技市场项目排涝抗灾、恢复建设;组织辖区街道办事处开放活动中心供因停电无法办公的企业使用。二是出台帮扶措施。在全市率先出台《金水区“万人助万企”全力推动灾后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助企9条),为辖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扶持和精准服务;出台《金水区支持工业企业灾后恢复重建补贴实施方案》,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效益,帮助企业恢复生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组织线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宣讲2期、“助企九条”宣讲2期、金融政策宣传1期。三是政策精准落地。积极梳理各级资金兑现情况,实行特事特办,加快政策资金拨付。目前,已拨付工业生产救助资金400万元,“助企九条”资金148.33万元,减免企业和个体户房租11.83万元;已受理30家企业49个项目申报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扶持资金逾6000万元。全区2197家“四上”企业均已复工复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