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专刊第349期:营造科创良好生态、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惠济区打造创新经济新增长极
来源:市工信局  时间:2024-02-18 09:40  

    惠济区坚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全力建设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聚焦创新资源,不断优化产业发展格局,以“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完善创新生态体系、提升创新人才服务”为切入点、打好政策惠企“精准牌”,打造创新经济新增长极。

    强化对接,切实打通政企互动通道。一是强化企业走访问题挖掘。制定“走访-挖掘-匹配-服务”的全流程服务机制,突破“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等服务方式,精准向企业推介科技政策,引导企业不断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实现惠企政策应享尽享。截至目前,开展上门走访、政策递送、服务对接、业务指导等企业服务活动50余次。二是盯实技术创新抓平台建设。坚持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依托重点企业、科研院所,建立建强人才集聚平台,打好人才引育组合拳,助力企业加强技术平台建设。积极开展研发平台建设,扩大规上企业研发平台覆盖面,建设人才国际化培养平台。截至目前,通过认定市级工程研究中心5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3家,市级引进外国专家项目3个。三是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实施“万企上云上平台行动”,引导大型企业综合应用混合云,中小企业将核心业务向公有云上迁移,联合服务商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推广活动,进一步扩大上云企业数量,目前惠济区累计上云企业3700家。建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名录库,对在库软件企业定期开展产业运行监测。截至目前,惠济区共有2家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纳入统计平台,主营业务同比增速183.4%。

    多措并举,有效助推惠企政策落地。一是举办专场培训,实现政策直达。开展研发全覆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等专场培训会共计4场,累计参会超200人次,切实帮助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用足政策。二是专人对接指导,实现高质量归集。业务骨干靠前化解企业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切实帮助企业归集研发数据、了解科技政策,把握申报重点、难点及关键环节,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推荐高新技术企业37家,高企后备入库企业32家;认定郑州市科技型企业41家,完成年度目标164%;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3家,完成年度目标163%。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31026.3万元,完成年度目标103.4%,创历史新高。三是联合科技金融,实现组团助企。开展多层次、全方位银企对接活动,提升金融服务辐射度。截至目前,联合郑州银行、郑州农商银行召开银企现场对接会两场次,通过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扩大金融产品政策在科技企业中的覆盖面、普及度。同时,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邮政储蓄等机构建立联动,及时将银行产品向辖区企业进行推介,破解企业与银行的沟通瓶颈,将金融助企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郑科贷”新增贷款12笔共3736万元。

    主动服务,持续完善利企服务体系。一是组织专家机构,开展专项辅导。以“主动寻找企业,主动了解需求,主动提供服务”为原则,联合郑州市科学技术开发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对研发覆盖、技术合同登记、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材料等事项进行“保姆式”专项辅导,切实解决企业在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实现了研发覆盖率、技术合同登记量、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率数量、质量“双提升”。二是推行服务机制,建好服务阵地。推行“企业服务专员”“企业服务专窗”“企业服务绿色通道”等服务机制,形成专窗接待、专人负责、专题协调,开辟服务企业绿色通道,推进企业服务个性化、精细化、专业化。三是链接优质资源,形成多方联动。帮助辖区创新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调研发布科研助理岗位,链接各大网络招聘平台、相关高校就业指导处、人才交流组织等优势资源,形成“政会校企”协同引才机制,加强人才供需和产业对接,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心组织,着力实现科技强企发展。一是强化人才政策支撑。印发《惠济区激发人才活力、扶持人才创新创新业若干政策》及相关实施细则等10个文件,政策涵盖强化优秀人才激励、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健全人才服务体系三个大方面,提出了多渠道抓实人才引进、多维度推进人才培育、多领域布局人才平台、多举措优化人才服务新政。二是强化交流平台搭建。开展研发全覆盖等培训会4场,组织推荐高新技术企业37家。联合郑州财经学院联合主办2023年度惠济区“万人助万企”暨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对接洽谈会,活动现场发布科技成果190余项,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4个。梳理高校实验室、研究中心等44个,面向企业开放,为盘活现有优势资源,实现校企共建共享,发挥良好支撑作用。三是着力提升“专精特新”发展。惠济区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认定工作,扩充辖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基数,不断拓增量强存量。截至目前,推荐美康盛德等6家企业申报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荐轻工包装申报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荐东承环保等30家企业申报河南省创新型中小企业;成功推荐诚建检测等6家企业参评郑州市“专精特新新势力企业”评选,帮助万协环保获评“最具专注力专精特新企业”榜单。

    下一步,惠济区将持续以开展“三标”活动和推进“十大战略”行动为抓手,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培育发展新引擎,汇聚创新资源,全力打造北部创新高地,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