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年) 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时间:2020-09-08 19:27

    • 一、制定背景和过程
  •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加快推动我市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市工信局牵头制定了《郑州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制定过程中,在对接落实省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结合我市5G产业发展实际,学习借鉴成都、深圳等外地市经验,邀请有关专家、基础电信企业召开座谈会,并征求了市发改委、财政局、资源规划局、通管办等市有关单位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三年行动计划。
    • 二、主要内容
  • 三年行动计划共分四个部分。
  •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河南和郑州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根本,以赋能行业为突破,加快5G“一网四基地”(5G基础网络、研发创新基地、生产制造基地、应用示范基地、信息安全基地)建设,构建5G产业生态体系,把郑州建设成为全国5G产业发展先行区和创新应用示范区,推动郑州数字经济发展,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 第二部分为发展目标。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全市5G基站数量达到3万个,实现5G网络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5G核心及关联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达到50个,突破一批“5G+集成应用”技术。
  • 为明确阶段性工作任务,还制定了年度目标。
  •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一是加快5G网络建设。统筹5G基站规划布局,将5G基站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中落实,为基站、机房和相关配套设施预留建设空间;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控制非独立组网建设规模,建设覆盖广、速率高、体验好、质量优的5G精品网络;强化5G基站要素保障,各级政府要积极推动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场所、公共设施及公共机构的办公场所原则上向5G基站建设免费开放,并提供必要的场地和便利;推动通信杆(塔)与电力、市政、交通、公安等行业的杆(塔)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基站机房(柜)与道路上现有通信、交通、监控等箱体整合。对独立组网模式的5G基站建设、直供电改造和电价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二是加快推进5G技术创新。打造5G前沿技术研发创新基地;突破一批5G关键技术,紧跟5G网络建设、终端设备、应用场景发展趋势,推动5G智能终端、安全芯片、光模块、射频芯片和模组、微波器件和天线、关键材料、测试技术和装备等5G关键技术研发。三是大力发展5G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形成创新发展引领区、深度融合示范区、辐射带动应用区;做大产业规模,重点发展5G智能终端、信息安全芯片、光通信等产业,积极培育关键材料产业,同步发展应用支撑产业,打造网络安全产业园;强化企业培育,围绕5G产业链,加快企业培育,支持5G领域重点企业加快发展,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5G骨干企业;实施重大项目,主动对接国内外5G行业头部企业,开展精准招商,着力引进等一批5G研发、制造、应用领域的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提升5G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四是深入拓展5G应用场景,在5G+智慧城市、智能制造、自动驾驶、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现代服务业、智慧农业等方面开展场景应用。五是加强5G安全保障,强化5G网络安全,确保5G数据安全。
  •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宣传交流合作等方面。
  • 为压实各单位责任,促进重点工作有效开展,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工表作为附件。
  • 三、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 解读机关: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解读人员:王永军
  • 联系方式:67886920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年) 的通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