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十四五”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规划》 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时间:2021-11-20 18:02

日前,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郑州市“十四五”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规划》(郑制高办〔2021〕23号,以下简称《规划》)。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实施《规划》,现对《规划》进行解读。

一、《规划》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制造强市、质量强市、网络强市、数字郑州建设,努力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以《中共郑州市委关于制定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指导,依据《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对接《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结合全市制造业发展实际,特编制本《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性文件。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背景与形势、发展基础、总体要求、发展重点、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背景与形势。包括发展环境、发展机遇和挑战。其中明确了郑州制造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

第二部分是发展基础。“十三五”时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6.6%,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3:39.7:59.0,先进制造模式加速渗透,企业竞争优势不断提升。

第三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主动融入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立足新发展格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着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持续推进规模总量晋位升级,积极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努力开创新时代郑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二)基本原则。一是创新引领,数字赋能;二是锻长补短,强基固链;三是集聚集约,绿色发展;四是整合协同,开放互动;五是统筹兼顾,系统推进。

(三)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工业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以上,主导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稳定在80%以上,全市高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40%以上。

第四部分是发展重点。紧抓新技术新产业发展机遇,顺应国内外先进制造业变革潮流,立足本市制造业产业基础,聚焦前沿技术产业领域,以国内外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构建“1554”郑州先进制造业生态体系,即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一号产业”;发展壮大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绿色环保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装备制造、现代食品、铝加工、耐材建材、服装家居5个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布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量子信息、区块链4个未来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业集群。

第五部分是主要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着力实施十大工程,即创新驱动工程、强基提链工程、数字赋能工程、集聚提升工程、融合发展工程、开放合作工程、培育扶持工程、品质提升工程、绿色发展工程、要素支撑工程。着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一是创新推进机制;二是完善政策体系;三是优化发展环境;四是建立评估机制。

、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 读 人:丁华领  

联系电话:0371-67183365

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郑州市“十四五”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规划的通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