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实施细则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时间:2021-04-15 20:31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和企业家座谈会精神,制定并实施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联合清华大学、哈工大等高校开展专题培训,举办领航计划企业家论坛、企业家大讲堂等活动,企业家整体素质得到提升。同时,在文件执行过程中,存在政策吸引力不足等问题。为加强我市优秀企业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家在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中的组织管理和引领带动作用,市工信局对《郑州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实施细则(暂行)》(郑政办〔2017〕116号)进行了修订和完善。

二、起草依据 

(一)《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黄河人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郑发〔2020〕14号);

(二)《郑州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实施细则》(郑政办〔2017〕116号);

三、主要内容

细则共分为五个部分,二十六条。

第一部分为总则。主要包括政策制定背景,明确了领航计划培育目标,即三年内培养200名以上领军型企业家、1000名以上成长型企业家。

第二部分为申报与评审相关要求。申报条件对企业家的范围进行了明确要求,即在我市注册登记、依法经营的企业,领军型企业家所在企业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亿元以上,主业优势突出、规模效应明显、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成长型企业家所在企业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创新能力、行业竞争力,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企业放宽至1000万元以上。

第三部分为优秀企业家培育具体措施。包括联合国内知名高校或培训机构,每年针对领军型企业家、成长型企业家,分别组织两期免费脱产学习培训;邀请两院院士、知名专家、知名企业家,对成长型企业家提供指导和培养;组织优秀企业家赴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开展专业性、专题性学习考察;开设“领航计划·企业家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介绍管理经验,增强企业管理者驾驭市场和管理企业的能力。

第四部分为提升优秀企业家待遇。包括对领航计划企业家评选表彰,积极推荐市优秀企业家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对领航计划企业家在子女入学、就医、出行、参与政策制定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五部分为组织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考核和完善退出机制等方面的内容。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协调办公室

解 读 人:王国英

联系电话:67180922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实施细则的通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